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这些车型平台,买车不再当冤大头

发布时间:2017-07-28
分享到
来跟着我们的小编看看这些,底盘中的乐高以及底盘中的AK-47。为了高效,车企们纷纷搞起了模块化的平台设计,一个平台多种车型,但又每辆车都各有各的特点。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到底是不是换汤不换药呢?

来跟着我们的小编看看这些,底盘中的乐高以及底盘中的AK-47。为了高效,车企们纷纷搞起了模块化的平台设计,一个平台多种车型,但又每辆车都各有各的特点。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到底是不是换汤不换药呢?

1 大众MQB平台

台词:造车的最高境界,其实就是码积木……

代表车型:刚上市的换代奥迪TT,A3,高尔夫7等

作为模块化平台的倡导者,大众家族凭借深厚的技术实力,再加上不计成本的投入,已经推出了MQB(横置发动机)、MLB(纵置,别多想)、MHB(后置)、MMB(中置)和MSB(前置后驱)五大模块化平台,其中采用横置发动机布局的MQB平台当然离我们最近,像MMB这种中置发动机平台则是超跑御用。可以说从POLO到CC,即便轴距增加再增加,只要大众愿意,都能用MQB平台搞定!

2 宝马UKL前驱平台

台词:别摸我前轮!

代表车型:下代1系,2系、MINI,未来的Z2

最近UKL和1系这两个关键词蛮火的,很多宝马粉听到下代1系要上前驱时,都唏嘘不已……你们唏嘘个啥啊,以后的1系又不是没有后驱了!多一种选择难道不好吗?至于宝马的前驱感受到底怎么样,正巧小编试驾过2系运动休旅车,紧凑的底盘,精准的转向,除了前轮负担更重,剩下还是宝马的味儿好不好。

3 雷诺日产CMF平台

台词:我是汽车界的AK47

代表车型:欧版新逍客、新奇骏、雷诺新风景

AK47之所以成为枪械之王,是因为结构简单、易拆装且零件共用,几把坏的就能拼成一把好的。雷诺日产的CMF模块化平台就是这个思路。他把一辆车分成五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有不同的两到三种模块。好了,现在我要设计新车,找好定位后选择相应的模块,再让设计师设计一个车身,完事!

当然,真正研发的过程还是比我这三言两语要复杂多了,但原理就是这样。雷诺和日产通过CMF平台,已经水乳交融了。以后如果科雷傲和奇骏的驾乘感受相似,大家也不要觉得奇怪。

4 PSA的EMP2平台

台词:叫板MQB,就是不服!

代表车型:308、508、C5、大C4毕加索

标致雪铁龙的EMP2平台相当于EMP1的升级版,原本只支持到2675mm的轴距,到了EMP2上就可以延展到2900mm,这意味着PSA可以用这套平台开发2.0L排量的中型车。而且相比EMP1,EMP2开发出的车型光是底盘就能减重72kg。总的来看EMP2模块化平台的目标与MQB类似,都是通过超高的通用性来适应从小型车到中型车的开发。

总结

平台这个东西,首先我觉得大家不要看得太重。平台是个比较“虚”的概念,是个解决方案,也包括产线的设计,其目的跟提升产品的实力关系不大——我就是想省点儿研发成本……要知道,开发一个平台大约需要8-10亿欧元,而今后用这个平台再开发一辆新车大概只需要1-2亿欧元。这种一劳永逸的事儿,车企们只要有这个实力和野心,都会干。

其次,我们要理性看待汽车宣传语中有关平台的广告词。正如上面所讲,平台的根本目的是节省研发成本,跟汽车本身的实力关系并不大。当然,成熟的平台,车型的质量可靠性更高,但不一定好平台就能出好车,厂商的定位、设计、生产管理这些才是重要的。就好像荷包蛋好不好吃不看哪只鸡下的,而是厨子水平怎么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