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秋莲:智能网联时代汽车显示屏的重要作用和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1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群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杨秋莲总处长

大家好!

    我是富士康集团群创光电的杨秋莲,首先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来做分享,很高兴来这边为大家分享我们在车用显示屏最新发展的一个技术。

群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杨秋莲 总处长

    今天的内容主轴会放在群创光电在液晶显示屏发展的主要五大元素。现在在整个互联网的趋势之下,整个车厂都加入了车联网的行业,也相信各位都非常期待未来的车子会带给我们多么不一样的形态。

    再给各位介绍一下整个车用屏的应用。显示屏在车子里面依照它的摆放位置,我们分成几种不同的形态,首先是有HUD抬头显示器,这边是仪表板,右边是中控台的显示屏,以及娱乐用途的显示屏,不同的应用会对应不同产品规格上面的需求。整个市场的挑战,这边跟各位分享一下,其实车用的显示屏,只要谈到车用最主要的还是安全。车用的显示屏开发的时间比较长,不像一般消费性的电子产品,所以它的开发时间比较长,备料的时间也长,所以整个供应链必须要非常稳定,这是整个车用市场的情况。

    接下来是我今天的主轴,群创光电整个车用显示屏开发五大技术的元素。

    首先是安全的部分,车用显示屏的安全我们分成三种技术在做,首先第一个是两片玻璃,它的好处可以维持车用显示屏的玻璃的质感,但是它一样能够头部装机测试,右上角有一个图,那个图是头部撞击测试的图,它是模拟意外发生的时候头部会撞击到显示屏,撞击到之后必须把玻璃抓住,不要让它有飞溅,这是安全玻璃头部撞击测试的一个方式。这种胶合的玻璃,当你头部撞击的时候就可以把它抓住,好处是可以维持整个玻璃的质感,还有它比较耐刮。中间这个部分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我们直接在玻璃外面贴一个防爆膜,在头部撞击测试一样可以把玻璃抓住,因此它的缺点它是一个防爆膜,没有那么好的硬度。最右边是更简单的方式,直接用了一个塑料的保护盖,确实也是不开刮。其实我们有很多的高阶的客户,他们非常重视整个车子的质感,所以我们在安全玻璃的研究非常多。

    接下来介绍的是现代感的部分。群创光电是全世界第一个生产曲面显示屏的一个公司,今年7月在欧洲有发表一款车子,就是奥迪A8,它车内使用的曲面显示屏就是群创公司的产品,这个曲面显示屏,因为它有曲度,所以让内部显示屏的质感更好。所以我们在整个显示屏的开发有做曲面的显示屏,甚至于我们还有做S造型的。未来我们要把整个显示屏做的更加的柔顺,更加有弧度,有造型,让车子内部内装的质感会更加好。显示屏越做越大,我们有贴两屏的,也有做三屏的,甚至有尺寸更大的。额

    整个高化质的部分,因为车用会大太阳光,所以我们在显示屏的外面会做一些处理,比如抗反射处理。有做抗反射处理跟没有做抗反射处理的差异很大。还有车用显示屏都会整合触控,所以也会做一些指纹防刮的处理。当我们的显示屏开始做弯曲的时候,它面临就是弯曲之后会有大角度的露光的,所谓也有一些技术可以防止露光。另外还有就是动画方面,我们导入了两个技术,一个是Overdriving,另外一个技术是会blinking  BL。外形方面我们在做各种不同显示屏的外形,让车内的显示屏更加的漂亮,更加的时尚。

    在现代性的部分。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跟车用的显示屏其实规格不太一样,还有车辆显示屏必须经过太阳高强度的照射,而且要照射25天,这是非常严格的这就是为什么车用显示屏会比一般消费性电子显示屏贵的理由。接下来看一下触控,整个车辆显示屏的电控已经从电阻式转变为电容式的。群创光电已经把触控整合到显示屏里面了,所以是从TOD到了TID。未来我们希望把压力触控跟触感回馈,一起整合到我们的显示屏里面。

    最后还是跟大家呼吁一下,车用显示屏主要的就是安全跟现代性,我们一直朝着这方面努力,另外尽量我们把屏幕做的越来越大,让整个车内显示屏的质感越来越好。

    以上是我今天的报告,谢谢各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