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英杰:深化汽车流通改革,促进汽车发展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0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常务部体系建设司副处长宋英杰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受我们司领导的委派参加今天的大会,也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借这个机会汇报一下我们商务部在深化汽车流通改革,促进汽车发展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也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一次学习。

常务部体系建设司副处长 宋英杰 先生

    汽车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技术进步,汽车市场也在发生着快速深刻的变革,汽车、汽车业、汽车市场的内涵和外延都在发生变化,汽车不只是人们出行的代步工具,而且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汽车业的创新加快,智能化、网联化、低碳化、信息化、国际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非常明显,这些变化与汽车消费理念、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的变化是同步的,也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变迁。在这个过程中汽车零部件行业与汽车市场上下游和消费者的互动融合加快,作为整车生产的基础和支撑,零部件行业的重要性进一步凸现,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这种背景下我们必须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着眼,既要顺应汽车消费结构的趋势,也要大力创新流通模式,商业模式,引领汽车供给体系改善,促进新能源市场与零部件市场和汽车后市场联动发展,促进汽车城市市场与农村市场协调发展,汽车产品与服务并行发展,国内与国际市场一体化发展,为包括零部件在内的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在这种思路下我们新时期做好汽车流通工作,扩大汽车消费主要开展的工作是,抓住新车、二手车、报废车等关键环节发力,推进汽车流动体制改革,促进汽车市场竞争,畅通汽车流通渠道,提高流通效率,改善汽车消费的环境,全链条协同扩大汽车消费,服务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大局,具体来说我们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出台并实施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改革新车流通体制,针对我国新车流通面临的突出问题,在经过深入研究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包括零部件行业意见的基础上,商务部于今年4月出台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并于7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重点退出四方面的改革:

    1、打破了品牌授权销售单一模式,销售汽车不再以获得品牌授权为前提,实行授权销售与非授权销售并行,推进多样化的销售模式,鼓励发展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

    2、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把供应商、经销商作为承担社会服务责任的双主体,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3、促进建立新型的市场主体关系,着力引导规范汽车供应商与经销商的交易行为,保证交易公平、公正,充分发挥整零双方的积极性,对整零双方的行为都进行了明确规范,我们这个办法里同时要求供应商不得限制配件生产商和进口商的销售对象,不得限制经销商、售后服务商转售推荐,这个也是我们针对行业的一个症结,这应该十分有利于零部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4、加快转变政府管理方式,取消了总经销商和品牌经销商备案管理制度,通过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备案等方式加强市场监管。

    办法颁布以来,新车流通行业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很多供应商、经销商正在按照办法的规定要求调整合同相关条款,确立了新型的市场主体关系,更加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同时也在探索实践更为灵活、高效的流通发展模式,目前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也接到的一些相关投诉,已经启动了相关执法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各地深入开展办法宣贯工作,指导督促汽车市场相关经营主体落实办法,按时完成信息备案,信息报送,加强事故监管,加强执法协作,查出一批典型案例,确保安全实施效果。

    第二方面工作,开展汽车培训试点,满足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为促进汽车市场竞争,扩大汽车不消费。根据国务院有关部署,2014年以来会同相关部门支持9个省市开展汽车评级试点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政策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商务部等8部门提出了7个方面的重要措施,有利的促进了试点工作。二是优化了市场供给,2017年1—8月进口车型超过140个,有效了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开展试点以来,汽车市场的活力被进一步激发,一些中高端的进口车型降价明显,国产车也纷纷改善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形成了一平台、四体系可复制的推广经验。各试点地区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总结为一平台,四体系,即建立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国际市场采购体系、贸易便利通关体系,售后服务保障体系,政府监管信息体系。一平台四体系的经验对于进一步开展试点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从未来发展趋势看,我们行业内预测配件的平行进口有望成为下一轮增长点,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推广试点经验。

    第三方面的工作,便利二手车交易,活跃二手车市场。国内经验来看,二手车市场应该会进入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不仅能为新车市场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而且能为维修、汽配、保险创造很好的发展机会,去年我们推动国办出台了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若干意见,提出8个方面的若干措施,为了落实国办的要求,我们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商务部等11部门出台了一个通知,进一步明确的相关的具体措施。二是推动各地取消二手车限行政策,要求各地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行政策,今年3月份商务部会同公安部、环境保护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取消二手车限行政策,三部门还上报了有关情况,已经有13个省份全面或部分取消了二手车限行政策。三是加快二手车流动平台建设,活跃二手车的政策效果更逐步现行,根据有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583.7万辆,同比增长20%,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国办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汽车全生命周期信息体系建设。

    第四方面的工作是推动与修订报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为了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目前修订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重点推进了三方面改革,一是取消了报废汽车总量控制,合理布局要求。二是再制造,再利用,促进循环发展经济发展,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特别是后两方面的改革对我们零部件行业的发展由是一个很重要的利好。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尽快出台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案,加快制定配套的实施细则,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汽车市场需要政府、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深化汽车流通体制改革,加强行业引导,加强监督管理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