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图鲁的“野心”:重塑汽配供应链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分享到
从B2C到B2B,互联网的力量开始向产业供应链方向渗透。近期,全车件汽配电商巴图鲁完成1亿美元融资消息,让大家的目光聚焦到这片千亿级的“蓝海”。

巴图鲁的第一个中心仓已于7月份在华南(广州)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从B2C到B2B,互联网的力量开始向产业供应链方向渗透。近期,全车件汽配电商巴图鲁完成1亿美元融资消息,让大家的目光聚焦到这片千亿级的“蓝海”。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走向成熟,后市场迅速增长。根据全球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供应链白皮书》,中国汽车零配件市场总规模增长迅猛,2011-201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已达到20%,预计2022年零配件市场整体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

潜力无限——这是诸多业内人士给出的结论,但竞争格局却异常复杂。对此,就算是“起得较早”的巴图鲁,亦不敢掉以轻心。这家成立于2013的公司,一直致力于中国汽车后市场交易和服务的标准化、智能化,并在“汽配老兵”曾万贵的带领下,完成了一次次惊险的跳跃,成为一匹十足的“快马”。

    巴图鲁的“引力”

7月的广州,酷热潮湿,让人不适。然而,对于巴图鲁和其创始人兼CEO曾万贵来说,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关键节点。

6日,巴图鲁宣布完成总额为1亿美元的C轮融资,由华平投资领投,原有投资方钟鼎创投跟投。据了解,这是中国汽车后市场供应链领域最大单笔融资。

为什么是汽配电商?为什么是巴图鲁?

被称为“互联网女皇”的玛丽·米克尔曾经指出,消费者对于能够更加省力且更具效率地获取所需的期待,将改变商业的基石。

对于汽车后市场而言,由于此前关注和投入不够,这一领域发展明显落后于汽车制造业。再加上信息不透明及层级众多等问题的存在,造成了整体市场零散而又混乱的局面,销售体系急待重构。

在此背景下,市场孕育出众多基于互联网的汽车零配件交易平台,其中包括面向终端用车消费的B2C平台和针对专业独立后市场配件、服务提供商的B2B平台。在罗兰贝格看来,后者对于专业性和技术要求较高,市场玩家较少,目前仍是一片相对蓝海。

对于为何选择巴图鲁,华平投资中国区CFO徐波总结了6个字的答案——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大环境。在他看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政策层一直在拉动“两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巴图鲁的汽配电商模式,完美地与“两化”精神相吻合,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带动汽配工业走向高效节能的发展模式;管理和销售实现信息化以后,又能进一步促进实体工业深化发展。

而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巴图鲁背靠广州这一中国最大的汽配集散地,便于获取优质的货源,为全国扩张打下坚实的基础。

更重要的,则是“人和”。对此,徐波不惜用了“梦幻团队”这样的赞美之词。

“曾总在汽配领域有20多年的经验,公司核心团队也是来自于五湖四海的精英,曾总带领着这支跨行业的、具备多种能力的梦幻团队,整合海量数据,开拓市场,这是值得信赖,能力超前的队伍,我们相信在这支团队不懈努力下,巴图鲁肯定会更有作为,成为汽配件行业的亚马逊。”

    改造供应链

“中国配件供应链尚未有一家公司的市场份额超过1%,与此相比,在美国,最大的五家汽车配件的销售商占有30%的销售额,市值已经超过760亿美元,中国市场相比国外还有非常大的整合空间。”华平投资执行董事胡正伟说。

尽管市场巨大,但是整个汽配供应链行业却十分分散。不规范、不透明、体系混乱,是业内的共识。

在汽配行业里摸爬滚打了20多年,曾万贵对上述“痛点”有着深刻的认识。“我做了超过20年的配件贸易和制造,清醒的知道汽车后市场混乱、无序的现状,根源就是在供应链上。”

在重构销售体系的环节中,B2B成为了关键的一环。抱着这样的初衷,巴图鲁成立。这一名字源于蒙古语“英雄”一词,明清时期作为封号赐予战功卓著的勇士。这也是曾万贵对公司的期待——以一种大无畏的勇士精神大胆开拓进取,打破墨守成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这名汽配老兵的一次冒险。

他为公司的发展制定了一纵一横两个战略方向:首先要把汽配供应链打穿做实,这是纵向的,是基础;其次,是要在横向延伸,推动汽车后市场现有的各种生态圈的发展。

为此,巴图鲁建立了一套打通车型、配件及中文名称对应匹配的数据库,把汽配全车件数字化;建立了信息化交易系统,把上游供应商商品库和下游客户的需求有效精准对接;搭建了从中心仓到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闭环,形成了自建仓储+第三方物流+城市合伙人的供应链体系。

数据显示,巴图鲁旗下全车件交易B2B服务平台“汽配铺”目前覆盖60多个汽车品牌,10万种主流车型(国内市场95%车型),2亿条配件匹配关系,400万个可交易配件种类,已累计服务超过50000家汽修厂。

从2016年8月开始,巴图鲁开始向保险行业延伸服务,先后与太平洋、大地、阳光、中华、安心、鼎和等保险公司开展配件直供合作。

    从0到1,从1到N

巴图鲁的快速成长使曾万贵的逻辑得到了验证,他也更加坚信,汽车后市场服务未来一定会变得更简单便捷。

曾万贵有一个“秘密武器”——全车件中心仓。

巴图鲁的第一个中心仓已于7月份在华南(广州)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部分供应商的货品已完成入仓。20万平方米的中心仓将覆盖所有乘用车的所有型号配件,标志着巴图鲁仓储和物流真正实现了信息化并向智能化推进。

这并非易事,曾万贵为此酝酿了十年之久。“这是汽配全车件交易由传统分散模式向集约化电商模式的拐点,也是巴图鲁完成从0到1的关键拐点。”曾万贵兴奋地说。

按照规划,广州的中心仓落地以后,将更好的协助汽车后市场的商家做大做强,也为巴图鲁向全国复制发展做好了核心资源的准备。以华南中心仓为基础在全国其他六大区完成中心仓布局后,巴图鲁真正可以协助上游的供应商把货卖到全国任何一个修理厂去。

这也正是C轮融资的意义所在——帮助巴图鲁完成了从0到1基础建设后,开始实现从1到N的又一次起跳。

胡正伟表示:“汽配供应链是整个汽车出行领域上游的重要一环,市场体量庞大但极度分散,而巴图鲁是我们所发现的在中国汽车配件供应链领域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将是汽配供应链上不可忽视的整合者和领导者。巴图鲁的创始团队在汽配、科技和互联网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超强的执行能力,我们也将充分利用华平在出行领域的经验和资源,支持巴图鲁的发展。”

“巴图鲁将进一步强化公司的精细化运营,完善线下仓储物流系统,快速地将市场覆盖推向全国。”曾万贵说。

“接下来巴图鲁将继续深耕数据库、系统、供应链三大领域,同时,秉持开放多赢的理念,连接汽车后市场其他领域,如保险、供应链金融、汽车维修技术、品牌及产品营销渠道、汽车文化等,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价值潜力,为行业提供更多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