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15天,徐留平不仅拿出一篇讲话稿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08-24
分享到
徐留平一出现,就被媒体团团围住。相机、手机……闪光灯放射出来的光线一时间成为会场里最耀眼的一簇,人们都想记录下他作为一汽新董事长的第一次公开亮相,甚至有人抛出了问题。

徐留平一出现,就被媒体团团围住。相机、手机……闪光灯放射出来的光线一时间成为会场里最耀眼的一簇,人们都想记录下他作为一汽新董事长的第一次公开亮相,甚至有人抛出了问题。

  这么多年来,徐留平出现在公众场合总是面带微笑。这次也不例外,他笑着,在人们的簇拥下走向自己的座位。

  有人用“春风十里”,评论当天刷屏微信朋友圈的徐留平。这一天,是2017年8月21日。在长春奥迪Q工厂厂房,满面春风的徐留平把履新的首秀,给了一汽-大众生产整车1500万辆纪念活动。此时,距离他北上就任新职仅仅过了15天。

  半个月时间,徐留平在一汽做了什么?一位一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答案都在徐董事长为此次活动准备的讲话稿中。”

  略显“官方”的回答;“不过瘾”的答案。那么就从讲话稿倒推,寻找成“果”之“因”好了。

  变革已经开始,并将加速

  当天,徐留平在现场一段关于“两条腿走路”的表态,引起媒体更多关注。他说:“一汽集团作为共和国长子,将更加坚定‘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其中一方面,是要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步伐。”

  

在他的构想中,一汽自主品牌承担着重振“第一汽车、第一品牌”雄风的重任。如他所说,“这场伟大的改革和运动已经开始并将加速”。今年7月初,《中国汽车报》中国品牌巡礼报道团队走进一汽时,一汽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李骏院士曾对记者一行自信地说:“红旗品牌即将全面崛起。”这份底气,不仅来自于红旗在不远的2019年前后即将实现的空前完整的产品阵容,更来自于经过“十二五”技术储备期,实现的对关键零部件的完全自主开发。

  徐留平重视自主品牌,业界对于他提振一汽“大自主”也有更多期待。虽然我们尚不知道关于红旗和解放他有什么想法,但记者了解到,初到长春,他就深入一汽轿车,进行实地调研。另据知情人透露,他曾在一次内部工作碰头会上,问大家“你觉得(某自主)品牌该怎么搞?”当时参会的人深感意外。据说之前,通常是“领导签字决定这么整,就这么整”;如今,是领导听听大家的意见,集思广益看看“怎么搞更能行”。“尽管时间不长,但我们已经感觉到变化的苗头。”一位员工说。

  向所有事情要效率

  自主之外,徐留平所说的“另一条腿”,便是要大力加强与大众的精诚合作,不断提高战略合作的高度,扩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我们要加大交流合作的频度。一汽和我本人将不遗余力,全力以赴支持一汽-大众的持续、健康和快速成长。”他说。

  

  这是他对一汽-大众的要求,更是对这个26岁的中国乘用车合资企业“优等生”的寄望。

  事实上,他所指的“持续”,在一汽-大众每两年发布一次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已有重点着墨。正如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所说,通过高品质的运营管理、产品、行业贡献、员工责任和环境管理体系,一汽-大众正坚定走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

  “健康”,想必是指进一步增强体系能力,从而令一汽-大众走得更稳、根基更牢。事实上,建厂26年来,一汽-大众形成的体系能力已为业界称道,更成为许多同行对标的对象。

  “快速”。看一组数字:一汽-大众实现第一个500万辆(2011年10月25日),用时20年;第二个500万辆(2014年12月2日),用时3年;第三个500万辆(2017年8月21日),用时2年零8个月。26年,一汽-大众成为目前国内用时最短实现量产15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未来,相信随着多个智能自动化生产基地投入使用,一汽-大众会走得更快。

  虽然徐留平将履新首秀给了一汽-大众,但这不是他和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大约十几天之前,也是在他初到长春时,就到这家合资公司进行了工作调研。

  “董事长很敬业,向所有事情要效率,据说现在每天工作到凌晨甚至更晚。他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位一汽-大众员工告诉记者。

  “我们集团上下,包括我们公司,无论是老员工还是新员工,现在都挺振奋。董事长‘首站’亮相就选择给我们‘站台’,这对我们也是种鼓舞。”一位参加1500万辆仪式的一汽-大众员工对记者说。

  “期待并祝愿一汽-大众的发展再创辉煌;一汽-大众的员工神采风扬。”徐留平这样对一汽-大众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