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辆车不够用 10大趋势说明冷链必火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7-07-14
分享到
2017年7月12日-13日,有着“冷链达沃斯”之称的全球冷链物流峰会在大连召开,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汇聚全球力量,构建冷链生态圈”。峰会设多个主题论坛,围绕与冷链有关的政策、贸易、“一带一路”战略、技术创新、多式联运模式、趋势、人才等话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2017年7月12日-13日,有着“冷链达沃斯”之称的全球冷链物流峰会在大连召开,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汇聚全球力量,构建冷链生态圈”。峰会设多个主题论坛,围绕与冷链有关的政策、贸易、“一带一路”战略、技术创新、多式联运模式、趋势、人才等话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增长了2.16万 2016年共有冷藏车11.5万辆

全球冷藏库总容量达到6亿立方米,这个数据相比去年增长了8.6%。同时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冷链物流获得了快速发展。2016年我国冷库容量达到4200万吨,折合1.05亿立方米,比2015年增加1150万立方米冷库,同比增长12.3%。2016年我国冷藏车市场保有量达到11.5万辆,比2015年增长2.16万辆,同比增长23.1%。

10大趋势 是问题也是方向

但与世界冷链水平相比,还是比较落后的。目前全球冷库人均保有量为0.2立方,而我国冷库人均保有量为0.07立方米,冷链基础设施还面临销地和产地少,以及冷藏车少的现象。另外,还存在着冷链标准不完善,专业化水平不高、冷链的多式联运才起步、规模以上冷链物流企业还比较少、同时冷链人才短缺,这些既是问题也是我国冷链发展的趋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会上发言,指出了冷链物流发展的10大趋势。

1、政策的标准将会持续改善,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意见》加强了对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并且明确了各部门责任和落实时间。行业将对冷链运输将会加强管理。

2、冷链的基础设施将会不断完善,重点建设保鲜品和冷库建设情况得到好转。

3、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的带动下,在2016年我国相继开通大连到莫斯科成都到纽伦堡武汉铁路冷链,和原先多个国家产品通过冷链方式进行跨国的流通。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有更多的产品通过多式联运冷链运输方式实现交易。

4、自建冷链将会逐步走向第三方冷链企业服务,内外服务比例开始倾斜,比如领先物流、京东物流等都是如此,更多的第三方物流将会走进正规化、网络化、规模化不断提升,通过这种模式实现物流资源的最大化挖掘。

5、新零售给冷链带来新的机会和模式的转换,互联网家零售参与,从而衍生出多元化全渠道的流动模式和消费的产品。

6、行业的竞争加快企业的整合并购,克服从单一的需求到全面需求,从区域需求发展到全国的需求。

7、跨境电商将会带动实体贸易和冷链需要。

8、生鲜电商将会带动,未来的3年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规模将会有望超过1千亿,同时冷链的最后一公里也将迅速完善。

9、智慧物流和新技术会迅速在冷链中得到运用,企业提供信息和数据收集、处理和发布将会成为标准服务,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来解决小批量多层次的个性化需求。

10、冷链的人才培养将会加速,无论是一线的驾驶员还是管理人员都比较稀缺。要加快人员培训。

可以看得出我国的冷链运输业发展潜力巨大,要鼓励企业创新,构建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冷链企业。相信在10大趋势下,中国作为全球冷链发展最具潜力的新兴市场,将迎来冷链发展的黄金十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