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技术拉动汽车电子市场蓬勃发展

作者:龚淑娟 马璞 发布时间:2017-08-29
分享到
2017年8月12日,由调研机构IHS Markit主办的“领先技术报告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要围绕物联网、5G、智能家居、自动驾驶和互联汽车、半导体、安全防护与制造等领域的最新技术趋势和发展状况展开讨论。

2017年8月12日,由调研机构IHS Markit主办的“领先技术报告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要围绕物联网、5G、智能家居、自动驾驶和互联汽车、半导体、安全防护与制造等领域的最新技术趋势和发展状况展开讨论。其中,IHS Markit研究总监Jack Kent重点针对5G、物联网话题进行深入阐释,IHS Markit资深分析师Akhilesh Kona 针对自动驾驶技术下的汽车电子及半导体的发展展开了分析,IHS Markit资深分析师刘庆则与大家分享了互联汽车的发展及中国市场的现状。各位分析师普遍认为,在各个市场中,新技术的发展显著拉动了相关关键产品的迅速发展。

备受期待的5G即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与4G相比,5G在性能方面具有高速率、低延迟、高容量、广域覆盖率等优越特性。JAck Kent谈到,在过去多年来,在5G技术及标准的研发和推动上,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都在扮演着积极的角色。他预计,5G技术在未来会对社会各个产业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包括移动通信、智能交通、智能网联汽车等。

在汽车领域,以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为基础的自动驾驶汽车近几年的发展尤为引人注目,也拉动了与之相关的关键产品的迅速增长,比如其搭载的摄像头、雷达等关键的汽车电子设备中,当然也包括在其中扮演最重要角色的各种传感器和半导体,这些都将是未来几年最热门的车用部件的关键部分。Akhilesh Kona先生表示,汽车电子产值近年搭着自驾汽车的热潮,相应汽车电子市场不断成长,2014年市场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左右(其中ADAS约占20%),到2022年预计整体产值将突破1600亿美元。与此同时,每辆汽车的汽车电子产品价值也将从2014年的1200美元左右,提升到2022年的1500美元。自动驾驶、电气化等促进了汽车半导体的发展,从整体上来说,汽车电子及半导体仍将快速发展,从2014年到2017年呈持续不断上升上涨台式,从约90亿美元上涨到约17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450亿美元左右。Akhilesh Kona先生还预计一些小型控制单元,如激光雷达以及光学列阵器件、MEMS & EOS等的年增长率也将不断提高。

互联是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关键以及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已经拥有强大的物联网基础设施和技术,车联网的发展将是中国企业在汽车技术方面的重要突破。刘庆先生在报告中介绍了汽车互联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新型互联汽车在中国市场应用情况的最新进展。他表示,结合更多智能及网络技术的轻型车辆预计到2020年的销售量将达到50%。在车辆连接技术中,当下密码指令、无线、GPRS、3G、蓝牙等技术较为普遍,而在将来,声音识别、CAN FD、LTE-V和5G将是车辆连接的主要技术。随着网络与智能技术的结合并且不断普及与推广,也给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了使5G技术在车辆中得到更好的应用,大型互联网技术公司也与车企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进行缜密的分析研究。将来,OTA技术也会在车辆中大放异彩,尤其可与智能网络与自动驾驶两方面相互配合,同时,OTA也给用户会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提供更安全的保障。与汽车互联的相关半导体市场的发展目前一直处于上升状态,特别是在车载信息服务及车身相关的领域。未来,共享汽车在中国也会有极大的发展前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