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舱内的各种‘水壶’都是什么?

文章来源:车威 发布时间:2017-08-15
分享到
许多刚开始驾车的新手,由于汽车知识了解不多,打开发动机舱时总是一头雾水。尤其是看到许多大小不一、符号不同的“水壶”,里面还有各种不同颜色的油液或制剂,顿时会感觉非常困惑。

其实,这些知识并不复杂,这些“水壶”分别是用来添置或储存如防冻液、玻璃水、刹车油等功能性液体。讲真,只要给小编短短的三分钟时间,就可以教你迅速学会如何辨识这些“水壶”,并掌握它们各自的作用,不信请往下看。

防冻液壶(副水箱)

防冻液也称之为防冻冷却液,它储存在发动机舱中体积最大,也是最好辨识的“水壶”中,通过盖子上类似温度计的符号标识,就可以将其辨别出来。壶中的液体常常呈现淡粉色或者浅蓝色,也有浅绿色的,在发动机舱中非常醒目。

防冻液其实是在发动机冷却系统中作为冷却液使用,以保证发动机能在正常温度下运行。它的冰点低,沸点高,具备防冻功能,也能防止发动机温度过高导致水箱开锅。

在这个“水壶”上会有max和min两个刻度值,一般保持在这两个刻度中间即为正常。北方寒冷地区的防冻液选择冰点需更低一些,添加防冻液一定要等到车辆熄火冷却后进行,以防高温状态下喷涌而出,会有烫伤风险。

玻璃水加注口

玻璃水是汽车上消耗较多的一种制剂,用来清洁前窗上的污垢灰尘(包括黏在车窗上的鸟屎或虫子)。在发动机舱中可以找到一个很形象的车窗和喷水的标志,这就是玻璃水的加注口了。

玻璃水用完后应该及时补充,打开加注口的盖子,可以看见一层滤网,用以防止异物进入,这时只要把自行购置的玻璃水小心倒进去即可,SO EASY,完全可以DIY自己动手。另外,在北方极寒天气下,需要使用冬季专用玻璃水,因其有较低的冰点,在使用也不会被冻住,可以保护管道和喷水泵。

机油加注口

机油是指发动机润滑油,可提供润滑、降温和减震功能,主要分为矿物机油、半合成机油和全合成机油。在发动机附近有一个带油壶符号的盖子,打开它,就能够向发动机舱补充机油了。在这个盖子的旁边有一个拉环式的部件,即机油标尺,通过观察它可以判断出目前车辆内机油的油量。虽然行车电脑能给出机油不足的提示,但是相比之下,机油标尺提供的信息会更直接、更准确。

机油的更换间隔一般根据机油的类别,分别有5000-15000公里不等,更换机油常需要由4S店或者专业机构来完成,当然动手能力强的朋友也可以“亲自来”,其实只要有合适的工具,换机油也是个乐趣活。当发现机油油量不足时,也可以自己打开机油加注口来添加机油,但添加时一定要在冷车状态下进行,也需注意不要超过机油尺测出的max液位。

刹车油壶

刹车油也称为制动液,用于车辆的液压制动系统,在其中起到刹车时力传递的作用。一般放在发动机舱后侧靠近方向盘的地方,在加注口的机盖上会有一个黄色八方形内有圆圈加括号的标志。

刹车油影响的是车辆的制动性能,更换周期随各车型各不相同(保养手册上会有详细说明),而且更换操作水平要求较高,必须交由保养技师用专业设备才能完成(不建议DIY)。刹车油的性能表现,事关行车的安全,所以需要得到车主们高度的重视,应该严格遵守保养规定进行定期更换。

结语

看完这篇文章,你是不是对这些发动机舱内的各式“水壶”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呢?其实在平时的用车过程中,比如防冻液、玻璃水、机油这三种油液或制剂,在掌握了它们的位置和特点之后,是完全可以亲自动手进行适当的补充的;而对于刹车油和空调制冷剂,则千万不要擅自添加或更换,因操作的复杂程度、专业化程度都比较高,所以尽量还是交给更专业的机构会比较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