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你的上升空间,由你的目标决定

发布时间:2017-08-02
分享到
稻盛先生说: 在设立长期目标的时候,我有意将自己的能力设定在超出现有水平的某一点上。换句话说,我选择自己现有能力达不到的目标,选定未来的某一时点达成这个目标。

稻盛先生说:

在设立长期目标的时候,我有意将自己的能力设定在超出现有水平的某一点上。换句话说,我选择自己现有能力达不到的目标,选定未来的某一时点达成这个目标。

为了到时实现目标,领导人必须有计划地提高自己及其团队的能力,提高到设定的目标所需要的水平之上。

谁都可以根据自己现在的能力,判断当前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但是,光这样不足以向新事物发起挑战。只有做出努力,使现时点不可能达成的目标,在将来某个时点一定实现,才能产生出惊人的成果。

想要向有价值的事物发动挑战的人,必须能够看到自己能力的现有水平及其未来水平两个方面。

能力有过去时、现在时、将来时,稻盛先生这个说法很独特。认真想想,事情确实如此。将自己过去某时点的能力,同自己现时点的能力做比较,再想一想自己曾做出了怎样的努力,那么就会明白:从现时起,应该如何努力,才能在未来某个时点,达到必要的能力水准。

用将来时看能力,就是相信人的能力会提高,相信上帝在创造人类时就让人类在各方面能不断进步。缺乏这个信念,拘泥于在现有能力下判断,是一种主观武断。

稻盛先生创业初期从客户处拿到的新订单,全是当时的技术能力做不到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比如半年,提高了能力就一定能做到,他抱着信念向客户做出保证。但在期限内能否解决,并不能正确预测,这种风险逼迫自己的团队拼命努力。结果不但兑现了承诺,拿到了订单,又提高了技术,而且从中悟得了“能力要用将来进行时”这个重要的道理。

学生通过每天的学习,不断增加知识,提高能力。我们通过每天的工作,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能力。但这种一般性的学习和工作,因为缺乏特别的紧迫性,所以能力的提高往往慢且小。

稻盛先生设立高目标,并限时达成,不给退路,迫使自己和部下快速而且大幅提高能力。这就是稻盛先生与我们的不同之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