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度π1:纯电SUV,续航330公里

发布时间:2017-09-26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其最大的优势有两个,其一是跨越了发动机与变速箱复杂的技术门槛,大大降低了造车的难度;其二是铺装在底盘的电池包解决了车辆的重量配比问题,极大程度地解放了车辆的外形设计,同样尺寸的车,新能源车型要比燃油车型拥有更大的空间。

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其最大的优势有两个,其一是跨越了发动机与变速箱复杂的技术门槛,大大降低了造车的难度;其二是铺装在底盘的电池包解决了车辆的重量配比问题,极大程度地解放了车辆的外形设计,同样尺寸的车,新能源车型要比燃油车型拥有更大的空间。因此,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比传统汽车行业的概念车还要惊艳的新能源车投入量产,也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新兴品牌不断在市场出现。

这就如同十几年前的手机市场,除了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似乎没有什么更好的选择,而如今,苹果、华为、OPPO、VIVO、小米……这些名字已经完全充斥在我们身边,甚至让我们遗忘了曾经无限荣耀的诺记和MOTO。按照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速度,相信在3~5年后,我们对于一台好车的认知也绝不仅仅局限于奔驰和宝马们,各种新兴品牌的新能源车会占据大部分市场。我们今天所试驾的云度就是这新兴新能源汽车品牌大军中的一个。

作为一家由福汽集团等4方共同出资设立的混合制经营企业,云度被列为福建省“十三五”重点项目。从2015年底成立,到今天仅仅一年半多的时间,其第一款量产车型就要推出上市,而且极具性价比,那这样一款车究竟有何背景?有何技术优势?其产品又有何过人之处?今天,我们就从技术、驾乘体验以及科技感三个角度来体验云度即将上市的型动派纯电动SUV π1。

技术体验

云度π1作为一款A0级SUV,其外观并没有过度追求吸睛的成分,整体感觉踏实中带有一些萌意。充电口与大多数新能源车一样,设置在了前脸的logo下,因为采用了正向的研发设计,云度π1不同于一些油改电的车辆将快充慢充分别放置于车身前部和后部的设计,云度π1的快充与慢充都设置在此处,使用上非常便捷,避免了停好车发现充电口不匹配而需要重新挪车的问题。

云度π1共有城市版和城际版两个版本的车型,可以通过车身侧面的铭牌来识别。其中城市版配置了24kWh电量,最大续航里程为200公里。城际版配置有38kWh电量,最大续航里程为330公里。

我们今天体验的就是最大续航里程330公里的城际版。在动力电池方面,目前云度的π1和π3车型均采用了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提供的三元材料18650圆柱型电芯,能量密度为232wh/kg,后续将会进一步提升至近300wh/kg。根据今年第一季度比克动力电池与云度新能源签署的协议,比克动力电池在2017年将会为云度提供超过4000万颗电芯。云度新能源汽车常务副总经理林密在现场表示,三元材料的18650圆柱形电池是目前可以全自动化生产的电池,其一致性非常高,便于管理,是目前新能源车的最佳选择。而国内在18650电池领域做的最好的就是比克动力电池,这也是云度选择比克电池的重要原因之一,除了目前的采购之外,云度新能源与比克动力电池还会在电控以及电池包等更多环节上做联合的技术研发。

据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市在2012年左右投放的第一批电动出租车正是由比克动力电池提供的电芯,目前这批车辆多数已经正常行驶超过了5年40万公里,个别车辆甚至已经行驶了超过60万公里,从这样的数据来看,比克动力电池在能量密度、循环性能等多维度性能表现着实令人放心。

此次云度选择与比克动力电池合作,采用高能量密度轻量化设计,共同为用户提供更长久续航的新能源汽车。源自比克的高能量密度18650圆柱电池,保证了汽车的持久续航能力和安全性;不仅可以通过内部热阻断、断路、泄压、隔离、缓冲等多种技术实现电池系统安全和稳定性,能够在极端环境下保持车辆高效可靠运行;同时,还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电芯衰减的控制,从而拥有了长效使用寿命的能力。在比克动力电池的支持下,云度π1的0~50公里加速时间约为4.5秒左右。

驾乘体验

云度π1虽然定位为小型SUV,但由于采用了正向研发设计,其内部空间并不显得局促。在驾驶体验方面,云度π1与其他新能源车一样,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安静,踩下加速踏板的那一刻,车辆响应非常灵敏,动力输出持续而有爆发力,但受限于场地的因素,我们并没有做极限加速测试。

π1的转向非常轻盈灵活,指向也非常精准。据云度工程师介绍,目前π1应用的这套转向系统之所以精准,是经过国外工程师静心调教后的结果。

在悬挂方面,云度π1采用了前麦佛逊后扭力梁的悬挂结构,调教风格还是偏中性与舒适,并没有硬派SUV的刚性,毕竟这台车的大多数使用场景还是城市代步。

新能源车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没有凸起的地台,使得后排的乘坐空间更加舒适,云度π1的车身长度为4.01米,宽度1.73米,如果是同样尺寸的燃油车,后排乘坐三人会显得非常拥挤,但在π1上,三个中等身材的人可以很舒适的在后排和谐相处。

科技体验

如果问云度π1最大的亮点是什么,那我觉得应该就是其基于互联网的智能科技配置了。云度π1由于采用正向研发,打破了很多传统汽车的设计风格,比如从方向盘上方消失的仪表盘,又或者可以取下单独操作的中控平板。

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如果哪一款新车没有配置一块超大屏幕的中控,似乎都不好意思出来打招呼,但中控的这套大屏系统又往往由于发展速度要快于汽车的发展速度,因此也经常沦为鸡肋,我们在开车时还是喜欢用手机来导航,也还是喜欢听手机里的歌。鉴于这一问题,云度π1在设计理念上尊重传统,又突破了传统,在车内设计了一个可自定义的中控系统。也就是我们一进入车厢内部所看到的那款可拆卸的Pad。

其实这款Pad并非车辆标配,而是作为精品配件独立销售,如果消费者不想购买,完全可以使用自己更熟悉的手机或者平板电脑,配合云度提供的万能支架与万能充电接口作为车辆的中控系统,上车后,终端与车辆连接,可以控制车辆。下车后,手机或平板又可以充当车辆的远程管理控制器,方便,而且防盗。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这套中控系统并非只支持安卓,iOS系统同样可以很好的适配。这样的话,是时候要考虑给包包里的iPad mini配一台云度π了。

除了车辆参数设置与远程控制之外,这套系统还有一个非常智能的预约充电功能,当你下班回到家中需要给车辆充电的时候,如果是晚高峰充,电费会比较贵,如果用电高峰过去了,你是否又不得不再次下楼或外出给车辆充电呢?如果天气晴朗,权当是锻炼身体了,如果是寒冬腊月或风雨交加,经济和省事就只能二者择一了。云度π1的预约充电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如果不是急用,只需要将充电时间预约在用电低谷的时间,插上充电手柄即可安心回家,如果还是不放心,还可以通过手机或平板来远程查看车辆的实时状态。

另外,在车辆安全上,除了车辆自身的布防之外,集成在中央后视镜的行车记录仪还带有碰撞检测功能,当车辆发生碰撞时,行车记录仪会将碰撞发生前一分钟与后一分钟的录像自动截取,并上传至云端,即便车辆发生燃烧、落水以及彻底损毁的情况下,也能够保留下足够的现场记录。在协助事故定则以及警方破案方面都有着极大的便利性。

总体而言,云度新能源从2015年底成立到目前第一款量产车上市,在行业内可以称得上是飞速发展,而云度π1的车辆品质、设计理念以及科技配置等方面都在同等价格区间的市场上给予了非常大的诚意。城市版8万左右,城际版10万出头,这样的价格对于一款纯电动SUV而言,还是非常有诱惑力的。当大量全新设计的新能源车涌向市场时,消费者唯一要面对的问题,可能不是车辆的选择问题,而是那炙手可热的购车指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