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炉 自动驾驶列入“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17-07-25
分享到
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日前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日前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我国正在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业也已驶入快行道。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无人驾驶上路;2017年,AlphaGo零封柯洁,人工智能正在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因此,《规划》中指出,立足国家发展全局,准确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全面增强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全面拓展重点领域应用深度广度,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应用智能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中多次提及到了要重点发展汽车产业中的自动驾驶技术,并且要在智能交通建设和自主无人驾驶技术平台等方面实现突破:

重点突破自主无人系统计算架构、复杂动态场景感知与理解、实时精准定位、面向复杂环境的适应性智能导航等共性技术,无人机自主控制以及汽车、船舶和轨道交通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

 建立自主无人系统共性核心技术支撑平台,无人机自主控制以及汽车、船舶和轨道交通自动驾驶支撑平台等。

 发展自动驾驶汽车和轨道交通系统,加强车载感知、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和配套,开发交通智能感知系统,形成我国自主的自动驾驶平台技术体系和产品总成能力,探索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模式。

在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等新兴领域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研究汽车、船舶、轨道交通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无人车间/智能工厂智能技术,高端智能控制技术和自主无人操作系统。

研究建立营运车辆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技术体系。研发复杂场景下的多维交通信息综合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智能化交通疏导和综合运行协调指挥。

 加快布局实时协同人工智能的5G增强技术研发及应用,建设面向空间协同人工智能的高精度导航定位网络,发展支撑智能化的工业互联网、面向无人驾驶的车联网等。

 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炉 自动驾驶列入“国家战略”

 中国品牌车企近年也在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始于车载操作系统的互联汽车之争,其战线正逐步扩大到自动驾驶、智能出行等领域。不过由于相关零部件价格较高,用户的消费习惯和思维尚未形成,此前并未真正开始大规模商用。如今,随着《规划》的发布,我国首次将人工智能提升为了国家战略,无疑也为汽车产业的智能化进程提供了一条明确的发展道路与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