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出行有望成为纯电动汽车主流商业模式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报 发布时间:2017-07-13
分享到
如今,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中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相当不易。在这样的现实下,催生出城市共享出行的巨大需求,恰恰因为纯电动汽车在国内大多数城市不限行,共享出行有望成为纯电动汽车主流商业模式。

如今,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中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相当不易。在这样的现实下,催生出城市共享出行的巨大需求,恰恰因为纯电动汽车在国内大多数城市不限行,共享出行有望成为纯电动汽车主流商业模式。

共享出行需求巨大

类似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共享出行的需求往往都非常巨大。6月16日,车和家与法国分时租赁运营商Clem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以车和家SEV(SmartElectricVehicle)为基础,在欧洲启动创新模式的共享出行服务。据悉,这种共享出行的方式与分时租赁不同,用户可在预先设定的服务范围内自由取、停车辆,无需额外支付停车费、保险、充电费用等,实现真正的按需使用。

这种创新模式与目前国内城市中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大为不同,极大方便消费者使用。据记者了解,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注意到这部分市场潜在的商机,并已经开始对共享出行的系统进行初步的测试。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勇表示,在新能源汽车方便大家出行的同时,还要为车主带来收益,增加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当被问及共享出行系统的升级时间表时,张勇遗憾地表示,目前共享出行还将集中在运营车辆之上,因为国家法规的限制,私家车和设施等还需要进一步论证。

补电综合成本过高

目前,已有企业将传统燃油汽车共享出行的商业模式在国内试行,例如途歌即在北京市开展分钟计费、自助租车、随地还车的运营模式。对于传统燃油车而言,因为一箱油可以支撑近600公里的续驶里程,同时加油方便,所以无论是补充能源的时间还是便捷性都是纯电动汽车不能企及的。目前国内主流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基本在200公里以内,很难应付高强度的分时租赁使用需求。

记者在北京五方桥庞大汽贸城采访一家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企业时观察到,该企业人员正在给其他人员分配车辆,分头出去补电。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部分网点不具备充电设施或者充电设施使用强度大,需要企业每天都派出大量人力去各个网点对电量剩余不多的车辆进行补电。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在共享经济的理念下,借助互联网+新能源分时租赁的运营模式充分提高了车辆的使用率,契合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但是对于纯电动汽车而言,应该创新补电模式,以便适应共享出行的需要。

停车费用有待降低

记者随机在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商务园快充站对充电车主采访时了解到,大多数已购车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抱有积极态度。一位消费者表示:“因为纯电动汽车残值低,电池具有随时间衰减的特点,与其个人使用不如让大家共享使用。”但他同时告诉记者,纯电动汽车应该在停车费上享受“优待”,如果和传统车一视同仁,会降低纯电动汽车的优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电动汽车分会主任陈全世认为,随着共享经济逐渐深入人心,纯电动汽车共享出行确实有望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流商业模式之一,“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运营纯电动汽车共享出行的企业是否具有‘造血’能力,例如北上广深等大型城市,一天路边停车的费用普遍接近100元。”陈全世说,“如果通过一定周期的共享出行不能抵消高额的停车费用,共享出行的商业模式恐怕难以长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