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对零部件企业的几点建议

文章来源:董扬汽车视点 发布时间:2017-09-25
分享到
参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17年零部件年会,出席同期举办的广东汽车零部件分论坛,在致辞中,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提出了几点建议,现录出请大家指正。

参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07年零部件年会,出席同期举办的广东汽车零部件分论坛,在致辞中,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提出了几点建议,现录出请大家指正。

我认为在当前,零部件企业的发展,除以往需要注意的外,还有以下几点:

第一,要抓住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新机遇。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是当前汽车技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新的领域发展,应该比传统汽车零件领域,有更大的发展余地。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世界第一,智能网联汽车也可能比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快,这样就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宁德新时代动力电池、精进电动的电机和贝特瑞的电池材料等都是借助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第二,要更加注重研究开发。以往是引进成熟技术在中国制造为主,而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零部件企业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显得更为重要。一方面,对于中国品牌整车企业,创新发展成为主要方向,需要与之配套的零部件企业能够有更强的研发能力。另一方面,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技术进步速度很快,同样需要参与的零部件企业有更强的研发能力。

第三,要更加注重整车企业需求和用户需求。现在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对于全社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汽车产业也不例外。迭代开发、共享、烧钱、免费等概念,也会影响到整车企业和用户。因此我们需要更加注重整车企业和用户的需求。对合理的要求应该尽量满足,对不合理的要求也应该解释清楚。

第四,要注重环保。请大家一定要吸取舍夫勒因为某部件供应企业违反环保要求被勒令停产的教训。应该承认,汽车产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各大整车企业和各大零部件企业的环境保护都是做的比较好。但我们要关注我们的供应商,我们需要实现全产业链都做好环境保护。我们过去讲发展是硬道理,在此原则指导下,确实有相当数量的项目环保并不过关。而如今环保也是硬道理,我们必须补上这一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