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营销公司架构大调整 涉8大部门25位高管

文章来源:汽扯扒谈 发布时间:2017-10-17
分享到
市场萧条时,各企业的人事调整似乎总是比较频繁。这一次,要调整的又是从不缺新闻的奇瑞汽车。在卷入“整包被卖”的传闻后,近日从相关渠道独家获悉,奇瑞汽车已正式对旗下营销公司的机构及管理职位进行了大规模调整。这或许意味着,贾亚权在加入奇瑞汽车一个月后,已经对汽车的营销公司架构和人事进行了重组。

市场萧条时,各企业的人事调整似乎总是比较频繁。这一次,要调整的又是从不缺新闻的奇瑞汽车。在卷入“整包被卖”的传闻后,近日从相关渠道独家获悉,奇瑞汽车已正式对旗下营销公司的机构及管理职位进行了大规模调整。这或许意味着,贾亚权在加入奇瑞汽车一个月后,已经对汽车的营销公司架构和人事进行了重组。

据拿到的内部文件显示,奇瑞汽车的此次人事调整,共涉及市场与产品部、品牌传播部、销售部、大客户部、网络发展部、售后服务部、客户关系部、计划与运营部八大部门,尤其是销售部门和品牌传播部门,均进行了更加细化的工作内容分配。

以市场与产品部为例,负责的职能规定非常细致,比如年度目标制订、推荐产品改进与品质提升都是这个部门的职责。而品牌传播部除了传统的媒介传播科、产品公关科还设有体验营销科和数字化营销科。销售部则依然是下设八个大区,延续了之前的设置。

与此同时,奇瑞汽车还对相关的25个高管进行了职务调整:王琅、张贵兵被同时聘任为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而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职位也共有四位,不过此次被调整的高管基本也都是“老奇瑞人”,也就说没有空降兵进入奇瑞营销公司,以王琅为例,在奇瑞已经历任多个领导岗位,可以说是经验丰富,同时对奇瑞也是相当的了解,这次被委以重任也是希望“老奇瑞人”能够奋发图强。

根据接近奇瑞汽车的消息人士的透露,此次营销公司对架构和人事进行调整,或许与加盟奇瑞汽车约1个月的贾亚权有关,他9月份被正式任命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这次调整应被视为他在奇瑞开展工作的第一步。

其实近两年由于市场变化和自身发展需要,奇瑞汽车已经经历了几次重大的人事调整,尤其是今年4月,陈安宁正式接替尹同跃(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担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开始,已经进行了一轮关键岗位的变动。而此次再次对营销公司进行调整,也让外界猜测是奇瑞想对自身管理体制和人才培养机制进行变革。那么,此次架构调动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原因?

至上而下的人事调整

面临长城、吉利、广汽等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番奇瑞营销公司的大规模调整,或许代表着奇瑞要进一步深化体系改革的决心。

“近几年,奇瑞汽车集团的人事变动就比较频繁。对于奇瑞来说,这样大刀阔斧的调整符合奇瑞一贯的风格。汽车行业向来习惯‘旺季卖车,淡季动人’,尤其是对一些销量成绩不佳的车企而言,这种影响更为严重。”一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在上半年车市低迷的大背景下,一些车企内部的各种问题和矛盾能得到更为直观的暴露,内部调整会更加频繁。

相关信息显示,此番营销公司调整的序幕,或许能追溯到9月初,原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参配、图片、询价) 贾亚权加盟奇瑞汽车,担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而在贾亚权到任1个月后,奇瑞汽车对营销公司八大部门进行的业务安排及人事调整,不难看出奇瑞在2.0产品系转型3.0产品系的过程中,除了着重抓研发体系外,也将销售、品牌、财务等业务也进行变革的心思。

据悉,贾亚权1996年以一名普通业务员的身份进入长城汽车,并在此后十多年时间里,帮助长城建立了庞大的经销网络和良好的营销体系。2012年,贾亚权转阵福田,出任福田汽车国内销售总经理。2015年,贾亚权任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并助力宝沃首款车型BX7在2016年斩获了近4万辆销售订单。可以说,贾亚权的到来,为奇瑞汽车进行深度体系改革作了铺垫。

眼下,正是自主品牌车企向上突围、与合资品牌展开竞争的新阶段,因此奇瑞汽车的深度改革也是势在必行。在今年9月12日开幕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奇瑞正式发布了全新高端产品系列“EXEED”及该系列首款车型EXEED TX,作为其3.0时代产品矩阵的首发之作。在业界看来,奇瑞此时力邀贾亚权加盟,也是希望他能将此前多年累积的营销管理经验带入公司,助推奇瑞产品和品牌形象的升级,加速提升市场表现。

奇瑞的改革势在必行

从旗下观致成为待价而沽的焦点,再到十一长假后被传“整体出售”的消息,业内之所以对奇瑞如此关注,与其近几年品牌影响力不断下滑有着重要关系。

作为老牌的自主品牌车企,奇瑞曾一度是自主品牌车企阵营中的“领头羊”。但由于产品技术及管理等方面出现问题,而今的奇瑞汽车发展,却并没有跟上自主品牌“第一阵营”的发展脚步。无论是整体排行还是单车销量排行,已经离前十越来越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表示,奇瑞系列人事变动的背后,折射出的其实是奇瑞汽车想在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提升自身在行业内品牌力及产品力的意愿。而如今改革意愿之所以如此紧迫,关键还在于奇瑞本身已经深陷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

此前就有不少媒体指出,除了奇瑞汽车本身,集团还要顾及凯翼汽车、观致汽车、奇瑞捷豹路虎等品牌的建设。而在技术研发投入方面,除了整车平台开发外,核心动力系统升级以及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投入也花费巨大,但与此同时,高投入并没有收获高回报,尤其是观致、凯翼等品牌的发展不顺,让奇瑞整体陷入资金掣肘、亏损严重。

奇瑞还有一项非常花钱的地方,就是其海外出口部分。”有业内人士认为,“奇瑞一直希望轿车、SUV平衡发展的战略,但可惜至今还没有一款能真正走量的产品。定价较低的艾瑞泽5、被寄予厚望的瑞虎 7,与同级别优秀车型的销量形成了较大差异。产品力不足、核心技术研发较为滞后,再加上市场整体需求疲软的大背景,让奇瑞汽车如今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况。”

种种因素之下,奇瑞的体系变革和人事变动显得自然而然,但由此引起的更多涟漪也不可忽视。毕竟,企业的深层次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核心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平台开发,需要一定时间累积。而今年以来奇瑞汽车的一系列变动,能否让这个曾经辉煌的自主品牌车企走出泥潭,将极大考验陈安宁及贾亚权这些新上任者们的魄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