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制钢造假案是否“冰山一角”?汽车潜在安全隐患还有哪些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7-10-18
分享到
10月8日,关于日本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造假新闻曝出,一时舆论哗然。始创于1905年的神户制钢所当天承认,在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底期间,违反合同篡改了强度和尺寸等质量数据,涉及其中的产品包括铝制零部件1.93万吨、铜制品2200吨、铝锻件1.94万件,约占铝和铜业务年销售额的4%。

 

10月8日,关于日本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造假新闻曝出,一时舆论哗然。始创于1905年的神户制钢所当天承认,在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底期间,违反合同篡改了强度和尺寸等质量数据,涉及其中的产品包括铝制零部件1.93万吨、铜制品2200吨、铝锻件1.94万件,约占铝和铜业务年销售额的4%。据相关媒体报道,这部分产品可能已流向了近200家客户,波及到航空、汽车、航天火箭等多个领域。丰田、日产及马自达等日本车企纷纷开展调查,旨在确认神户制钢所提供的铝、铜及钢材等产品是否会影响其车辆的安全性。其中,丰田表示该问题造成的后果十分严重,并指出神户制钢所提供的材料多被用于发动机罩、后车门及车辆的外围区域。

车辆安全一直是汽车制造行业关注的热点,此次神户制钢造假事件的爆出,再次将安全问题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随着当前汽车科技的发展和车身轻量化的需求增多,除了广泛使用的钢材,汽车上还加入越来越多的新材料,比如碳纤维、工程塑料、尼龙、树脂等材料被用于车身和零部件,替代了传统的铸铁、合金和玻璃等材质。这些车身材料是否安全?还有哪些容易忽视的安全隐患?下面我们来一探究竟。

保险杠:塑料材质是否靠谱?

保险杠作为车辆被动安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功能上是保护车辆的重要安全部件。早期的汽车前后保险杠都以金属材料为主,一般采用钢板冲压而成,与车架纵梁铆接或焊接在一起。如今汽车保险杠采用的都是塑料材质,不再是坚硬的金属保险杠,很多人在疑惑金属保险杠被淘汰原因的同时,也对塑料保险杠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

事实上,采用塑料材质主要是因为金属保险杠有很多弊端,如在发生事故之后很难修复、发生事故时碰撞受力比较大,车辆受碰撞影响比较剧烈、在汽车与人发生事故时对人的冲击比较大、金属保险杠增加车重,增加车辆油耗等。

现代保险杠的首要作用已由保护车身的结构部件转变为是保护行人为主减小损伤为辅的功能性配件。主要采用增韧(改性)聚丙烯材料作为原料注塑成形(聚丙烯塑料,俗称PP料),这种材料有质轻、耐腐蚀、制品强度高、刚性好等优点,特别是由抗冲PP共聚物、苯乙烯类弹性体和聚烯烃类橡胶组成的共混改性材料,具有高刚性、抗冲击、耐划伤和可涂装性,注塑成型保险杠装车后,受8km/h的冲撞不碎裂,并具有复原的弹性,性能与聚氨酯类似,成本则降低10%~20%。

由于塑料良好的弹性,在结合了内填充的塑料泡沫材质之后,可以有效缓解撞击力,配合前杠的合理设计,塑料保险杠能有效降低行人被撞时的受伤程度,而且也更容易修复,降低制造成本与维修成本,同时也有助于车身减重。但缺点是耐低温性差。

油箱:安全性和材质无关

目前市面上各品牌根据不同车型的特性采用了不同材质的油箱,部分奔驰、捷豹车型使用的是金属油箱,雷克萨斯IS采用多层树脂油箱,ES采用钢板油箱,NX采用的铁制油箱。但由于塑料油箱可以减轻重量,在同等条件下可以提供更大的容积,可塑性强,并可根据车身所需设计油箱形状,而且成本更低,因此很多车型开始使用塑料油箱。

在油箱碰撞着火事故中,很多人质疑油箱材质是吞噬人性命的罪魁祸首,那么塑料和金属材质油箱哪种在发生追尾、碰撞时更安全?业内专家表示,车辆在设计时都会将油箱放置在整车的非碰撞区域,按照全球大多国家或地区的要求,安装在整车上的油箱要能够满足车辆在时速50km发生碰撞时不发生泄漏的要求。所以,油箱材质对于发生追尾碰撞后是否会出现泄漏并引发燃烧,并无直接关系。

实际上,车型采用油箱的材质,主要和对车辆的性能考虑有关。金属油箱和塑料油箱各有优势,但无论采用何种材质,厂家都会根据标准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防护,所以材质不足以影响发生碰撞时油箱的安全性,只要油箱本身能够达到国家标准、性能和设计要求,就没有问题。

在已经出台的《车辆燃油箱使用标准》(GB18296-2001)国标中,规定了汽车企业生产的机动车产品需通过燃油箱盖的密封性试验、安全阀开启压力试验、振动耐久性试验、油箱耐压等多项试验。无论金属油箱还是塑料油箱,都需要经过国家标准的严格检测。

脚垫:其实是隐形地雷 使用不当危险大

汽车脚垫集吸水、吸尘、去污、隔音、保护主机毯多功能为一身,保护车里车外洁净,起到美观舒适的功能。从汽车脚垫的材质上,分为化纤脚垫、亚麻脚垫、PVC脚垫、橡胶脚垫、呢绒脚垫、皮革脚垫、丝圈脚垫等。

汽车脚垫的吸水吸尘去污功能,可有效防止鞋底残留的水分、污物造成与离合器、制动器和油门间的滑动,避免安全隐患;选择厚实的底材可以阻止底盘噪音和轮胎噪音,提高驾驶舒适性;绒面类汽车脚垫还可以将剩余的噪音和车内音响回音等彻底吸附干净,对听力形成保护。

但汽车脚垫使用不当也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早年的丰田“加速门”事件引业内震动,多方调查的结果显示,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是油门踏板与踏垫的问题,在某些情况下,踏垫会卡死油门踏板。因此,不管什么样材质的脚垫,首先剪裁形状很重要,剪裁合理可以避免与油门踏板发生干涉;其次脚垫必须固定牢靠,绝对避免向前滑动,与踏板产生干涉,造成安全隐患。

最后来看脚垫材质。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曾对汽车脚垫进行抽样检测,检测指标一是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是评价汽车车内有毒有害气体含量的主要指标;二是阻燃检测,看材料是否不易燃烧。这两个项目很关键,关系到驾乘者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

从结果看,22组样品中,有5组样品,VOC检测超限,其中最严重的就是甲醛超限。这5组存在较高风险隐患的样本材质分别为橡胶、丝圈和纤维。由此可见,橡胶、丝圈和纤维材质的脚垫,相对其他材质更易挥发有害气体。在VOC含量中,最为严重的是甲醛,超过车内甲醛最高浓度限值的有17组样品,平均超过限值12.3倍,超限最多的达127.3倍。超过车内乙醛最高浓度限值的有13组,平均超过限值9.2倍,超限最多的达70.9倍。所幸的是,在阻燃项目检测中,所有脚垫均符合国家强制检测标准要求。

在车内,特别是在气温高的季节,脚垫在高温环境下释放的甲醛、乙醛等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会急剧上升,严重威胁人的健康,因此驾乘者在进入经高温暴晒后的车厢内时,应立即开车窗通风散热,待车内温度下降一定程度后再进入车厢。同时,应尽量选用皮革、亚麻和PVC塑料等相对来说更环保的脚垫。

油门踏板臂:塑料材质并非偷工减料

在早期油门依靠拉索控制的年代,油门踏板和踏板臂采用铸铁等金属材质,而现在的汽车多改用电子油门,喷油量全靠电子信号控制,加上汽车安全设计标准、节油性能和轻量化要求日益严格,因此目前市面上多数车型的油门踏板和踏板臂都采用塑料材质。也许会有人说,用塑料换铸铁是偷工减料,其实并非如此。

以常见的PA6材质(尼龙)油门踏板臂为例,经过加强处理后,其强度与金属踏板臂毫不逊色,只要不是反复使劲猛踩,直到车辆报废整个踏板也不会出现问题。此外,如果车辆发生正面碰撞,经过可溃缩设计的踏板臂还能够反向断裂,缓解对驾驶员腿部的冲击,降低人员伤害,相对提升安全性。

大灯罩材质:聚碳酸酯代替玻璃更安全

目前车辆前大灯和尾灯的玻璃罩采用聚碳酸酯注塑成型,聚碳酸酯不仅硬度好强度高,而且韧性好,能抗紫外线,具有优良的透光性能,长期使用不变色,具有很高的透明度。

大灯罩过去用玻璃制成,由于玻璃的强度较低,发生碰撞碎裂容易对人员造成伤害,所以现在大灯罩都采用聚碳酸酯制备。

在节能降耗和轻量化的大趋势下,随着汽车材料的不断创新发展,将会有更多新型材料融入汽车材料大家族,为人们带来全新的驾乘体验,也将带领我们的汽车时代进入一个新时期。此次神户制钢所事件已为汽车安全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在任何时候对关系到生命的安全问题都应保持足够的重视。未来如何推动汽车科技在材料创新和汽车安全中平衡发展,这是汽车制造专家们努力的方向,盖世汽车也将持续关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