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先进激光装备助力汽车产业升级发展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1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高功率焊接销售总部王祥总经理

大家好!

    主要内容三个部分,大族激光成立于1996年,现在员工一万多人,这是我们在国内的一些布局,我们大族激光现在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一家专业做激光的公司。这是我们的销售额,这是在全球上市公司当中我们市值的排序,上市公司当中市值排序是第三,去年销售额是排到全球第二,这是我们所获得的一些荣誉,这是我们的一些产品,在全球的销量都是第一第二的。这是我们的智能装备集团,我们主要从事高工艺的焊接。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高功率焊接销售总部 王祥 总经理

    我今天主要讲的是激光焊接在汽车行业的一些应用,为什么说要采用激光焊接?我总结最主要的就是使用激光焊接可以节约生产成本,它是从以下五个方面,采用激光焊接可以实现无缝焊接,高精度,也可以革新加工工艺。

    激光加工应用于车身,包括四种类型的加工工艺,即激光拼焊,激光三维切割、激光覆盖件组焊和焊接总成。接下来我分为三点来讲:

    第一个是激光拼焊技术,现在新能源的呼声越来越高,也提出在一定时间内停止燃油车的生产,在新能源这一块的挑战是我们要实现车身轻量化,激光拼焊技术是实现车身轻量化非常好的途径。激光拼焊就是将不同厚度和材质的钢板拼接到一起,减轻车身重量,且保证车身强度。拼焊后直接冲压,节省材料。我们的汽车天窗是一整块钢板进行冲压,容易浪费材料,现在我们采用的拼焊是整个汽车天窗焊接是采用四块钢板拼焊在一起,节省了非常多的材料。

    拼焊有几种方式,两块板的拼焊,三块板的拼焊,还有一些曲线的拼焊。我们在拼焊设备方面做了全自动的,自动的,还有半自动的设备,已经形成了系列化的产品,能够满足各种客户的需求。这个是我们做的最新全自动的激光拼焊生产线,我们配备了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可以实现智能化生产。

    三维激光切割技术,也是实现车身轻量化的一个途径,目前热成型钢板用的越来越多,强度高,但是重量会轻。

    目前铝合金激光焊接技术用的比较多,铝合金的焊接需要非常高的焊接速度,这个是我们说做的铝合金的摆动焊接,通过8字型的摆动可以实现铝合金非常好的一个质量的焊接。它可以改善焊的质量,还有整个焊缝的一致性,可以改善工艺窗口,使激光焊接能够适应更大的间隙。同时,采用摆动焊接可以焊接钢和铜,采用摆动焊可以避免掉裂纹和缺口。很多豪华车上面车门的材料使用的铝合金也是越来越多,铝合金现在主要是在豪华车用的比较多,相信将来我们的自主品牌铝合金用量也会越来越大,我们这一方面的储备也是非常完善的。

    接下来是车架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焊接强度更高。

    动力总成与传动部件也做了非常多的焊接案例,将来如果新能源汽车普及的话,这一块可能会相对少一些,因为动力总成和传动部件主要做的是齿轮的焊接,飞轮的焊接等等。在整个动力总成这一块我们做了非常多案例,还有技术储备。

    在超高功率激光焊接这一块,目前我们做了2万瓦的激光焊接设备,我们是目前国内做的功率最高的,而且也是台数最多的,在超高功率这一块我们的技术和应用也都是非常成熟的。这是我们的三维五轴激光加工系统,既可以做三维切割,也可以做焊接,还可以做3D。这是我们去年收购一家子公司的产品线,主要是做弧焊和点焊的。

    这是我们一些集团的客户(见PPT图),由于时间比较紧急,我就大概说了一下,希望大家有时间跟我们线下交流。

    谢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