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发动机的典范

作者:程 强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8-02
分享到
“2017国际发动机年度大奖”近日公布,上榜的发动机型号与上一年大同小异,只有2款新机型上榜。总的来说,涡轮增压和混合动力的时代已经全面到来,10款上榜的发动机中仅剩1款自然吸气发动机,特斯拉纯电动动力总成新晋入选,混合动力系列则有2款。

近日,英国《Engine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杂志一年一度的“国际发动机年度大奖(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揭晓,如表所示,10款业界领先的发动机分享了今年的13项大奖。这项大奖设立于1999年,目前已是全球最具公信力的汽车发动机评选之一。

表 2017 国际发动机年度大奖评选结果

2017 国际发动机年度大奖评选结果

在获奖机型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法拉利3.9T V8发动机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年度最佳发动机”和“年度最佳高性能发动机”两项大奖,这也是该发动机连续两年蝉联“年度最佳发动机”的冠军。获奖的发动机从整体来看,涡轮增压技术仍是主流之选。

此外,特斯拉纯电动动力总成获得了“年度最佳绿色发动机”和“年度最佳电力驱动系统”两个奖项,本田3.5T V6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则获得了“年度最佳新发动机”奖项。

今年最大赢家——法拉利3.9T V8发动机

图1 法拉利3.9T V8 发动机

图1 法拉利3.9T V8 发动机

今年的“年度最佳发动机”和“年度最佳高性能发动机”皆为法拉利 3.9T V8 发动机(见图1),这是该发动机连续两年获得此奖项。实际上,该发动机在去年同时获得了4个奖项,今年也同时获得了3个奖项,由此可见这款发动机的综合实力有多强大。

该款发动机的诞生就是为了取代法拉利此前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系列,目前搭载在488 GTB身上,最大输出功率为492 kW(679 Ps),最大输出转矩为760 N·m,
能帮助488 GTB在3 s从静止加速到100 km/h,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1.4 L。

年度最佳新发动机——本田3.5T V6油电混合动力总成

图2 本田3.5T V6 油电混合动力总成

本田3.5T V6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见图2),这套由“3.5T+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搭载在讴歌NSX车型上,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427 kW(580 Ps),最大输出转矩645 N·m,配合9速双离合变速器,综合油耗仅为9.6 L。凭借全铝结构、干式油底壳等特有的设计,在年度最佳新发动机的评选中,本田3.5T V6混合动力系统击败了奔驰2.0 L柴油发动机和菲亚特克莱斯勒2.9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对于一款超跑来说,这是非常优秀的成绩,加之这是一款同时兼顾了性能和经济性的全新动力总成,拿到年度新发动机大奖应该说是实至名归。

纯电动领域的王者——特斯拉纯电动动力总成

图3 特斯拉纯电动动力总成

图3 特斯拉纯电动动力总成

特斯拉纯电动动力总成(见图3)已经连续两年上榜,其实严格意义上该系统并不能叫发动机。该动力总成搭载在Model S P100D 上,能够实现3 s内的0~100 km/h的加速,具有如此强悍加速性能的动力总成居然是零排放,“年度最佳绿色发动机”和“年度最佳电力驱动系统”的头衔当之无愧。

1.0 L以下组别常胜将军——福特1.0T EcoBoost三缸发动机

图4 福特1.0T EcoBoost 三缸发动机

如图4所示,福特这款小排量发动机自从诞生以来就获奖无数,沃德十佳、全球十佳等奖项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而且几乎是多年蝉联,可以说是打遍天下找不到同级别的对手。
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92 kW(125 Ps),最大转矩170 N·m,目前中国国内的福克斯、嘉年华和翼搏等车型上都搭载了这款发动机。的确,这款发动机的动力水平、NVH性能以及燃油经济性等,都做得非常好,实力所致,也难怪能拿到这么多的大奖。

1.0~1.4 L组别冠军——标致雪铁龙1.2T三缸发动机

图5 标致雪铁龙 1.2T 三缸发动机

图5 标致雪铁龙1.2T 三缸发动机

与福特的1.0T 三缸发动机一样,标致雪铁龙1.2T三缸发动机(见图5)这款小排量发动机也是获奖无数,今年也是它连续第二年蝉联该级别的大奖。
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100 kW(136 Ps),最大转矩230 N·m,这样的性能数据足以媲美大多数2.0 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目前中国国内的标致308S、雪铁龙C4L和C3-XR等车型都配备了这款发动机。

1.4~1.8 L组别最佳——宝马1.5T三缸油电混合动力系统

图6 宝马1.5T 三缸 油电混合动力系统

图6 宝马1.5T 三缸油电混合动力系统

宝马i8上的这套混和动力系统(见图6)最大功率为267 kW(363 Ps),最大转矩为570 N·m。得益于混合动力系统,性能参数远远甩开同级别对手,这也是这套系统在该组别系统中能够连续3年夺冠的重要原因。从获奖结果来看,像宝马这套混合动力系统,既能提供足够的动力性能,也能维持较低的能耗水平,这种机型最受评委青睐。

1.8~2.0 L组别保时捷2.0T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胜出

图7 保时捷2.0T 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

全面涡轮化的保时捷凭借着这款2.0T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见图7)展示了自己的实力。1.8~2.0 L这一组别的评选可谓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组。面对强大的奔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沃尔沃2.0T双增压发动机,保时捷在2.0T可在转速达到1 950 r/min时便可爆发出380 N·m的最大转矩,并且一直持续到4 500 r/min,之后随着转速的升高才慢慢衰减。在功率方面,虽然是一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是这款2.0T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并没有失去保时捷以往大排量自吸线性的功率输出特性。最终,在1.8~2.0 L组别的评选中,保时捷以微弱优势胜出,成为小组冠军。

2.0~2.5 L组别的佼佼者——奥迪2.5T直列五缸发动机

图8 奥迪2.5T 直列五缸发动机

图8 奥迪2.5T 直列五缸发动机

奥迪这款2.5T直列五缸发动机(见图8)我们都很熟悉,上至 A6L 主打舒适性的行政家轿,下至奥迪RS3 这样的性能小钢炮,都采用了这款发动机,由此也说明了这款发动机的兼容性之高。这是一款有历史意义的发动机,但它并不是技术陈旧的老古董。连续8年称王,实力由此可见。例如,奥迪推出的全新TT RS,最大功率294 kW(400 Ps)、最大转矩480 N·m的强劲动力,让这台小车的百公里加速仅用时3.7 s。

2.5~3.0 L组别保时捷3.0T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蝉联

图9 保时捷3.0T 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

图9 保时捷3.0T 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

保时捷3.0T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见图9)顺利蝉联,它面对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搭载在宝马M4上的那台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搭载在阿尔法・罗密欧Giulia QV车型上的2.9T V6发动机。在这个级别的评选中,宝马是曾经的霸主,19年间曾经14次获得该组别最佳称号。保时捷的这台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其中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309 kW(420 Ps),最大转矩500 N·m。

大排量自然吸气的精髓——法拉利6.3 L V12发动机

图10 法拉利6.3 L V12 发动机

图10 法拉利6.3 L V12 发动机

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一向都能被车迷们所津津乐道,特别是法拉利这类顶尖的超跑品牌。法拉利的这台6.3 L V12发动机(见图10)最大功率为545 kW(740 Ps),最大转矩为690 N·m,在不同车型上调校略有不同,如今法拉利推出的6.5 L V12发动机正是在这款发动机上升级而来,最大功率提高到588 kW(800 Ps),最大转矩提升到715 N·m。

总结

发动机作为汽车上最重要的部件,其优秀与否不仅体现在动力数据上,更体现在技术、燃油经济性、平顺性和稳定性等多个方面,能够在国际发动机年度大奖评选中上榜的机型必然是在各个方面综合表现都非常出色的发动机。同时,发动机作为精密构件,经过多年发展,其技术、结构等基本定形,很难在短时间内有非常大的技术突破,这也是目前评选中大量发动机出现蝉联现象的原因。

在全球顺应节能环保的潮流中,昔日令很多车迷陶醉的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虽然精神依旧,但却日渐西山。当前,发动机小型化已是大势所趋,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已成主流,混合动力系统也越来越成熟,纯电驱动的动力系统也不甘示弱,各项性能都在加速改进,誓将成为未来霸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