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会明:微型电动车应借鉴欧美经验升级、整合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07-18
分享到
微型电动车未来之路该如何走?7月12日,在浏阳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推介会上,中国微型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罗会明谈了自己看法。

 微型电动车未来之路该如何走?7月12日,在浏阳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推介会上,中国微型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罗会明谈了自己看法。

中汽协每个月发布产销数据,纯电动乘用车1~5月高速增长,销售13.6万辆,同比增7.8%。罗会明认为,电动乘用车率先扛起2017年的新能源增长大旗,微型电动车成增长主力。“根据乘联会数据,微型电动车占新能源乘用车的比重超过70%,微型电动汽车是产销增长的主要贡献者,这个数字不包括低速电动车。”罗会明说。

中国微型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 罗会明

 电动乘用车最大的作用是代步工具。据调查,每天行驶里程不足30公里的用户占86.2%,10公里之内的用户占比最高,达39.4%。人们的出行主要是上下班代步、接送孩子等。

 我国低速电动车一直在争议中前进,罗会明认为,低速电动车产业享有了较长一段时间的“黄金发展期”,在“无技术标准、低产业成本、零使用门槛”的前提下星火燎原、成长壮大。而今,野蛮生长时期已过,到了该升级、整合的时候了。

我国微型电动车该如何整合?罗会明认为,微型电动车有其特征,这个已多次讨论。我国相关标准规定:发动机排量不超过1L,整车总质量小于1500kg,车长小于3.5m,车宽小于1.5m,载质量不超过1000kg的汽车为微型汽车。欧美在微型电动车管理上已有成熟经验,可以作为借鉴。

 美国交通部安全管理局综合评估后在1998年制定了针对低速车辆的《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第500号法规,2005、2006年两次修订,目前已经有46个州允许低速电动车在限速56公里/时的公路上行驶。同时,NHTSA制定了低速车辆相应的测试规范,规定产品的最高速度、总质量、基本装备、试验条件和方法等,要求低速电动车必须满足FMVSS系列法规中关于操纵装置、主动安全、基本部件等常规标准,碰撞保护等相关法规要求都予以豁免。购买者必须办理注册登记,购买保险。驾驶时需要持有小汽车驾驶证。低速电动车最终怎么上路,取决于地方政府。

2013年1月底,日本国土交通省制定了《超小型交通工具导入的临时认证制度》,根据车辆特性,各自放宽了一部分标准要求。比如有摩托车属性的、车宽在1300mm以下的照明装置可以使用摩托车标准,最高速度被控制在30公里/时以内的可以不适用碰撞安全性的相关标准,使其可以在公路上行驶。驾驶员必须有驾照,不允许上高速公路,必须有喇叭、示宽灯等。根据《超小型交通工具认证制度》规定,超小型交通工具是指车辆的长、宽、高均在轻型汽车的规格(即长3.4米、宽1.48米、高2米)以内的交通工具。

日本还规定,超小型交通工具的核定乘车人数不超过2人,如果安装了2个儿童座椅,核定乘车人不超过3人。此外,超小型交通工具的额定输出功率为8千瓦以下,如采用内燃机总排气量为125cc以下。 超小型机动车使用轻型汽车的牌照,驾驶者必须有合法驾照,不得上高速公路。

 欧洲的法规中,将最高功率在15千瓦以下的四轮电动车辆归于四轮电动摩托车,其中最大功率在4千瓦以下的属于L6e类,最高车速限定在45公里/时;其余均归在L7e,最高车速在90公里/时以下。低速电动车在欧洲被分属到这个类别之中进行监管,并且,为了推行还采用与电动汽车相同的鼓励政策。按照摩托车的规定,这类车辆没有碰撞保护等被动安全要求。

 对于未来发展,罗会明对微型电动汽车的前景比较乐观。罗会明认为,微型电动车在解决拥堵,分时租赁的应用及未来自动驾驶出行方面拥有先天的优势,发展到高峰时期保守估计为年产销2000万辆,乐观估计可达3000万辆,产值超一万亿!动力电池装车超过6000亿,市场保有量将超2万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