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卖掉”巴西公司 剥离不良资产还是另有玄机?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布时间:2017-10-13
分享到
刚刚否认“整体打包出售”传闻的奇瑞汽车,却开始公开出售旗下一份资产。 10月11日,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网站发布一则“奇瑞巴西汽车进口、制造、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奇瑞巴西公司’)0.07%股权挂牌转让公告”,让这份股权交易公之于众.

          刚刚否认“整体打包出售”传闻的奇瑞汽车,却开始公开出售旗下一份资产。

10月11日,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网站发布一则“奇瑞巴西汽车进口、制造、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奇瑞巴西公司’)0.07%股权挂牌转让公告”,让这份股权交易公之于众。

该公告显示,所转让的标的为奇瑞巴西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为4亿美元,注册地在巴西圣保罗州,主营从事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及其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的进口、零部件的当地采购,整车和零部件的制造、销售等业务。该份公告挂牌日期从10月11日至11月7日止,共20个工作日。

记者发现,该转让公告中对意向受让方的要求是,在报名时,必须应同时分别报名受让奇瑞巴西公司34.19%的股权和奇瑞巴西公司15.74%的股权以及奇瑞巴西公司0.07%的股权。“如果这三个标的中任何一个未成功受让,转让方有权取消成功受让的其他标的”。换言之,意向受让方必须同时受让三份股权,这三份股权共计占奇瑞巴西公司总股权的50%。

而目前奇瑞巴西公司的股东结构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占股50.07%,奇瑞(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占股34.19%,芜湖普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5.74%。由此可以看出,如果上述交易成功,后两大股东的股权将被悉数转让,而奇瑞汽车股份仅保留50%的股权。

同时因为现有三大股东均是奇瑞系相关企业,因此奇瑞巴西公司原本属于奇瑞“独资”,而该份交易的目的则是要将这家独资公司变成奇瑞与另一家潜在股东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

奇瑞为什么要这么做?又有谁来接盘?

业绩压力

奇瑞巴西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令人堪忧。数据显示,2016年度奇瑞巴西公司营业收入为11127万美元,净利润为亏损17038万美元,公司产生的负债为130814万美元。该公司2017年7月31日的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9075万美元,净利润亏损18774万美元,公司负债65411万美元。由此可见,奇瑞巴西公司一直陷于亏损的状态,属于“不良资产”。

由此,奇瑞此举一方面意在剥离这份不良资产,另一方面试图引入新的投资者以求重振业务。就此,记者向奇瑞汽车方面进行咨询,但是截止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奇瑞巴西公司的业绩状况反映的是该公司在巴西市场的艰难生存现状。2011年时奇瑞在巴西投资4亿美元建立一座工厂,从此实现在巴西市场的本土化生产。不过此后奇瑞在巴西市场业绩连年下滑。2015年时奇瑞在巴西销量为5400辆,同比下跌42%;2016年仅售出2160辆车,再次同比大跌63%。回顾过去几年的发展,奇瑞在巴西表现最好的是2011年,彼时奇瑞在巴西售出21726辆车。

与糟糕的市场销售紧密相连的还有奇瑞在巴西圣保罗州的工厂不断出现罢工和停工事件,导致发展举步维艰。虽然2017年奇瑞宣布工厂再次开工,并且重新制定了以小型SUV为主的突破发展路线,向巴西引入瑞虎系列车型,但至今仍没有重振当年雄风,反之是越陷越深。奇瑞的大计划是,到2021年将巴西工厂的产能提升至5万辆,并将所生产车型出口至其他南美国家,但现状让奇瑞在南美的这份野心变得飘渺不定。

当然,奇瑞在巴西市场的表现受到巴西汽车市场不振的大环境的影响,2016年巴西车市共计售出198万辆汽车,总销量下跌19.8%。另外,近年来中国自主品牌在巴西市场表现都不好。2016年江淮在巴西售出2727辆车,与奇瑞的境况类似,而力帆也仅售出3412辆车,福田和吉利更是分别只卖出407辆和375辆。

实际上在中国自主品牌当中,奇瑞的海外出口表现良好,多年位居行业第一,2016年奇瑞集团共出口乘用车88081辆,占到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总量的28%,但是在巴西市场奇瑞却面临不断败北的命运。

眼下奇瑞急需从巴西公司方面“止血”。在上述转让公告中,要求意向受让方承诺,同意由巴西公司偿还股权转让前欠奇瑞汽车股份暂估的截止2017年8月底4200万美元的贷款,其中2019年偿还3000万美元,2020年偿还1200万美元;此外还要求意向受让方付清全部标的转让价款之后,意向受让方与奇瑞汽车股份共同为巴西公司提供借款,双方分别于2018年提供借款金额为2600万美元,2019年提供借款金额为2200万美元,2020年提供借款金额为700万美元。

资本运作?

就在奇瑞出售巴西公司股权之前,业界突然传出奇瑞或将“整体打包出售”的消息,并指出接盘者可能是宝能集团或者贵州茅台。

很快奇瑞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否认,称完全没有整体打包出售的计划。不过奇瑞的表述也颇有深意:“由于新能源、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发展,汽车行业一直是资本追逐的热点,奇瑞也结合新形势规划了一系列大动作,资本层面的合作,多年来一直都在运作,目前感兴趣的小伙伴很多,但还没有确定的消息。”

业界据此推测,奇瑞认可一直在进行资本层面的操作,也不排斥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实际上,在出售巴西公司之前,奇瑞早就已经在资本方面动作频频。

今年7月,同样是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奇瑞将观致汽车25.5%的股权挂牌交易。在此前后,观致汽车的一系列资本交易也已经开始,先是宜宾市政府与观致汽车之间拟定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宜宾当地的酒业巨头五粮液集团也在该笔交易背后隐现。而后,观致又宣布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虽然截至目前还未确定投资者身份,但是贵州茅台和宝能集团等资本大鳄随之出现,以至引出了奇瑞整体被出售的猜测。

正如奇瑞官方所表述的,汽车行业一直是资本追逐的热点,不过如果仔细梳理奇瑞自身多年来的动作,不难发现奇瑞一直都未放弃实现整体上市的梦想。

奇瑞股份从2008年就开始谋求上市,2010年时还递交过A股上市申请,但是多年来奇瑞都未能如愿。此后奇瑞便改变策略,开始施行推动优势资产率先上市,而后奇瑞股份再整体上市的“曲线策略”。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奇瑞股份旗下的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今年发布招股说明书,试图闯关IPO。而在此前,奇瑞还曾在2016年筹划奇瑞新能源公司借壳海螺型材上市,但以失败告终。再追溯至2014年,奇瑞当年一口气剥离了37家子公司,这些公司包括安徽祥瑞工业有限公司、大连嘉祥科技有限公司等与汽车主业无关的公司,大部分被注入奇瑞科技有限公司,此举使得奇瑞股份本身变得更瘦身而健康,目前奇瑞股份旗下的业务以奇瑞汽车、观致汽车和奇瑞捷豹路虎几家整车企业为主。

根据相关机构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6年奇瑞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29.64亿元,利润总额2.06亿元,这与2015年相比,奇瑞的营业收入增加,但是利润却出现下滑,2015年奇瑞的营业收入为280.55亿元,利润总额为3.41亿元。

这显示出,奇瑞的整体业绩情况还不乐观。但是奇瑞股份为谋求整体上市的诉求依然在进行,多方位的资本运作从未停止,此番奇瑞出售巴西公司的举动便是诸多资本运作的又一次行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