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V神车再现 陈斌波:唯一问题是产能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17-07-17
分享到
7月9日,全新CR-V上市会把现场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一个人和一个价格。人,是陈斌波。东风系管理层中一个每次自我介绍都是“我是陈斌波,波哥”的人;东风本田管理层当中“谈产能”、“急产能”最多的人。价格是16.98万元,全新CR-V最低售价,一辆屡屡加价销售的神车,而现在的身价居然比对手还低1万元。

7月9日,全新CR-V上市会把现场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一个人和一个价格。人,是陈斌波。东风系管理层中一个每次自我介绍都是“我是陈斌波,波哥”的人;东风本田管理层当中“谈产能”、“急产能”最多的人。价格是16.98万元,全新CR-V最低售价,一辆屡屡加价销售的神车,而现在的身价居然比对手还低1万元。发布会后的10分钟内,友商在微信朋友圈内发来的“贺电”广告,除了东风日产的惺惺相“C”,剩下的都是对陈斌波团队的暗自敲打,SUV市场广宣的嘴仗开始蔓延转化为实际的销售强压。

它应该超过途观

当天现场布置上,东风本田有意突出了CR-V之于中国SUV市场的价值,2004、2007、2012三代主力车型一字排开,如同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所言,“2004年,在轿车几乎占据了全部市场的年代,东风本田引入城市SUV车型CR-V,开始书写中国车坛的神话。历经十余载,CR-V已经收获了150万辆车主,它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奇迹!”

曾经的SUV市场王者,近年来频繁遭遇上海大众和友商东风日产、一汽丰田的狙击。陈斌波的期望是,“它应该超过途观,在合资SUV中回到领跑位置。”而放眼全球市场,CR-V和奇骏、RAV4荣放这3款来自日系阵营的紧凑型SUV,永远都是对手。

此次,东本带来了共10款车型,240TURBO(1.5T)车型从16.98万—24.98万,除了将基本款定至17万区间外,新一代CR-V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其锐·混动车型的推出,21.98万—25.98万的定价也凸显了东风本田在混动领域发力的决心。

为了确保全新CR-V产品力的优势,这次东本团队一举将本田锐·混动拉进了22万元以内,这被东本称为是“同级同价位唯一的混动版”车型。尽管丰田荣放在广宣中明示“今天发布的它,我走过的路,请跟上”,但本田还是抢在丰田之前,抢注了唯一混动的市场售价标签。

东风本田总经理藤本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混合动力在产能上受到了一定的考验,因为很多材料都要从日本进口,但这款车型是为了2020“咖啡法规”的重要车型,目前CR-V混合动力车型占比目标是10%-20%,但最终的销售占比目标为40%。

陈斌波称:“我们给全新一代CR-V规划的产能超过2万辆,今年东风本田销量目标为65万辆。”

理想丰满产能骨感

“目前东风本田一、二工厂的基本产能是48万辆,2016年我们完成了近60万辆。”陈斌波不愿每次都被问及“产能不足”,毕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陈斌波感叹,“过去的一年我们干得很辛苦。”

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整体车市较为低迷的大环境下,东风本田1—6月份零售端销量达31.33万辆,同比增长26.8%;批售销量33.5万辆,同比增长34.9%。在此基础上,东风本田将今年销量目标由原来的65万辆调整至68万辆。

2016年,东风本田曾经两次上调销售目标,全年累计销售59.57万辆。第一次上调销售目标是在去年7月,前六个月完成全年目标的54.9%,于是将目标从早前计划的45万辆调整至50万辆;到了9月份,仅9月单月销量同比就激增53%,东风本田再次将目标上调至56万辆。

在产能现实下,东风本田在现场再次传递出了上调年度计划的信息——尽管表述上低调地使用了“完成65万辆年销量目标的同时,尽量争取68万辆”的说法。据了解,为了应对产能问题,东风本田目前采用了一些超常规的方式。目前东风本田一工厂实行“5+1”9对9、二工厂实行“三班两倒”10对10工作制。

“不仅仅是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也是如此,并且与设在广州的广汽本田发动机工厂进行协调互补,以满足更多1.5T发动机的装车供应。目前2.4L发动机已经停产,未来都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和混动的车型。”藤本敦补充道。东本内部人士称,要想真正使得产能释放,只有等待2019年东风本田第三工厂的投入运营。

销售渠道层面,2017年东本年预计全国特约店建设将达到470家,售后服务店将达到71家。目前,东风本田鼓励低成本建店,并覆盖至低级别空白市场以及主城区远郊区县,以进一步实现渠道下沉。据透露,东本单店平均销量已经从2016年的1300辆提升至1500辆。此次CR-V恰逢是《汽车销售管理办法》7月1日实施以来的首款热销车,消费者能否如愿平价提车,未来将成为关注焦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