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变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0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许艳华女士、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郑荣先生、广州赛宝认证中心服务有限公司李华北先生以及吉林省车益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郭华竹先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先生

 许海东:欢迎各位嘉宾,上来以后本来有一开场白,我想待会再说。

    我们这次是零部件的年会,而我们的专题是零部件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变,这也是很多零部件希望了解和探索的,所以这个专题我认为是非常重要,也值得挖掘的一个专题。刚才我们几位嘉宾的发言应该说非常的精彩,我们希望能够从待会的互动中间挖出更多的干货来。

    下面我就把第一个问题提给许艳华秘书长,许秘书长谈了标准建设的问题,那么团体标准的建设对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模式转变的作用或者说意义是什么?

   

    许艳华:这个事实际上在这之前协会在几个工作平台都讨论过这个问题,大家的意见都不太统一,我觉得不统一主要是对团体标准将来可能发挥作用的认识的不统一。我一直在做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推进的工作,举一个例子,到了电气化、智能化的阶段真的是跨领域的问题,我现在感受非常深的是在充电技术的发展上,我们本土的企业和国际的企业完全是不一样的立场,做法也不一样。比如说在充电这个问题上,国外的整车厂首先他认为充电技术的发展应该这个事是整车要主导的,我们在本土充电技术是电力企业在主导,这完全是不一样的,因为充电技术的发展它首先是跟整车有关,跟整车的高压系统相关,跟部件相关,然后跟动力电池系统也相关,然后才是跟充电桩相关,大家的理念是完全不一样的。电动车就三件事,一个是里程焦虑的问题,这一块可能会很快过。第一个问题就是充电时间的问题,大功率也好或者快充技术也好,又涉及到全产业链的问题。在我们的传统汽车整好也好,零部件也好,实际上这中间没有标准,真的是没有标准,快充技术的标准在哪儿呢?还是要围绕需求我们怎么来开发我们的技术。未来的发展非常快,电动车国家这么大力的推,这个过程当中靠着国家标准,靠着什么标准可能真的来不及,我们要从产业开始研究怎么跟上发展步伐,跟上市场需求,更重要的是怎么样通过协会的平台做团体标准,把相关的产业联合起来。比如现在大功率充电怎么定义,这个问题还没有,这一定义就涉及到车辆的电压平台,涉及到车辆所有跟高压电压平台相关的部件,所以这个事是很有危机的。

    谢谢大家!

    许海东:谢谢许秘书长,因为许秘书长在我们协会正好是负责技术这一块的,正好也是在新能源这一块做的特别好,所以她的回答直接集中在智能网联,就是最新这的一块,实际上一个标准的问题恐怕对这个企业的转型升级或者说这个企业的模式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我们学习国外的经验,大家可能都理解到了,我们做事要靠流程,但是流程中间的每一个环节其实都是要有标准的,如果没有标准,这个流程是个虚的,所以不管是传统汽车的零部件的制造,以及现在新能源,以及智能网联方面的转变,恐怕我们的标准和流程都需要结合起来。

    接下来问问我们其他三位嘉宾。首先我给亚太机电这边提一下,其实这个专题我一直在考虑,尤其是我们之间的,我们看到了博世,看到了德尔福,其实人家做零部件的模式转变早已实施了,作为中国的自主品牌,我们亚太应该是位于前列了,在这种过程中我们一方面传统方面要追上去,另一方面我们要面临新的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智能驾驶,以及新能源,我们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在追赶的过程或者说在模式转变的过程中是面临着双重的压力,我想提给亚太机电的是,根据我们之前的经验可以谈谈中国零部件企业在模式转变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郑荣: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包括零部件发展到今天,就像我刚才讲的一样,我们亚太有40多年了历史了,如果要说我们的经验和体会还是从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主业一定要做好,今天有了零部件工业是来之不易的,经过了很多人的努力。在目前这个情况下,这么好的基础不要丢掉。这里头要丢一点,我们亚太这么多年来围绕主业,我们不做其他的行业,就做底盘和安全系统,做到了今天。我站在我们亚太的角度来讲,鼓励大家要把主业做好,如果把这个基础做好了后续发展就有东西,这是第一条。

    第二个就是创新。创新这个话题很大,这里头一个是企业自己的创新,因为毕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大家都有积累,但是这个过程中你如何借力创新,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话题,但是我认为每一个企业都有方法,就是我们要注重创新,但是我们又要借力创新,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布局。现在说汽车行业的竞争,如果说中国的竞争,我认为也是世界上的竞争,包括有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这种情况下有实力的或者未来有一定基础的零部件供应商应该尽早做战略布局。不瞒大家说,几年前我们亚太接到过国际订单,但是那时候我们没有国际工厂,我们其他方面都达到了,但是在生产布局没有做到,所以已经晚了,所以布局一定要走到最前面。

    最后一条前面也有领导提到,我们的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阶段,我们要做合资合作或者兼并重组,应该打造一种强强联手的关系。可能我自己在这方面很强,但是在那方面我是短板,那个时候比较快的是抄近道,有没有企业可以合作或者兼并重组,集合我们中国汽车零部件目前有的基础情况下,可以更快促进企业的发展。

    许海东:我们也希望亚太能够在自己的战略方向上面向着专业化、高端化和系统化的方向发展,这是刚才你的PPT里面介绍的,我们希望中国的自主品牌的零部件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

    下一个问题我想提给广州赛宝认证中心的李华北总监。您刚才的介绍实际上我认为是非常专业,您是搞软件的,可能更契合智能化的方向。抓了这么多的质量,从产品质量这方面能不能给我们中国零部件企业提出一些相应的建议?

    李华北:谢谢!

    刚才说到我是代赵总参加这个会的,所以我这里发表的意见不代表赵总,是我个人的意见。

    现在信息化进两化融合其实在我们国家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去年12月国家印发了“十三五”信息化规范,里面就明确说到要通过信息化促进制造业,促进传统产业的质量提升,当然创新也是前提第一。所以我们现在目前信息化发展的如火如荼,与政策的支持肯定有很大的关系。既然是传统产业,制造业都要信息化,我们的质量怎么提升呢?因为信息化一融合,我的产品形态,产品的一些定义可能就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个就是我刚才讲那个PPT的时候讲到的,根据我们以前的经验,如果做两化融合,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现代的信息化企业,你都要符合信息化发展的规律才能最终来实现信息化产品,这个产品是硬件也好,是软件也好,符合它的规律才能提升它的产品质量。在刚才讲的里面就提到三个转变的事情,提到我们要引入一些软件行业或者是信息化行业的发展,提升传统产业的质量。其实我们最早IT行业的质量管理是学传统行业,包括精益生产,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现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我觉得可能是到互相融合,互相提升的这样一个阶段,这样我们的产品质量才会有更大的提高,这样我们的两化融合才会有更大的提高。

    许海东:感谢李总,实际上刚才他的发言里面有很多的内容,因为时间比较短,也不知道体会到没有。其中讲到一个,传统产品的生命周期,制造业产品的生命周期可能要转成以软件为主的生命周期的管法,这些都是未来我们需要去追赶的,只要做好了这些,恐怕我们的产品质量才能够有所保证。

    下一个问题我想提给我们吉林省车益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郭总,郭总应该是做软件这一块的,现在也是在做一些配件方面新的商业模式,我是想从商业模式的创新方面谈谈你的体会?

    郭华竹:下面我简单说说我们在这个领域中的一些思考。汽车零部件与互联网+这个领域的组合应该说已经提出来很多年,也有非常多的业绩同仁在这里面做了很多探索,目前大概分成两个主要的体系,易损件体系是传统电商在这个领域高歌猛进,当然整个行业渗透率是10%左右,应该说还处于方兴未艾的状态。另外是一些功能配件和复杂配件,在这个领域电商探索业务是举步维艰,还不足1%。在这样一个商业模式思考过程中,我们也思考了一些我们的方式,更多的是由原来传统电商模式,商场性的电商模式我们认为可能会逐渐转向C2B的模式,包括由需求企业发起,由生产企业应答这样的一些新的业态模式的引入,就像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滴滴打车的这样一些状态个。传统上是买家准备好了之后,由卖家进行独立的选购,而在汽车零部件这个领域里我认为更多会是需求方发出需求,由供应方进行快速应答和回应,这样的一个模式我们也正在进行推广应用,我们也想和协会做一些技术上和业务上的联合,希望能借助我们这样一些模式的创新和联合推动,能在生产企业和消费群体之间架起一个新的桥梁和模式,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谢谢!

    许海东:最后一个问题提三位,这个专题是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或者说发展模式的转变,我想请大家简单的谈一谈你对中国零部件,自主零部件企业未来的信心,简单一点。

    郑荣:首先我非常有信心,这是第一。

    信息来自于几点:第一点我们有基础了;第二点我们也有人才了;第三点,如果说我们中国自主品牌企业能够跟零部件汽车做深入的沟通,我们中国的零部件企业会发展的更好。

    李华北:我也是信心满满,我认为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努力程度在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谢谢。

    郭华竹:我是个外行,随便预测零部件发展可能也不太合适,但是我可以讲一下我的体会。我们有互联网的传奇,有高铁的传奇,我想下一个应该就是汽车的传奇吧,不只是零部件,可能整车,零部件都会有腾飞的这一点,这是个人的看法。

    许海东:应该说中国现在是汽车大国,已经连续8年汽车产销世界第一,但是我们还不是汽车强国,汽车强国的核心应该是零部件的强国,也就是依靠在座各位企业,各位老总的共同努力,把零部件做强了才有中国整车企业的强大。我们希望通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来组织或者说引导,或者说协调我们的相关情况,能够把我们的零部件企业更快更好的实现追赶,实现模式上的超越,我们最后共同努力,打造中国汽车强国。

    谢谢各位,我们这个论坛就到这儿,谢谢各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