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丽斯:铝材车身“黄金时代” 自主品牌积极寻变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7-10-12
分享到
压延方式加工后的铝材在可乐、啤酒等饮料罐上的应用仍占据重要地位,但在该领域已做到第一的供应商诺贝丽斯(Novelis)正在从汽车行业的应用潜力中获得甜头。11日,诺贝丽斯宣布将为全新捷豹XF(参配、图片、询价) L供应汽车铝板,全新捷豹XFL的白车身用铝覆盖率达75%。

压延方式加工后的铝材在可乐、啤酒等饮料罐上的应用仍占据重要地位,但在该领域已做到第一的供应商诺贝丽斯(Novelis)正在从汽车行业的应用潜力中获得甜头。11日,诺贝丽斯宣布将为全新捷豹XF(参配、图片、询价) L供应汽车铝板,全新捷豹XFL的白车身用铝覆盖率达75%。

2012年,诺贝丽斯在中国常州兴建该公司的首家汽车铝板生产设施,以应对中国乃至全球快速增长的汽车客户群体。近两年,随着排放标准的收紧以及新能源车的兴盛,各大自主品牌也逐渐显示出对铝制车身的兴趣。

目前,自主品牌主要从覆盖件入手尝试应用铝材。“这是自主品牌迈出的一小步,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诺贝丽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汽车业务副总裁(参配、图片、询价) 刘清对腾讯汽车表示。从技术上来说,车身的结构件涉及到不同材料之间的连接以及碰撞结构的安全,应用铝材的难度较高,需要一定时间的积淀。上汽荣威950(参配、图片、询价) 属于最早采用诺贝丽斯铝材的车型,为此提早5至6年进行了技术铺垫。

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全铝车身”不再是一个专属于豪华品牌的代名词。“以前大家觉得A、B级车不可能使用铝材,但我们看到这个下探趋势是很明显的。”在刘清看来,成本问题需要综合考虑。虽然铝单价比钢高,但实际用材少,多出来的成本是有限的。同时,汽车自身减重带来的节省燃油、多载货物的好处是不能忽略的。根据欧洲厂商的一份调查显示,一个德系品牌中等车型多出的成本在行驶至2万英里(约合3万多公里)时基本能够达到一个平衡。

电动汽车的发展也正在大大加速全铝车身的应用。车身做轻能够节约电池的消耗,进一步减少电动汽车里程(参配、图片、询价) 焦虑。中国市场铝材使用的起步,对于发展电动汽车的意义重大。据刘清透露,工厂同样设在常州的车合家与诺贝丽斯有着密切合作,李想再创业后即将投入市场的量产车型也使用了一部分铝材。

作为全球最大的铝回收利用公司,诺贝丽斯的铝回收率达到50%,这意味着诺贝丽斯在使用电解铝的同时,保证有一半以上的原材料是回收铝。电解铝是一个高耗能耗电的产业,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95%,而通过闭环循环使用的回收铝仅为5%。汽车厂商生产过程中的边角料会在分类之后,回收进入诺贝丽斯处理成铝板材,而不是被厂商当做废金属卖掉。诺贝丽斯生产过程中的废料再一次进入生产,形成一个闭路循环。假如未来报废汽车的拆解铝也加入其中,将最终形成“全循环”。

汽车行业用铝与其他行业有很大的不同,必须基于充分的安全考虑。“无论是钢还是铝,刚性都是过犹不及的,在碰撞中具备充分吸收能量可防止行人飞出,将伤害降至最低。以铝代钢,还能进一步减少车辆的刹车距离,都是被动安全非常重要的部分。”刘清解释道。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Ducker称,尽管目前仅有1%的汽车为全铝车身,到2025年全球将有18%的汽车为全铝车身。诺贝丽斯预计,到2020年底,全球市场对汽车铝材需求量的增长将达到两位数,而汽车铝板占自身品牌产品总量的比例将由2015财年的11%增长到约25%。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