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自动驾驶,构筑宏伟蓝图

作者:杨霞 发布时间:2017-07-21
分享到
据相关数据显示,英飞凌2016财年的收入约65亿欧元,其中汽车电子作为其四大事业部中最大的业务部门,约占2016财年总营收的41%。

据相关数据显示,英飞凌2016财年的收入约65亿欧元,其中汽车电子作为其四大事业部中最大的业务部门,约占2016财年总营收的41%。

从营收增长的具体情况分析,英飞凌在全球汽车传感器行业排名第二,近两年主要增长来源于雷达器件和三维图像传感器。其三维图像产品集成了模拟数字转换器,可应用在手机、平板和需要视觉信息的集成中。如目前热门的集成是在仪表盘上,监测司机驾驶状态。装在后视镜上方,同时监视测司机和乘员。当然,部分手势控制功能也已实现。在MCU领域,英飞凌的市场份额全球排名第四,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以及AD(自动驾驶)应用推动这一领域快速增长。因此,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汽车电子事业部副总裁兼传感与控制业务部总经理Ralf Bornefeld先生表示,英飞凌传感器芯片在未来将助力实现自动驾驶,作为继续增长的动力之源,开发更多的功能。

客户之所以选择英飞凌,主要原因在于:1. 英飞凌有全球领先的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2. 英飞凌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其中包括技术、销售、物流以及供应链环节,为客户提供强大的支持。出于对汽车市场的远见卓识,英飞凌汽车电子业务将致力于三大主题:环保、安全与智能。环保方面,在传统的内燃机控制领域,英飞凌持续为合作伙伴提供实现满足CO2排放标准的系统解决方案;针对电动汽车的电驱动技术,提供全系列的解决方案。安全方面,从原始的检测,逐步扩展到更高层次的自动驾驶。智能方面,在车联网趋势下,英飞凌致力于个人隐私保护;其全套汽车信息的安防方案器件帮助实现从个人到车辆整体信息的保护以维护系统的完整性。

Ralf Bornefeld先生,图片来自:Source: Ansgar Pudenz, Deutscher Zukunftspreis

Ralf Bornefeld先生认为,未来汽车电子发展有四大趋势: 自动驾驶、绿色驱动、信息互联和信息在互联和交互过程中的安全和安防。以自动驾驶而言,基于ADAS系统,英飞凌会提供全套系统芯片的解决方案,助力未来自动驾驶的实现,实现零碰撞、零事故的市场诉求。未来的自动驾驶,其基本的架构是:传感部分,配备如人眼和耳朵一样感知外界环境的传感器;计算部分,如人脑一样,对感知而来的信息进行处理和决策,分析下一步应该采取的行动,躲避或者规避;驱动部分,就像人类的肌肉,会带动一些关节,如手臂和脚去应变。为此,传感器融合技术是未来自动驾驶领域的关键应用,所有数据融合以保障传感器信息的完整性和正确性,并且符合应用要求。此外,域控制器也是未来汽车的一个主要应用环节。

英飞凌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两大驾驶方向,即传统与全自动驾驶将并驾齐驱。无论哪一种方式,都少不了传感器的身影。早于2009年,英飞凌就开发了77GHz雷达传感器,安装于保时捷的卡宴。到2012年,eWLB(嵌入式晶圆级球栅阵列)封装的77GHz雷达已经可以配装在高尔夫车上。2014年,77GHz雷达已经可以配置在POLO上,甚至安装在A0级车如Smart等普遍车型中。该产品有两大技术革新,以锗硅替代砷化镓,实现了材料和技术革新,成本节省了大约30%;采用eWLB的芯片封装,直接在晶圆上生长焊锡球,用户可直接做板级表面贴装,又额外节省了30%的成本。英飞凌还开发了配合77GHz雷达的电源芯片,降低谐波对雷达灵敏度的干扰。

为了丰富自动驾驶的产品线,英飞凌去年收购了Innoluce激光雷达公司,该公司拥有特殊的镜面技术和MEMS技术,在侦测和分辨率方面有显著优势。为此,可将英飞凌原来的激光雷达模块,由厘米级变成毫米级产品,集成更多系统功能,降低激光雷达系统成本。针对胎压传感器,英飞凌可以同时测试压力和温度。目前胎压传感器大多装在气门嘴上来测压力,未来会安装在轮胎内部。针对胎压监测,英飞凌新一代SP50传感器正在规划中,预计于2020年左右问世。相比目前主推的SP40传感器,未来SP50的集成由8051核转到ARM Cortex-M0的内核上面,拥有强大计算能力,功耗非常低,延长TPMS的使用寿命,而且胎压芯片开发起来会更加便捷。

最后,Ralf Bornefeld先生透露,英飞凌在汽车半导体领域已经耕耘了40年。未来的五年里,汽车电子事业部50%的营收增长将来自 ADAS/AD和新能源汽车。具体目标包括:第一,汽车电子的业务增长率一定会超出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平均的增长率;第二,继续在ADAS、自动驾驶和新能源环保汽车应用领域扩大市场份额,在汽车电子市场保持领先地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