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特斯拉出资马自达 丰田电动汽车梦胜算几何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APP 发布时间:2017-08-07
分享到
6月3日,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正式宣布,终止和特斯拉公司的“七年长跑”。2个月后,消息人士透露,丰田和马自达公司正计划展开资本合作,拟入股马自达约5%股份,双方共同开发电动汽车。

6月3日,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正式宣布,终止和特斯拉公司的“七年长跑”。

2个月后,消息人士透露,丰田和马自达公司正计划展开资本合作,拟入股马自达约5%股份,双方共同开发电动汽车。

出资马自达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相关人员透露,丰田与马自达将在美国组建一家大型工厂,工厂的选址目前还未确定,但工厂将主要负责电动汽车的研发工作。报道称,此次合作有助于减少两家工厂的投资成本,并可在生产技术领域实现共享,两家车企另外还计划共同研发电动汽车技术。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称,这家位于美国的组装厂计划投资16亿美元,将创造4000个就业岗位,2021年前投产。一旦建成投产,年产量将达到30万辆,其中半数为丰田卡罗拉汽车,其余为尚未确定的马自达品牌汽车。报道称,丰田和马自达预计将于周五宣布该合资消息。

马自达仅在墨西哥拥有北美的生产基地,SUV依赖从日本出口。丰田在美国的生产比例也仅为5成左右,低于本田等厂商。有分析认为,上述举措还意在应对美国特朗普政权的保护主义政策。

2016年,丰田汽车在全球销量排在第二位,目前在日本国内也占据主流地位。据《中日新闻》报道,丰田汽车目前正在研发由全固态电池提供动力的电动车。该种电池可增加电动车车辆续航里程,减少充电时间。据报道,丰田计划于2022年开始销售该款电动车。

《中日新闻》指出,丰田的新款电动车将基于全新平台打造,可在几分钟内充满电。相比之下,当前的电动车采用的是锂离子电池,即使在快充模式下,仍然需要20到30分钟才能充满,并且续航里程仅有300到400公里(185-250英里)。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此前曾在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生产商,丰田在关注和重视自动驾驶汽车与电动汽车方面,比竞争对手慢了较长时间,因此丰田在这些领域扩展时就要更为努力。丰田章男表示,汽车行业正在发生重大变革,那些我们或许认为还遥不可及的问题和想法,却可能在明天就会影响到我们。

图片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出清所持特斯拉股份

两个月前,丰田汽车表示,至2016年底已出清所持有的特斯拉汽车(Tesla) 股份,因两家公司之间关于电动车研发的合作已停止。丰田汽车此前以5,000万美元收购特斯拉约3%股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丰田汽车发言人6月3日没有透露交易时间以及出售股份的利得。“我们与特斯拉的开发伙伴关系已经结束一段时间,由于这方面没有新的进展,我们认为卖掉剩余持股的时机已到。”发言人称。

丰田汽车披露文件显示,该公司2016年3月份持有23亿股特斯拉股份,当时价值531亿日元(约合4.8亿美元)。

丰田汽车2014年出售了部分特斯拉股份,此前宣布特斯拉不再是丰田电动版RAV4的供应商。该车型已停产。出售剩余股份标志着丰田汽车和硅谷新贵特斯拉正式终止合作关系。

特斯拉方面,近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亏损低于分析师的预期,目前该公司正提高首款针对大众市场的全电动汽车的产量。该公司公布第二财季亏损3.36亿美元,上年同期亏损2.39亿美元。调整后每股亏损1.33美元,低于接受汤森路透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的每股亏损1.82美元。当季收入增长逾一倍,至27.9亿美元,超过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5.1亿美元。

第二财季,Model S轿车和Model X运动型多用途车(SUV)的交付量升至2.2万辆左右,较2016年同期增长53%,但低于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3,655辆。在特斯拉首批Model 3 交付仅仅过去数天,特斯拉电池技术主管Kurt Kelty突然宣布离职。特斯拉公司方面在一封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确信Kurt Kelty离开公司后将探索新的机遇,同时我们感谢他为特斯拉所做的一切。” 据称Kelty离职以后,他的职责将由现有团队分担。

将实施新劳动制度 

在准备和马自达合作的同时,丰田认为有必要通过工作上的张弛有度来提高创造性和生产效率。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决定扩大“裁量劳动制”的适用范围。裁量劳动制是指,允许员工采取自由工作方式的制度。

丰田的适用范围将包括事务岗位和技术岗位的股长级别人员,比日本的法律规定范围还大,新制度的方案将提交给工会。在新制度下,不论加班时间多少,丰田均支付相当于45小时的加班费。此外,超出45小时部分还额外支付。丰田将在现行法律框架内率先实行政府推进讨论的“工资与时间脱钩”方式。

按照新制度,不论加多少班,每月均发放相当于45小时加班费的1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3万元)。17万日元相当于通常情况下主任岗位裁量劳动津贴的1.5倍左右。预计丰田将把以往的人事与薪资体系调整措施中剩余的调整工资作为本金向员工发放,但如果对象人数超出设想,也可能导致人事费用增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