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一平:汽车零部件产业需要在关键技术领域加快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0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薛一平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薛一平 先生

    很高兴出席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14届,并在行业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其中讨论的诸多问题成为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得到行业的一致认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夯实基础,创新融合,推进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在此,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的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种类齐全,配套完整的产业体系,中国汽车工业近年的发展得到了国际汽车界的高度关注,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机械工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领域,它既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力量,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近年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在产业政策的推动下快速发展,整车研发能力明显增强,节能减排成效显著,质量水平稳步提高,中国品牌快速成长,国际化发展能力逐步提升。在商用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等细分市场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由培育期进入成长期。

    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2800万辆,连续8年在数量上居全球第一,中国作为汽车制造大国的地位已不可争议。汽车零部件是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汽车工业发展最为重要基础,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以及汽车零部件出口市场的扩大,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增长速度整体高于整车行业,中国汽车零部件在产品质量和品牌上已经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目前随着市场整车的出口,汽车零部件企业国际化战略已步入收获期,国际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例大幅提升,一批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得到广泛认可。美国《汽车杂志》发布的2017年世界百大企业零部件企业排名中,我国共计入围五家企业,与往年相比无论从数量和规模上都有很大的提高,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汽车零部件企业国际化将成为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课题。

    各位代表,今年国家已经颁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这项规划用一个总目标,6个细分目标,6项重点任务和8项重点工程充分表述了今后十年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国家意志。根据这个规划国家将通过产业政策引导、支持项目引导等多种方式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技术进步提出了引领方向,“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也给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一是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市场,二是产能可以进一步得到释放,三是推动了汽车产业的升级改造。在中国制造2025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其中包括三个方面的要求,即核心技术产业化的提升,关键零部件的创新和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当前,新一代信息通讯、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低排放等技术与汽车行业快速融合,产业生态深刻变革,竞争格局全面重塑,我国汽车产业将进入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汽车产业发展形势也面临着巨大的变化,首先产品生态和生产方式会深刻变革,汽车产品将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和网联的方向发展,汽车从单纯的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汽车货物和运营平台与基础设施等实现智能、互联和数据共享,生产方式实现全球高效配置,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将会成为趋势。其次新型需求和新的商业模式加速涌现,互联网与汽车的深度融合使得安全驾驶、便捷出行、移动办公、本地服务、娱乐休闲等需求充分释放,用户体验成为影响汽车消费的重要因素,共享出行、个性化服务成为主要潮流。第三、产业格局和生态体系深刻调整,中国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进程提速,产业边界日趋模糊,互联网等新科技企业大举进入汽车行业,传统企业和新型企业进而交融发展,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汽车产业生态正在步入新的殿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的汽车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需要在关键技术领域加快取得重大突破,需要在全产业链实现更高形态的安全可控,需要中国品牌更加亲民可信。

    女士们、先生们:汽车零部件强,中国汽车才能强,因此,我们应该夯实产业基础,努力培育中国品牌零部件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应该完善创新体系,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产业链的融合,建立跨产业的技术协同平台,我们应该加强技术核心攻关,共同解决零部件系统集成、动力总成、轻量化、汽车电子自动驾驶系统,关键零部件模块化开发制造,核心芯片及车载操作等关键核心技术,我们更应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技术塑品牌,融入到国际竞争的环境中去。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全行业人士的共同努力,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在座各位的矢志不渝追求,我相信在这次大会上大家一定会在沟通信息,交流互建中形成更多共识,取得预期成果。汽车产业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产业,让我们共同谋划这个产业的美好前景,为产业发展目标的实现砥砺前行,最后祝各位参会嘉宾和代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祝各位朋友取得更大成就,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