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车联网、智慧交通……华为在汽车业不断“搞事情”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07-24
分享到
当我们还没有从马云开“无人超市”引发的人工智能讨论中回过神来,华为已在深圳携手交警创新开启智慧交通,实实在在地解决城市路段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华为近几年以“通讯”作为进入汽车的敲门砖,从智慧交通到车联网、无人驾驶,华为都早有布局。

当我们还没有从马云开“无人超市”引发的人工智能讨论中回过神来,华为已在深圳携手交警创新开启智慧交通,实实在在地解决城市路段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华为近几年以“通讯”作为进入汽车的敲门砖,从智慧交通到车联网、无人驾驶,华为都早有布局。

相比董明珠收购珠海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贾跃亭做乐视汽车引发的种种变数,华为跨界汽车业时间之早,技术准备之充分似乎让它底气更足,胜算更大。

  

智慧交通 

7月8日,华为与深圳交警为智慧交通创新机构“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双方通过联合创新,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探索更高效的交通管理模式,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

说起智慧交通,或许大多数人都不太明白,简单来说,就是在交通领域中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现代电子信息技术面向交通运输的服务系统。智慧交通的运用可以让人们的出行更顺畅,比如躲避拥堵、解决停车难、减少交通事故等。

实际上,智慧交通只是智慧城市中一部分,早在2015年3月,马云就在杭州率先展开智慧城市试点,同年,腾讯也不甘落后,将“城市服务”加入微信端,并在上海徐汇区首次接入。

但华为在此布局更早,2013年11月起就陆续帮廊坊、北京、合肥、南京等提供智慧城市方案。2016年11月,一向低调、内敛的华为出人在深圳高交会上喊出了一个霸气的口号:无华为,不智慧!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华为在我国已经中标了2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与43个城市签署了战略合作,与合作伙伴一起落地实施的智慧城市应用涵盖包括智慧交通在内的多个领域。

 

车联网 

随着特斯拉在全球大火,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越来越成为汽车业关注的重点,各家车企也纷纷围绕这两方面加紧布局。乘着汽车业智能网联化趋势,各家车企开启了跨界合作,这既是车企顺应形势的创新,也让包括华为在内的通信技术供应商及互联网公司开始涉足汽车。

2014年,当上汽集团就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北汽与乐视决定共同投资美国一家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tieva时,华为已先后与东风、长安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在车联网平台、车载通信设备、车机、多屏互动、移动终端、芯片、系统应用及商业模式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2015年5月,第一届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奥迪发布了内置华为LTE 4G车载通信模块的2015年新款Q7 SUV,同时奥迪宣布华为成为其最优秀合作伙伴。

2016年9月,奥迪、宝马和戴姆勒在9月27日宣布和爱立信、华为、英特尔、诺基亚和高通结盟,组成“5G汽车联盟”,核心工作是解决无人驾驶汽车的信息传输问题。华为董事,2012实验室(华为研发中心)总裁李英涛到场参会交流。而早在当年6月,华为就与上汽集团、中国移动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暨下一代蜂窝车联网产业的发展,发力5G车联网技术。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讯”越来越成为未来智能汽车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底层命脉,智能化的本质就是不停的通讯,不管是人与车、车与车、还是车与环境等等,这对于华为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无人驾驶 

近年来,华为造车这件事儿一直处于扑朔迷离的状态中,流言史很长,既有官方辟谣不造车,又有暗中“招兵买马”。

2016年10月,有媒体曝光华为公司正在与麦格纳接触,试图通过代工方式进入汽车制造领域,引发华为方面不满,并立刻通过媒体刊发所谓的官方声明,称其并无进军汽车制造领域和生产华为品牌的的汽车的打算。

今年2月,新浪科技报道透露,华为目前正在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并且与知名高校清华大学进行深度技术合作。报道还曝光了二者共同开发的无人车雏形,但事实如何并不明朗。 

华为高层曾否认过造车的事儿,说法是“不会从一片森林一样大的市场,进入到一棵树木一样大的市场。”但辟谣不造车的同时,华为面向汽车领域的校园招聘正如火如荼上演,且该招聘已经持续3年。华为中央研究院下属的车联网创新中心在各大知名高校广泛招聘博士、硕士应届毕业生。岗位涉及智能驾驶、动力电池系统开发和设计、电机和电驱、充电解决方案、整车设计等。近日,有媒体指出,华为去年研发相关团队的人员数量已经达到200人,此项目是华为智慧城市布局的一部分。

不管华为会不会造车,进军无人驾驶已是既成事实,华为否认了造车,不代表否认要涉足无人驾驶。有消息指出,华为已经在全国多个地区搭建了无人驾驶团队来进行这方面的研发,并且投入了巨大的人力。

2016年3月,华为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袁庭球在一次公开的会议上,并抛出了华为的产品,基于EAI(Educated ApplicationIntelligence)框架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

今年2月,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营销运作总裁邱恒在“2017世界移动大会(MWC)预沟通会”上向媒体提到,华为已经在德国利用5G技术开始了无人驾驶的外场测试,测试内容包括自动驾驶编队行驶和车辆协同紧急制动。

“目前,从整体趋势上看,软件正在吞噬并占领整个汽车行业,电子化、软件化、信息化正在代替以前机械动力部分称为价值中枢。汽车将回归交通工具的本质,无人驾驶是必然趋势,有人驾驶在未来才令人担心。”袁庭球的这番话值得每一个紧盯无人驾驶的从业者关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