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尔100周年,一个世纪的创新与发展

——访李尔公司亚太区总裁兼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蒋•孔克先生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0-19
分享到
值李尔100周年之际,李尔公司亚太区总裁兼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蒋•孔克先生接受了《AI汽车制造业》的采访,讲述了李尔百年来的创新与发展。

 

AI在今年的8月,李尔迎来了百年华诞。历经百年洗礼,李尔在业界取得的成绩大家也是有目共睹。在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您对李尔百年来的发展有什么感想?

蒋·孔克先生:首先,说到李尔的百年历史,确实在汽车业能够拥有如此悠久历史的企业是不常见的,这也是李尔非常难能可贵的一面。而在过去一百年李尔之所以能够保持长盛不衰,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保持高度的适应性,李尔一直高度关注市场的变化并及时调整市场战略以适应市场的发展;二是保持积极的主动性,不断地探索技术的创新,不断地开拓市场,引领汽车工业的发展。

AI能否透漏一下李尔2017上半年的财报数据表现如何,您对接下来几个月的业绩又有什么预期呢?

蒋·孔克先生:李尔上半年的表现确实令我非常地欣喜,一方面是李尔的市场增长超过了市场的平均增速,另一方面也超过了李尔公司对自身的预期,所以从两方面我们都感到非常满意。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市场的大环境有一定的挑战,一些OEM在销量方面出现了下滑的现象,在这样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李尔能够跑赢市场,我们感到非常地高兴。

当然,对于接下来几个月的展望,总体上是信心满满的。与此同时,我也预期市场会发生一些重大的调整。特别是从OEM角度,有一些厂商表现良好,而另一些由于缺乏相应的调整意识,发展相对缓慢,就未能跟上市场的步伐。

 

 

AI如今,消费者在购买时除了关心汽车动力、经济、安全等因素外,汽车内饰也成了一重大关心因素,特别是女性消费者。而汽车座椅又是汽车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座椅的表面材料更是一辆车时尚性的体现,您认为李尔在汽车座椅表面材料的优势是什么?

蒋·孔克先生:在两年前,李尔斥资8.5亿美元收购了全球顶级的汽车真皮供应商鹰革沃特华(Eagle Ottawa),这家公司在真皮面套领域已有150年的丰富经验,并一直处于领导地位。可以说鹰革沃特华的加入,进一步完善了李尔在汽车真皮领域的设计和研发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座椅整体工艺水平。同时李尔也是一家纵向整合最为深入的公司,我们可以直接接触到客户的设计部门,与他们的设计人员肩并肩开展市场工作,而不是传统意义上进行简单地开发及报价,所以在设计上以及产品方面我们都有高度的灵活性。

除此之外,李尔还能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可以帮助客户根据自身的喜好个性化地选择表面材料。

AI:您认为未来汽车座椅表面材料的走向是什么?

蒋·孔克先生:不论是皮革或是织物亦或是其他表面材料,我认为都有它发展的空间,至于未来的走向,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第一点是未来材料会有更多的选择性,基于此李尔也会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来满足客户不同的偏好;第二点就是定制化服务,李尔之前一直为保时捷,兰博基尼这样的超跑豪华品牌提供座椅的定制化服务,未来李尔也会为一些主流的车型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AI作为业内首家推出通用座椅骨架的制造商,李尔推出了一定范围内可任意扩展尺寸的金属平台骨架。现在这个金属平台骨架又有了哪些技术上的创新?

蒋·孔克先生:座椅骨架是李尔非常重要的一项领先产品,除了过去若干年李尔在相关技术上的自主研发及积累,最近我们也收购了欧洲的安通林公司,这家公司在座椅骨架方面也有非常深厚的技术积奠,在座椅的设计和骨架方面有非常灵活的技术,之前主要服务于标致雪铁龙、戴姆勒、雷诺日产及大众汽车,相信安通林的加入定会让李尔在座椅骨架及整椅业务市场上如虎添翼。

除了在高端品牌加大研发外,我们也会根据市场需求推出适合不同市场和国情的产品,比如我们推出的下一代ECO座椅骨架,应用了高强度钢以及更加灵活的结构,是我们上海的技术中心特地为亚洲市场所开发的一项技术,不仅能够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同时也可应用于印度等新兴市场。

AI刚刚说到了安通林,近年来李尔的收购业务也是不断,今后李尔还会有收购计划吗?

蒋·孔克先生:在兼并收购方面,的确在过去几年间我们收购业务不断,包括在汽车互联领域我们也收购了Autonet和Arada这两家公司。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出发,李尔是一家资金流比较健康充沛的企业,李尔一直比较重视兼并收购,并且也在不断寻找潜在的目标企业。除此以外,我们也非常重视李尔自身的发展,现在正在上海建设的占地2.8万平方米的新的亚太地区总部及技术中心,预计将于2018年底投入使用,该技术中心将更好地促进李尔在中国和整个亚洲的销售增长和业务发展,更好地实现李尔本地化的策略。

 

 

AI电子电气作为李尔的另一重要业务,近年来的发展也日渐成熟。当下,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热点,您是怎样看待这些热门领域的?电子电气业务在这两大领域的发展情况又如何呢?

蒋·孔克先生:从技术上来说,李尔电子电气业务有一系列的创新技术。比如高效率的车载充电器,这项技术不管是从效率方面还是在性能方面,都是业内最强的技术之一,并且帮助我们在如日本、韩国的亚太市场,都争取到了全新的业务。另外我们在DC/DC 转换器、电池管理系统、高压线束以及接线端子等都有一系列的优势。

在新能源方面,李尔2015年就在上海建立了我们的新能源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按照李尔新的亚太总部及技术中心规划,我们在2018年将会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技术中心的研发实力。李尔公司已经储备了12V、48V起停和微混系统技术。不仅如此,公司还开发了混合动力系统和全电动技术,并且已实现了供货,是全球4-5家有此能力的公司之一。在可预见的将来,48V微混动力系统将是传统燃油汽车节能减排的重要发展方向,这将为高功率的电子电气产品带来市场机遇。

在自动驾驶方面,我们也在和政府合作,参与新标准的制定工作。李尔在欧洲、美国、韩国已经在某些试点的高速公路路段进行了V2X这项智能技术的测试。

需要强调的是,新能源汽车以及自动化驾驶网联技术的实现,都还要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多的隐私信息在车辆和云端进行传输,在安全方面必须加大技术的积累,在这方面李尔已经做好了准备。

 

AI此前据悉,李尔对其旗下的汽车座椅和电子电气技术进行了融合,并且有了一定的技术成果,这对自动驾驶的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李尔在这两项技术上的融合能力,以及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发展?

蒋·孔克先生:李尔公司的INTUTM智能座椅首先可以实现个性化的舒适性调节,通过驾乘人员身体数据信息的配对,将座椅自动调整至舒适位置;同时,INTUTM智能座椅也能轻松实现个性化的娱乐需求,比如,乘客可以自动享受到符合自身偏好的定制化音乐,而与其他乘客互不干扰。第三,智能座椅通过一套传感器装置去实时监测驾驶员的健康状况,包括其心率、血压、体温等相关数据,以最终判断驾驶员的疲劳程度和续驶能力。如发现有任何情况,智能座椅会实时、主动地去帮助驾驶员进行调整。而在乘员保护方面,智能座椅可以进一步主动地去保障乘员的安全。目前在某欧系车中已逐步通过李尔的产品来实现毫秒级时间的碰撞保护。也就是说,当在毫秒之间传感器系统“意识”到要发生碰撞事故的时候,智能座椅将主动进行调节,为瞬间将要发生的碰撞做好准备,以保护乘员安全。即便万一发生不幸的碰撞事故,INTUTM座椅还有一个突出的功能,就是通过e-call紧急电话去为救援方提供全方位的信息。除了发出求救信号外,还能及时输出诸如车辆碰撞时的速度、乘员的人数、乘员状态,以及乘员分布在座舱的位置等。这些数据能够帮助警方和救援人员提前知道事故严重程度,以便在抵达之前就做好针对性的救援准备。另一方面这些输出数据还能为主机厂客户提供检验智能座椅功能和整车通讯系统的相关信息。

AI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着原始创新能力弱、核心关键技术亟待突破等难题和挑战。科技创新不仅是单一维度的优化与升级,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影响下的多维度的技术融合与集成创新。面对这一形式,您认为将来李尔应如何布局以提升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呢?

蒋·孔克先生:创新、领导力、高品质及高效率是李尔四大核心理念。创新对李尔非常的重要,李尔全球按照上述四大核心理念分别成立了跨地区、跨职能的工作组,我自己就是“创新”这一板块的负责人。创新涵盖了多个层面:在技术研发方面必须要加强创新,我们非常关注全球新技术的衍变,也会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将一些创新技术纳入李尔;同时,我认为如何把现有技术应用到创新的领域,也是创新的一个方向; 除了技术的创新外,全员的创新也非常重要,我们也一直鼓励每个员工每天都寻找一些创新的途径来使自己的工作方式得到创新。

总之,我认为创新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尤其对于汽车行业来讲,一家企业在20年间将会发生重大的变化,有创新才会使得一家企业立于长久不衰之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