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座车这么火,第三排座椅的安全性如何呢?

文章来源:爱车兵团 发布时间:2017-07-24
分享到
回想起来,大家的衣着打扮跟发型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潮流,现在看起来是不能接受的发型和衣着在当时却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其实汽车的造型变化也一样,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审美,从最初的马车型、厢型到现在已经发展到百家争鸣的汽车造型的盛况。

回想起来,大家的衣着打扮跟发型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潮流,现在看起来是不能接受的发型和衣着在当时却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其实汽车的造型变化也一样,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审美,从最初的马车型、厢型到现在已经发展到百家争鸣的汽车造型的盛况。不过汽车造型的变化除了为了更好看,更重要的是为了提升车型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如今从买车的选择上,消费者的倾向也开始变了,从热衷购买轿车到近几年SUV的大热,再到二胎政策开放后,7座车的开始流行,这不禁会让人想起,将来会流行什么车型呢?

将来会流行什么车型,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发现的是,车企已经开始抢占7座车的市场了,尤其是7座SUV市场。就在今年上半年,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中国品牌都陆续推出了几款7座SUV,例如长安CS95、江淮瑞风S7、比速T5、东风标致5008以及上汽大众途昂等热门7座SUV。虽然7座MPV市场的动静没有7座SUV市场那么大,但也有力帆轩朗、长安凌轩等新兴力量的加入,加上五菱宏光、宝骏730以及别克GL8的持续热销,使MPV这一细分市场的份额日益增大。

既然7座车那么热销,但大家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地方,那就是第三排座椅的安全性问题。毕竟许多消费者在考虑购买7座车型的时候,更多只是从外观、配置以及空间等方面去考虑。在说第三排安全性之前,兵哥先介绍下目前主流热销的车型的第三排座椅状况与7座SUV相比,7座MPV车型的第三排座椅舒适性无疑更出色,空间更大。而SUV受底盘悬架的限制,所以第三排座椅的乘坐空间有限,比较狭小,跟MPV比起来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更多人是作应急用,同时因为通过增加车身尺寸的方式增加了两个座椅,使整个车身质量会变得更大,车身重量变重了。而且无论是7座MPV还是7座SUV,它们都是牺牲了后备箱的储物空间为前提,就算是锐界、汉兰达这类中级车型,第三排座椅也是紧贴尾门,那些近年兴起的紧凑型7座车就更不用说了。

而兵哥考虑的情况是,万一汽车发生追尾事件,而第三排座椅距离车尾又那么近,坐在第三排的乘客岂不是遭殃呢?就拿5座的三厢车型来说,它的构造组成是中间是乘员舱,采用高强度钢,能尽量保持在发生碰撞时不变形。而乘员舱后方保险杠以及行李箱空间构成碰撞溃缩区,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有时会看到有些三厢车型被追尾后会变成“两厢”的缘故。但7座车的第三排实际上是布置在后备箱中,离车尾太近,在遭遇追尾时就缺乏充分的缓冲区去吸收撞击能量,所以安全性一般。在现实车祸中,汽车可能面临的有正面碰撞、侧面碰撞、翻滚、追尾等情况,所以在发生事故时,要保护好成员,就需要车企设计时使用更好的材质,毕竟根据国外机构碰撞测试表明,使用足够坚固的第三排座椅,一定程度上能够在后部撞击中充分保护乘客。

当然,兵哥对第三排座椅安全性的疑问还有一点,就是大部分中高配7座车型都只是配备前排和二排安全气囊,而低配车型则在前排匹配安全气囊,几乎没有车型会在第三排座位上配置安全气囊。兵哥曾经写过一篇关于7座SUV的第三排究竟给谁坐的文章,但现实情况是,许多消费者是出于对第三排座椅空间窄的考虑,在一家子出游时,都给了体积相对小的孩子坐。从IIHS揭示了的数据来看,第三排乘客死亡年龄小于13岁的,占到了第三排乘客整体死亡人数的46),远远高于同龄人在第二排和副驾驶的死亡人数。所以兵哥建议购买了7座车型的团友们,千万别把孩子放到第三排座椅。

当然我们得承认的是,目前7座车型的第三排利用率还是比较低的,但随着国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自驾游,所以第三排的安全性必然需要考虑进来。对于需要购买7座车型的团友来说,兵哥建议选择一款尺寸更大的车型可以说是降低乘坐第三排危险性,例如途昂等全尺寸7座车型。同时在选择车型的时候,也必须要关注安全带、后防撞钢梁、侧面气帘以及头枕等关键部件,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被追尾时对第三排乘客的伤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