多了哪些新功能?福特新驾驶辅助技术解析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7-07-07
分享到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汽车的驾驶难度也变得越来越低,许多自动化的电子配置的运用都令驾驶汽车变成了一件简单的事情:自动变速箱解放了驾驶员的左脚,自动大灯、自动雨刷等配置令驾驶员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在道路上,而自动泊车等驾驶辅助技术则让许多新手司机摆脱了无法倒车入库的烦恼。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汽车的驾驶难度也变得越来越低,许多自动化的电子配置的运用都令驾驶汽车变成了一件简单的事情:自动变速箱解放了驾驶员的左脚,自动大灯、自动雨刷等配置令驾驶员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在道路上,而自动泊车等驾驶辅助技术则让许多新手司机摆脱了无法倒车入库的烦恼。那么在不久的将来驾驶汽车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福特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自动驾驶分级

谈到未来的驾驶体验,自动驾驶是一个永远都绕不开的话题。许多人认为自动驾驶就是驾驶员上车输入目的地后,什么都不用做就能到达,其实笼统的来说并不是做到了这一步的车辆才能称之为自动驾驶,SAE汽车工程师学会对自动驾驶进行了0-5级的分级。

从分级来看,其实具备最简单的驾驶辅助配置的车辆便能够称之为具有一定的自动驾驶能力,目前来说在市场上能够买到的车辆里,最高的只具备Level 2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而福特最近展示的新技术,虽然并未超越Level 2,但相比之前又有了许多新的升级,令驾驶员可以更轻松的完成对车辆的驾驶工作。

■福特现阶段已经实现的驾驶辅助技术

要弄清楚升级的黑科技,咱们首先来看看福特现在的量产车上都具有哪些驾驶辅助系统,毋庸置疑,作为主动制动功能的ACS低速行车安全系统肯定属于这一范畴,而ACC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作为高速道路上的好伴侣,也是驾驶辅助系统的一部分,那么还有什么呢?

除此之外,例如前车广角摄像头、横向来车警示系统、自动远光感应调节系统等这些能够提升驾驶安全的配置,也都属于驾驶辅助系统的一部分。

■福特展示的新技术

那么这次福特又在原有的驾驶辅助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什么样的黑科技呢?总的来看,可以将这些功能分为两个部分:交通拥堵辅助系统和V2X车联技术。

- 交通拥堵辅助系统

从名字上看,交通拥堵辅助系统就是为了解决大城市中城市拥堵的一种辅助驾驶系统,这套系统的名字看起来很通俗易懂,其实其主要由两个功能所组成:带有启停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与车道中央保持辅助功能。

从实际的试乘体验来看,这套系统对加塞时的表现很自然,减速的动作并不突兀,很好的兼顾了乘坐的舒适性。并且在前车完全刹停后,也会跟随至静止状态,而驾驶员的双脚始终没有对刹车和油门踏板进行操作。

那么测试车辆时如何做到主动巡航与车道中央保持的呢?这就要看看这台车加装的一些硬件了。其实数据的采集只用到了两个传感器,一个毫米波雷达与一个摄像头。

当然,除了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外,车内加装的一个显示器也是显而易见的,不过据现场的工程师介绍,在最终的量产车上,现在显示器的功能会通过仪表板上的屏幕或HUD抬头显示系统来实现,并不会突兀的树立一个屏幕在中控台上方。

- V2X车联技术

可能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V2X的概念,其实这是由英文Vehicle to X简化而来,是一种车辆与周围车辆、基础设施等进行通信的技术。通过车与车、车与基站、基站与基站之间的通信,从而令车辆得到实时的一系列道路交通情况。

本次福特演示的V2X车联技术通过DSRC(专用短程通信技术)方式完成,包含有两个主要功能:基于信号灯的车速引导与左转辅助技术。基于信号灯的车速引导,是在车辆离信号灯还很远的时候便接收到信息,通过信号灯此时的状态和即将变更的时间,根据车辆距离信号灯的距离估算出不用等待红灯的大致车速并告知驾驶员。

通过与信号灯的通讯,车辆能够得到信号灯此时的状态和下次变更的时间,再通过距离计算出适当的车速,从而尽量避免在信号灯前等待,通过这种手段来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和道路通行效率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而且一路“畅通无阻”也有利于驾驶者保持好的心情。

总的来看,福特此次展示的这几项新的技术虽然对自动驾驶的级别没有提升,但确实能够为驾驶者提供额外的帮助,不仅降低了危险的发生,另一方面也会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不过相比于交通拥堵辅助系统,V2X车联技术的实施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完成。

■对更遥远未来的解决方案

如果你认为以上这些就是目前福特汽车所有最新驾驶辅助技术的体现,那就大错特错了,作为一家承诺在2021年将具有Level 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推向市场的车企,福特在美国和欧洲也在进行着自动驾驶原型车的测试工作,而目前该方案已经升级至第二代。

目前来看,虽然福特的自动驾驶原型车拥有多个摄像头,但其始终保留了至少两个激光雷达的存在,这种解决方案与另一个美国品牌特斯拉的解决方案存在着明显的区别。激光雷达相比于摄像头,在功能上所受到的干扰因素会更少,因此相对来说也更为可靠,只是由于其成本较高的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才没有被广泛的应用。

编辑总结: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福特最近的驾驶辅助技术升级不大,但作为一家传统的车企,在驾驶辅助技术方面偏向保守也是一个很正常的思维,毕竟对于新兴的车企来说,传统车企对“安全”的概念有着更多时间的理解。不过循序渐进的推进驾驶辅助技术的量产就是一个好的状态,虽然这次更新的几个“黑科技”在中国市场还处于验证阶段,并未有具体上市的时间,但我相信随着测试的顺利结束,它们会很快的与消费者见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