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之以“电”晓之以“锂”

聊聊大众汽车MQB & MEB平台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7-08-07
分享到
新生事物的发展,总会振奋人心。厚积薄发的新能源汽车如今闪耀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之下,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青睐。这一次,大众汽车通过可兼容电气化科技的MQB平台与专为电气化研发的MEB平台,将无形的电,化作色彩斑斓的未来出行新方式。

新生事物的发展,总会振奋人心。厚积薄发的新能源汽车如今闪耀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之下,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青睐。这一次,大众汽车通过可兼容电气化科技的MQB平台与专为电气化研发的MEB平台,将无形的电,化作色彩斑斓的未来出行新方式。在中国,从目前在售的Golf GTE,到年内即将上市的新款e-Golf,大众进口汽车一直将搭载最先进新能源科技的大众车型带入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的绿色出行选择。

探索,成功之前的永不放弃

君可知,大众汽车品牌对电气化科技的探索,始于1972年。在萌劲十足的T2 Elektro Transporter多用途厢型车的客舱地板下,埋藏着来自未来的启示,并由此掀开了电气化的蓝图。2013年开始,大众汽车可兼容电气化科技的MQB平台陆续打造出纯电续航能力与实用性倍增的量产车型e-Golf纯电动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Golf GTE和蔚揽旅行轿车GTE,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大众汽车专为电气化研发的MEB平台则以I.D.系列纯电动概念车更引发了电气化科技发展方向的深入探讨。与此同时,大众进口汽车正致力于将大众电动车型引入中国市场,不断推动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

实用,MQB平台的油电共荣

在成本高效与性能提升之间寻找最大公约数,是MQB模块化平台的核心智慧所在。魔法师一般的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拥有极佳的延展性,不仅能适应不同的车身造型和尺寸,还对电气化驱动系统具有前瞻性的兼容能力。无论是国内现售的大众进口汽车Golf GT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还是年内即将上市的新款e-Golf纯电动车型,抑或是预计明年引入国内的蔚揽旅行轿车GTE,MQB平台均以轻量化车身结构铺垫节能基础,以巧妙的电池组布局聆听电气化新时代的福音。

大众进口汽车Golf GTE一举打破“高性能=高油耗”的铁律,得益于MQB平台的轻量化设计和强劲的动力总成,车辆可在0-100公里每小时的加速中轻松斩获7.6秒佳绩,最高时速剑指202公里每小时。Golf GTE所装备的1.4TSI高性能汽油动力与电动系统通力合作,将汽油机和电动机各自物理特性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促成1.6升每百公里的超低综合油耗,同时体现社会精英群体的性能驾驶追求与社会责任感。

即将于年内由大众进口汽车引入中国市场销售的新款e-Golf纯电动车,以超长的续航、强劲的性能、人性化与数字化的设计,为关注绿色出行的消费者消除了最后一丝疑虑。在MQB平台的高兼容性之下,新款e-Golf顺利将纯电动续航里程大幅提升。得益于容量为35.8千瓦时的新型锂离子电池,车辆的续航里程从上一代的190提升至300公里(新欧洲驾驶循环NEDC测试),即便在中国更为复杂的道路状况下,亦能达到255公里。

新款e-Golf在续航能力和性能上可谓当仁不让。电动机功率达到100千瓦,最大扭矩达到290牛·米。新款e-Golf继承Golf家族行云流水的操控特性,加速性能更是在电气化系统的全面更新下,百公里加速成绩达到9.6秒,极速达到150公里每小时。即使动力和续航里程表现出众,其每百公里的综合耗电量仍然很低,保持在12.7千瓦时。新款e-Golf提供多种充电方案,在公共充电桩(40 千瓦时直流充电桩)情景下,仅需40分钟即可充至电池容量80%;在家用充电桩情境下(7.2千瓦交流充电桩),5小时可100%充满。

值得一提的是,MQB平台的另一款明星车型蔚揽旅行轿车GTE,也将在明年由大众进口汽车引入国内。蔚揽旅行轿车GTE采用Golf GTE同款动力总成,将1.4TSI高性能汽油动力与电动机的各项优势完美融合,配合增容的锂电池组,将为国内旅行轿车市场带来一抹新的蔚蓝。

未来,MEB平台的蔚蓝之境

行之以“电”,晓之以“锂”。未来出行方式已在全球汽车设计走向中显现:“电”将是替代汽油与柴油的最佳能量媒介,而兼备轻量化与高容量的“锂”,即将指引我们突破电池瓶颈,将内燃车所能呈现的自由与无忧,嵌入新能源车的基因之中,大众汽车MEB纯电动车模块化平台因此而来。诞生于MEB平台的纯电动汽车,电动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00多公里,高性能充电模式下,可在15-30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用户体验与汽油车非常相近。

如今,大众I.D.系列电动车拥有三款概念车型,包括I.D.概念车、I.D. Buzz概念车、I.D. Crozz概念车。I.D.系列采用专门针对电气化动力系统的设计理念,一切都环绕电池而造;I.D.系列抛弃复杂的内燃机与油路,带来更加宽敞和灵活的全新空间布局。I.D.系列搭载包括“I.D. Pilot”全自动驾驶系统与移动互联系统在内的智能装备,让全新的智能用车理念渗透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久的未来,大众汽车将基于创新的MEB平台推出I.D.系列的量产车型,并有可能由大众进口汽车以进口的方式引入中国,覆盖不同细分市场,大众汽车品牌在华的电气化进程将迈入新的阶段。

行之以“电”,晓之以“锂”。当电气化的技术瓶颈在汽车工业的不断努力下得到了历史性的突破,螺旋式的历史潮流推动着电动车驶向聚光灯下。“电”第一次改变人类历史进程,是照亮了世界;第二次,它将加速驱动这个世界,回到那个曾经蔚蓝的星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