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也要投奇瑞!尹同跃亲自操刀引金主

文章来源:愉观车市 发布时间:2017-10-17
分享到
奇瑞引进战略投资人计划中,竟然闪现董明珠的身影。日前,愉观车市获得可靠消息,奇瑞的资本引入计划有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亲自操刀,而包括董明珠在内的多个投资人,已经在与奇瑞进行接洽中。

奇瑞引进战略投资人计划中,竟然闪现董明珠的身影。日前,愉观车市获得可靠消息,奇瑞的资本引入计划有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亲自操刀,而包括董明珠在内的多个投资人,已经在与奇瑞进行接洽中。

愉观车市了解到,包括董明珠、五粮液、宝能百度、兴业银行等,均已与奇瑞进行接触中,而尹同跃的目的是引入战略投资人,优化股权结构,推动奇瑞上市。

其中,董明珠尚不明确以个人还是格力的身份参与投资,而宝能和五粮液,已经注资,并将分别控股奇瑞观致和凯翼汽车。

据了解,奇瑞正在制定2025计划,而该计划将直接明确未来奇瑞的发展重心,这也正式奇瑞受到投资人普遍看好的原因之一。

而尹同跃亲自“操刀”的奇瑞引入投资人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为其旗下资产分别引入投资人,该部分资产可以被投资人控股甚至全部转让,以便轻装上阵;第二步,在奇瑞股份公司层面引进投资人,投资人可以是单个也可以是多个,但总体引入后,仍由现有投资人控股,也就是说,在优化股权结构的同时,保证现有股东的控股地位,之后,共同推动奇瑞上市。

“完全没有整体打包出售的计划。”针对,纷纷扬扬的奇瑞要被整体收购的计划,10月10日,奇瑞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并发布了《关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资本运作的几点说明》(下称《说明》)。

不过,愉观车市调查后发现,虽然奇瑞被整体收购的可能性不存在,但是,奇瑞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已经开展,瞄准收购奇瑞部分股权的资本不在少数。据可靠消息:除了之前已经被报道过的五粮液、宝能之外,包括董明珠、兴业银行乃至百度,都在与奇瑞进行接洽中。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奇瑞引进投资人,最根本的目的是通过投资人的引入,优化股权结构,进而推动奇瑞汽上市,而这也是吸引投资人之处。

五粮液、宝能分别已注资

知情人士透露,五粮液和宝能均即将成为奇瑞的投资人。

最早出现在在奇瑞投资人名单中的是五粮液。今年4月份,宜宾市人民政府与以色列量子太平洋集团、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投资协议。协议约定在宜宾投资55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0万辆汽车项目,其中包括20万辆新能源汽车。

不过,之后,随着宝能的出现,奇瑞和五粮液之间的关系变得扑朔迷离。

据知情人士处透露,五粮液投资的是奇瑞旗下的凯翼汽车,注资金额10亿元左右,双方已经签署了框架协议。三年多前成立的凯翼汽车,致力于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知情人士透露,五粮液注资后,将在宜宾建厂生产新能源汽车。

宝能则成为奇瑞旗下观致汽车的投资方,目前观致汽车即将进入第二次挂牌,不过有消息称,宝能收购观致已是铁板钉钉,资金都到位了,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公布。

“奇瑞要达到新的发展高度,首先要轻装上阵。”业内人士分析,凯翼和观致投资人引入后,奇瑞可以专注于奇瑞品牌。与此同时,奇瑞希望在让出股份的同时,希望寻找到战略合作伙伴,做强原有业务。

知情人士透露,在引入了新的投资人之后,未来凯翼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打造,而观致在宝能的资本支撑下,也可以有新的发展空间。

与观致和凯翼同时寻找战略合作方的还有奇瑞巴西公司。10月11日,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网站发布一则“奇瑞巴西汽车进口、制造、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奇瑞巴西公司’)0.07%股权挂牌转让公告”。

虽然奇瑞巴西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令人堪忧。数据显示,2016年度奇瑞巴西公司营业收入为11127万美元,净利润为亏损17038万美元,公司产生的负债为130814万美元。该公司2017年7月31日的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9075万美元,净利润亏损18774万美元,公司负债65411万美元。但是巴西公司并未成为奇瑞“弃子”,知情人士透露,新的战略合作方,也即将敲定,双方将共同推动巴西公司发展。    

国资仍是大股东、宝能控股不现实

“奇瑞是一家国有股份制企业,无论是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还是股东之间进行资本运作,均为奇瑞资本运作的常态,也是汽车业内的常态。”    《说明》同时表示,对奇瑞股份感兴趣的投资者一致很大,并且我们都在保持接触,但目前还没有确定的战略投资者。

“不排除奇瑞引入新的投资者,这对于奇瑞下一步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某分析师认为。但该分析人士认为,在奇瑞股份层面进行战略投资的,一定不会是宝能,因为奇瑞的引入战略投资人的思路,与宝能的收购路径不同。

之前闹的沸沸扬扬的宝能系收购万科的案例,直白显示了宝能一直以来的野蛮收购理念。也就是收购的同时要取得控股权,并大刀阔斧更换管理层,这样的收购理念,与国有控股的奇瑞引进战略投资人的理念是相悖的。

对于奇瑞而言,引进战略投资人,目的是一起推动IPO,推进企业发展,本质上,国有控股的性质不会变。”知情人士透露。

实际上,近年来,奇瑞一直在寻求上市,尹同跃在多个场合表示过要上市,解决资金瓶颈。但是,奇瑞在上市上一波三折,因为业绩的关系一直未能实现上市。

奇瑞的销量并不算差,奇瑞的亏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技术的投入和受累不良资产,以及国资占大股的股权结构导致的决策效率无效低下,所以,当务之急,奇瑞首先要剥离不良资产,优化股权结构,提高决策效率才能实现新一轮的发展。

而自进军汽车产业以来,董明珠动作频频,每月都在扩张其新能源版图。作为转型造车的后发势力,被民间称为“董小姐”的董明珠,铁腕推进着银隆的前行。董明珠进入珠海银隆之后的8个月,就签下总计约800亿元的7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再加上银隆原有的珠海、石家庄以及武安的生产基地,其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具备了11处生产基地。

虽然业内也有质疑董明珠的资金是否会成为问题,不过,从其投资手法来看,地方政府是其立足汽车业不小的支撑。而奇瑞在业务上,与银隆有着互补关系,并且从投资的角度,战略投资奇瑞推动上市,可能短期内就能实现,顺利的话,可以反哺董明珠的造车“野心”。

奇瑞何以成为“香饽饽”?

知情人士透露,就如同《说明》中所说那样,与奇瑞有过接触的投资人不在少数,而奇瑞汽车的估值也水涨船过,已经突破千亿。

奇瑞的战略投资人,可以是一家也可以是多家,并不矛盾。”知情人士透露。

汽车产业又迎来了新一轮的热钱风口期。当前汽车制造、新能源、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正成为投资风口,而奇瑞作为一家在技术体系上比较扎实,并且针对新业务转型也比较积极的企业,与投资风向一致。

奇瑞是自主品牌企业中最早开始打造正向研发体系的企业之一,近年来在新技术上也非常及时,奇瑞刚刚在法兰克福发布了全新的高端品牌,奇瑞也与百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知情人士透露,奇瑞正在制定2025计划,而该计划将直接明确未来奇瑞的发展重心,这也正式奇瑞受到投资人普遍看好的原因之一。

另外,从业务结构上看,在观致和凯翼被战略投资人控股后,奇瑞的业务重心明确,奇瑞主攻自主品牌,而凯翼和观致剥离以后,奇瑞也不用再担心再产品上与其他兄弟品牌重合,可以放开手脚向上下产品线拓展。

此外,奇瑞股份还有另外一块业务是奇瑞捷豹路虎,奇瑞捷豹路虎目前已经进入盈利阶段,年盈利率40亿左右,这也意味着,奇瑞自主品牌业务已经有了“利润奶牛”来支撑。而这块也为奇瑞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分不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内车企中,拥有一定规模又没有实现IPO的,奇瑞也是为数不多的几家,这也意味着,此时投资人介入,从短期来看,只要能推动奇瑞顺利上市,资本就已经有回报的保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