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良第一时间回应吉利、沃尔沃“合资+入股”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07-25
分享到
收购宝腾、瑞典首相亲自到访、向“自主老将”李春荣抛去橄榄枝等一系列事件,让吉利着实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就在7月20日,“不消停”的吉利再放大招儿,又双叒叕上了头条。

 收购宝腾、瑞典首相亲自到访、向“自主老将”李春荣抛去橄榄枝等一系列事件,让吉利着实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就在7月20日,“不消停”的吉利再放大招儿,又双叒叕上了头条。

7月20日傍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发布了一条名为《吉利控股集团与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 推动技术共享与协同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沃尔沃宣布入股领克》的消息中宣布,吉利控股与沃尔沃汽车签订备忘录,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各占50%股比,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由此产生的协同及规模效应将推动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沃尔沃、领克品牌的发展进入全新阶段。双方还将在此基础上展开深入而广泛的合作,开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未来这些双方共同研发的成果将由合资公司进行管理。

 同时,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 0175)、沃尔沃汽车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已签订备忘录,沃尔沃将入股全球化高端汽车品牌领克。吉利汽车(HK 0175)将拥有领克汽车50%的股份,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控股集团将拥有另外50%的股份。

在这条重磅消息发布后的第一时间,《中国汽车报》记者拨通了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的电话。对于此次合资及入股的目的他说:“很简单,就是为了实现吉利、沃尔沃和领克三个品牌之间的技术联合、共同开发、共同采购、资源共享。”

 近几年,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合作和共享已经愈发广泛,并越来越多地触及核心和实质,除了与原有品牌的合作,吉利发布的全新高端子品牌领克也加入其中,采用沃尔沃主导的CMA模块框架。那么,原本就如此亲密的关系,如今又何必再借合资和入股的方式,“套上一枚钻戒”呢?

“吉利控股与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相当于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要把各自的研发技术都投放到这个公司里面,同时授权给控股集团旗下的三个品牌使用。沃尔沃对领克的入股,也进一步强化了这种技术共享关系。虽然理论上此前领克也在应用沃尔沃的技术,但‘合资+入股’后,领克对于技术的应用和共享会变得更加顺畅。沃尔沃非常看好领克品牌,实现入股后,不仅能为领克品牌带来强大的背书,也能从领克的发展中受益。”杨学良的这番话让这个疑问有了答案。

 从合资到入股,从共同开发、相互授权到共享技术、联合采购,这一大招儿中的关键词个个触及核心,这无疑预示着吉利、沃尔沃、领克三个品牌之间的“任督二脉”被彻底打通,进一步破除壁垒、实现各方资源的充分共享,使三方合力协同发展进入到了实质性的全新阶段。在采访中,杨学良表示,吉利控股与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后,技术联合、共同开发聚焦于核心及前瞻技术层面的深度共享,联合采购的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形成良好的规模效应。

 吉利放出的这一大招儿,领克品牌是最大的直接受益者。借“合资+入股”,使领克在吉利与沃尔沃的合作体系下,实现更多技术共享更加顺理成章。杨学良告诉记者,这其实就是此次宣布“合资+入股”的最主要缘由。

 此外,杨学良还透露道,未来吉利控股与沃尔沃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还会针对双方所需,联合开发电动汽车新技术。而这些针对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开发,也会共享到未来的领克品牌中。

从表面上看,集中火力、打通壁垒,全力推进技术的深度共享,是此次合资以及入股的最大目的,但这背后隐藏的却是吉利与沃尔沃合作过程中话语权的转变。吉利突飞猛进的成长,让沃尔沃越来越能感受到双方合作的协同力量,也逐渐愿意将双方合作所涉及的内容向核心领域拓展和深化。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目前吉利的主导地位在不断强化,与沃尔沃之间的协同发展也迈向了新的阶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