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避免发动机出现“拉缸”

文章来源:马勒售后 发布时间:2017-07-28
分享到
在发动机大修时,当发动机解体后,我们经常会看到气缸内和活塞上有很多摩擦损伤。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样的现象的呢?那么什么又是机械维修人员所说的“拉缸”现象呢?

在发动机大修时,当发动机解体后,我们经常会看到气缸内和活塞上有很多摩擦损伤。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样的现象的呢?那么什么又是机械维修人员所说的“拉缸”现象呢?

什么是发动机“拉缸”?

顾名思义,“拉缸”是指发动机的气缸内壁被拉伤,也就是内壁发生了异常磨损,出现很深的沟纹,这属于发动机出现的严重机械损伤。而且,出现“拉缸”时会损伤很多部件,除了气缸内壁会损伤,活塞、轴瓦、气门等运动部件都会多少受到损伤,很多部件都需要更换,所以维修费用会很高。

为什么发动机会出现“拉缸”?

首先,是润滑系统故障。机油在活塞环与气缸壁间起着润滑和密封的作用,如果出现机油液位过低、油道堵塞以及机油泵失效等情况,就会造成机油压力不足,导致润滑性能下降,造成发动机“拉缸”。如果机油性能下降(更换周期过长、使用劣质机油等),也会造成“拉缸”。

其次,是冷却系统故障。如果发动机长时间在过热的状态下工作,将会使润滑油黏度下降,甚至造成气缸和活塞连杆组变形,导致活塞环与气缸壁之间出现异常磨损,造成“拉缸”甚至抱死。

第三,发动机长时间处于大负荷工况,例如车辆用于拖车,或长距离爬坡。因此,应避免发动机长时间高转速运行。

第四,这种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发动机内进入异物,或发动机内部机械部件损坏,造成活塞环与缸壁之间卡死,例如火花塞头部脱落,或活塞环断裂,原因是使用了劣质配件或发动机长期超负荷运转。

另外,也有因为装配问题而导致的“拉缸”,这种通常是在发动机大修后容易出现,主要原因是轴瓦拧紧力矩过大,或用错活塞环导致活塞与缸壁之间间隙过小。

总之,发动机“拉缸”的根本原因,是活塞环与气缸壁之间润滑不良。所以,需要对造成润滑不良的具体原因进行分析。发动机“拉缸”会造成气缸内壁和活塞磨损,如果磨损严重,将导致气缸压力下降、机油上窜造成烧机油、可燃混合气下窜造成曲轴箱压力过大,进而造成发动机动力下降等后果,甚至导致活塞与缸壁之间以及曲轴与轴瓦之间抱死而无法运动。

如何避免发动机出现“拉缸”?

对于润滑系统,应按照规定周期换油保养,并使用正品的机油和机油滤清器。一定要选择优质配件,以免为了节省成本而造成更大的损失。对于冷却系统,养成开车时观察仪表的好习惯,出现水温高时不可长时间行车,应尽快到修理厂检查。日常检查冷却液位,如冷却液消耗异常,应检查冷却系统是否存在泄漏,并按规定周期更换冷却液。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