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波:长安计划2020年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7-08-25
分享到
8月24日,由腾讯汽车联手创新港举办的2017全球汽车AI大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大幕,30余位来自全球顶尖科技公司、汽车企业的高层以及国内外学术专家齐聚上海,共同为AI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未来建言献策。

8月24日,由腾讯汽车联手创新港举办的2017全球汽车AI大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大幕,30余位来自全球顶尖科技公司、汽车企业的高层以及国内外学术专家齐聚上海,共同为AI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未来建言献策。

在主题为“未来法则制定”的巅峰对话环节中,长安汽车副总裁刘波表示,长安的无人驾驶战略是逐步推进技术成熟,并计划在在2020年将L3级别的自动驾驶推向市场来进行示范运行。

此外他认为,自动驾驶汽车虽然解放了人力,但仍具有驾驶属性,消费者对于性能和舒适度的要求仍然不会改变。“我认为,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应该无人驾驶和人工驾驶两种模式并存。”刘波说。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徐健:请问长安汽车的刘总,长安汽车我已经特别是在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上面还是有很多的进展,有很多的突破,我们业界都能看到很多的行为,长安应该是自主品牌当中走得比较靠前的。从主机厂的角度出发,当前无人驾驶技术开始逐渐的普及的过程当中,消费者有的时候他体现到了一种他的舒适和方便、安全,但有的时候也会丧失了一些驾驶的乐趣,所以一个方面技术要进步,同时我们要考虑消费者的感受,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什么样的技术真正是消费者所欢迎的。您觉得应该怎么样来权衡?另外从主机厂的角度来说,长安对于推动无人驾驶的商业的路径的阶段你们是怎么来构思的,或者是在未来应该是几步的计划?

刘波:第一个问题从两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第一个无人驾驶汽车它也是汽车,它还是有汽车的属性,它是存在的。无人驾驶汽车无非就是多了一套无人驾驶的系统以外,它在比如说车身、底盘、动力等等这些还是在的,而且它的安全性、动力经济性、舒适性这些还是在的。所以说我觉得这是从一个角度上来说无人驾驶汽车它还是车,还要关注它的这些性能,包括可靠性。

第二个方面我是这么来看这个问题的,我个人认为不一定对,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应该无人驾驶或者人工驾驶两种模式并存,可能针对的特点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无人驾驶的时候可能更关注的是车的环境,包括它的一些变化,就是给用户、乘客提供非常舒适的环境和氛围这是很重要的。当有人驾驶的时候,给驾驶者通过无人驾驶提供很多有用的信息给他,来提升他驾驶的感觉或者是安全性。举个例子,当你人工驾驶的时候,可能整个仪表盘、方向盘会向驾驶者靠齐,你可以通过人工手势语音来跟外界进行感知。当你无人驾驶的时候可能整个的方向盘这些东西全部都缩回去了,整个环境发生必须了,显示系统给你显示你个人定制、办公娱乐的一些东西,这是另外一个方面。

第二个问题长安的无人驾驶战略,长安现在产品已经全部推向市场了,明年我们L2的产品要推向市场。现在大家争议比较大的是到底搞不搞L3,我们的想法还是要搞,我们的想法是这样的,L3我们计划是在2020年,现在已经在开始做这个工作。包括去年从重庆到北京的无人驾驶两千公里的高速,这个工作我们一直在做,现在在美国底特律有个美国中心,和国内本部的智能华为研究院共同来做这个工作,计划争取在2020年能够推向市场来进行示范运行,是这样的想法。

徐健:好,谢谢。我也回应您,您刚才讲到的L3、L4,我个人也认为L3是不应该去跨越的,因为它有一个训练和逐步成熟的过程,很敬佩长安一直有这样子持续演进的计划在里面。

刘波:谢谢。

徐健:接下来,您认为无人驾驶商业化的路径是什么?第二是如何降低成本?

刘波:我从主机厂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无人驾驶汽车不纯粹是主机厂、零部件的问题。因为现在的无人驾驶涉及到很多的法律法规,根本是无法界定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无人驾驶的商业化模式,我个人认为是一种小范围的示范运行,然后逐渐扩大。在小范围里面进一步把经验、数据搞得更完善,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可能真正的无人驾驶是从小范围开始,第二个是从共享开始。真正的私人用户,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从成本的角度来看。确实我们硬件的方面,硬件随着技术的成熟度和使用规模的扩大,成本肯定会下来。比如说像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现在成本也开始下来了,有几十块钱、几百块钱就能买到。现在唯一的是激光雷达,激光雷达的成本还是很高,因为符合车的结构这一块难度是很大的。第二是没有大量产业化,现在都还是这个过程中间。

关于成本的问题,我觉得通过共享的方式是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而且规模大了以后成本会下来,都会经历这样渐进的过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