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VS比亚迪谁能代表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布时间:2017-08-14
分享到
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中,上汽和比亚迪是两家典型的标杆企业。这两家企业在技术路线上各自拥有自己的“独门法宝”,到底孰强孰弱外界莫衷一是。但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中,市场中一些细微的变化也让我们得以抽丝剥茧,从而做出更好的判定。

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中,上汽和比亚迪是两家典型的标杆企业。这两家企业在技术路线上各自拥有自己的“独门法宝”,到底孰强孰弱外界莫衷一是。但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中,市场中一些细微的变化也让我们得以抽丝剥茧,从而做出更好的判定。

2017上半年,中国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再创新高,达到了16.4万台,同比上涨26.1%。在上半年,上汽乘用车总销量超27万辆,同比增长84%,其中7月份荣威RX5销量达18131辆,超过比亚迪全系燃油车销量。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上汽上半年业绩的亮点。

燃油车销量的下滑,直接破坏了比亚迪品牌形象,也为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埋下了雷。事实上,在乘用车领域,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是三大细分市场中最主要的战场(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处于开发阶段),但比亚迪在这两个领域的技术和优势正被质疑。一个标志性的市场变化是,在插电混动车型上,荣威eRX5分别超越比亚迪战略车型唐和宋DM。

特别是在上海市场,今年上半年上海新能源汽车总上牌量为9850辆,其中荣威品牌上牌量达到7176辆。简言之,上海每卖10辆新能源车,有7辆是荣威。在插电混动细分市场,比亚迪的表现也乏善可陈,1-7月,旗下插电混动代表车型唐,销量仅为8479辆,同比下降62%,近乎腰斩。荣威eRX5表现稳步提升,累计销量达到10811辆,成为上半年国产插电混动SUV销量翘楚。

上汽在上海的“反超”,是一次实力的直接对抗,是一个自然的市场淘汰结果。背后的原因也很明显——上汽的产品更具备购买价值。

在技术上,上汽在插电混动的核心技术方面,推出的以EDU电驱变速箱为核心的插电混动核心技术,已申请超过百余项知识产权,包括两个美国PCT专利,并荣获2016年中国汽车工业科技一等奖,并成功应用在荣威e550、e950、eRX5、ei6等车型上。而比亚迪技术路线本质就是在燃油车上加了电池和电动机,一味追求动力性的同时,却丢失了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的最重要意义。

“比亚迪的混动系统,前桥超过120kw的电机刚性连接在车轮上,无法脱开也无法换挡,在低电情况下成为整车驱动巨大的累赘,既拖累整车能耗,也影响车辆的动态响应,更无法换挡。”一位技术人士指出。而在总续航里程差不多的情况下,荣威eRX5油箱最小,仅为37L,配合12kWh的电池,所产生的能耗也最小,eRX5的单位能耗为16kWh/100km,而比亚迪唐为23.25kWh/100km,宋为21.12kWh/100km。反观比亚迪唐和宋DM,两款车的油箱容积分别为(53L、52L)、电池容量分别为比荣威eRX5要大出不少,所产生的能耗也较高。所以,新能源汽车实际上并不节能,也不减排。

而从安全性上来说,比亚迪绝大部分产品仍在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这种电池的密度低、体积大,在低温情况下,电池衰减非常严重。而荣威已经全部搭载能量密度更高、一致性更好的三元锂电池,比如荣威ERX5所搭载的电池,能以48kWh的电量行驶超过400公里,它的能量密度超过130Wh/kg,能得到国家1.1倍补贴。至于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谁更安全,上汽也做了独树一帜的技术处理。

荣威新能源电池按照美国UL2580安全标准研发,并达到民用防水防尘最高等级IP67,电池安全技术实现全球领先。在北京、上海车展上,上汽将电池浸泡在鱼缸中超过十天,电池毫发无损。但比亚迪电池防水技术目前还有待升级,在其秦的用户手册中标注,用户后备箱放液体也要有所限制。

除了电池安全,荣威新能源车在控制电池衰减方面也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准。荣威ERX5在所有汽车品牌中率先算给出了“8年2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30%”的承诺,而比亚迪尚无相关承诺。上汽高层在采访中更是信心满满地表示,上汽电池衰减30%只是一个“保底承诺”,实际表现将优于此数据。

插电混动车型低电量情况油耗、纯电动车型电耗、安全性(动力电池的安全耐久)是三个最能体现新能源汽车产品力的指标,这些指标上荣威新能源都要优于比亚迪,当然更优于其它同类汽车品牌。这些优势将直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经济性、更长的续航里程、更安全的出行体验,这也是为何荣威eRX5在上海实现大反转,而ERX5一上市就在北京获得千辆私人订单的原因所在。

上汽的厚积薄发,也为新能源汽车带来了高颜值、高技术含量、高安全性能的“三高”产品,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选择不再纠结。这对行业发展来说也是好事——一款好的产品能改变消费者的信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