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内心经过磨炼,做人做事都不会差

发布时间:2017-10-10
分享到
人心这东西,不加磨炼就不会变好。所谓磨炼,就是在反复的辛苦中努力不懈。

人心这东西,不加磨炼就不会变好。所谓磨炼,就是在反复的辛苦中努力不懈。

因为是人,无论做什么,不知不觉中好逸恶劳之心就会油然而生。克服懒惰,锤炼自己,这就是磨炼心志。造就了这种成熟的心态,无论身处什么环境,做人做事也能游刃有余。

在J联盟(日本职业足球联盟),那些20岁出头就拿着三四千万日元高薪的职业运动员们,过了30岁就不得不退役。这样的人去中小企业就职,月工资至多也就20万日元,而且在工作中,还不免经常受到上司的斥责。

有些年轻选手,也许因为有天赋,在球队中没有吃过真正的苦头,自尊心比别人强几倍。在企业中遭到几次责骂以后,就会心怀不满:“我是傻瓜啊,这样的地方能干下去吗?”于是辞职。

而到了别的中小企业,遭遇也一样,到哪里都无法工作。

 

还有一些年轻人,在球队中受到了由内而外的磨炼,心性得到了提升。这样的人来到刚才提到的中小企业中,看到社长辛苦工作的背影,就会说:“社长,有我可以帮忙的地方吗?我什么都干。”因此就会与社长产生同甘苦的情感。这样就能与日夜操劳、努力奋斗的中小企业经营者建立起信赖关系。

大家齐心协力、拼命工作,公司就不断发展,这时候此人也许会成为企业的重要骨干。

 

很多年轻人,不满意自己的收入,觉得在中小企业做事太愚蠢,要自己办事业,那又会怎样呢?

比如开餐馆吧,开餐馆最要紧的是在客人面前低头,不管多忙,对客人都要笑脸相迎,要满足客人的各种要求。同时,为了节省人工费,甚至还得自己洗刷碗筷。如果心性不够高,人也不成熟,生意就会惨淡收场。

 

在一时风光之后,所处环境忽然变差,很多人都难以适应。

然而,如果一个人曾历经劳苦,在逆境中锻炼过,具备了高尚的心性,那他则会跟曾经的荣光一刀两断,在新的环境中再度奋起,拼命努力。

所以,我会对不死鸟队(稻盛和夫赞助的足球队)的球员反复说过:

我希望你们在离开足球,踏上新的漫长的人生道路的时候,能够自豪地说:在球队踢球期间,我成就了自己优秀的人格,提升了心性;不踢足球后,无论做什么,我都能让周围的人喜欢。

凡从这个队伍出去的人,到哪个领域做事都能顺利——让社会如此认可这个团队,我认为,这是我对这些年轻人的责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