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你的“价值观”决定了你这个人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7-09-01
分享到
我们常祈望自己或祝愿他人“梦想成真”“心想事成”,但是什么“梦想”才能“成真”?怎样“心想”才能“事成”?没有多少人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

我们常祈望自己或祝愿他人“梦想成真”“心想事成”,但是什么“梦想”才能“成真”?怎样“心想”才能“事成”?没有多少人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

稻盛先生说,人们常埋怨“事不遂愿”,但是他们不知道,正是因为他们心里原来就有“事难遂愿”的想法,后来才有“事不遂愿”或者“事与愿违”的结果。

“思念即因”。

经营也好,人生也好,首先“心不想,事不成”。稻盛先生说:“心不唤物,物不至。”就是说你自己内心并不渴望的事情,不可能在你身边出现,不可能变为现实。

但是,“心想”了,就一定“事成”吗?那也不一定。

这种“心想”,如果只是头脑里偶尔闪过的“念头”,或者只是口头上随便表达的“希望”,这种程度的“心想”,不可能“事成”。只有“强烈的愿望”——按稻盛先生的说法——“持续的、渗透到潜意识的强烈的愿望”,才能使你“梦想成真”,而且一定能使你的“梦想成真”。

“境由心造”。

你抱怎样的“想法”,你就会成为怎样的人;你的“价值观”决定了你这个人的价值。这是稻盛先生的一个基本思想。

成功 = 思想·人格 × 努力 × 能力

在稻盛先生所提出的“成功方程式”中,第一要素“思想·人格”,就是上述造境之“心”,就是上述的“想法”和“价值观”,在这里又用“强烈的愿望”这句话来表达,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又是成功的第一“要因”,成功本身不过是结果而已。

人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可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稻盛先生认为只要我们头脑里出现“想要这样做,想做成这样”的愿望时,从遗传基因层次上讲,这种愿望大体上都在可能实现的范围之内,就是说我们人具备把自己的想法变为现实的潜在能力。

稻盛先生创建“第二电电”时,世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一个陶瓷元件厂居然挑战垄断日本通信市场百余年的NTT,像“唐·吉诃德,手持长矛冲向巨型风车”,简直太不自量力了。

然而,稻盛先生就凭着“降低民众的长途通信费用”这一单纯却强烈而执着的愿望,创造了奇迹,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把“不可思议”变成了社会现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