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入局过早,共享电单车发展受制约

文章来源:电动车时代网 发布时间:2017-10-23
分享到
到目前为止,雅迪、爱玛、新日、台铃、立马、欧派、新大洲、宗申、松吉、小牛等多家电动车整车企业已经进军共享电单车领域。

到目前为止,雅迪、爱玛、新日、台铃、立马、欧派、新大洲、宗申、松吉、小牛等多家电动车整车企业已经进军共享电单车领域。     

2017年,共享经济迎来一次爆发期,从共享单车,到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甚至还出现了共享女友及共享姨妈巾。2017年对电动车行业而言充满了动荡,涨价、缺货、停产、倒闭,此类消息不绝于耳。这其中,来自共享经济的冲击,对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力。

共享单车把“共享经济”的概念带给国人后,目前已经从去年的多品牌百花齐放,进入到了寡头对峙的时期。ofo和摩拜彻底占领了全国市场,并在海外市场开始新一轮的圈地PK。受此影响,越来越多的电动车企业,把目光瞄准了共享电单车这块蛋糕。

但这能否成为新的增长点?

小辣椒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即使不考虑技术水平制约,要实现这一点也相当困难。

首先,共享电单车的停放必然不能像共享单车一样做到无桩停放,这就大大制约了其发展的速度。如果不能即走即停,那么使用频次就会下跌,而低频使用的共享产品,寿命都无法长久。

其次,在中短途的骑行范围内,共享电单车的竞品太多。一般而言,大多数消费者使用电动车,单次骑行里程大约在2-10公里的范围。而这段距离内,公交、地铁、汽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出行工具都在选择范围内,并且价格并不昂贵。

再次,共享电单车的运营成本明显比共享单车高。偷盗、破坏、损毁等现象一旦出现,需要投入的维护成本就会成倍增加。这一点已经得到印证,共享单车犹如一面国人整体素质的照妖镜,而替换成共享电单车后,问题恐怕只多不少。

还有,共享电单车的安全性并不那么让人放心,这是电动车日积月累给人留下的印象。特别是很多消费者为了追求速度,因此而拆掉限速装置之后,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这就导致多数人对共享电单车的安全性表示怀疑。

最后,政策环境是共享电单车发展的最大掣肘。目前很多地区对电动车的路权都还没有明确规定,尤其是对于电动车标准的新规到现在还未能出台,在缺乏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共享电单车的使用必然受阻。

最重要的是,共享电单车的盈利模式必然不同于共享单车,但正确的模式在哪,目前所有人仍在探索的过程中。

到目前为止,雅迪、爱玛、新日、台铃、立马、欧派、新大洲、宗申、松吉、小牛等多家电动车整车企业已经进军共享电单车领域。

小辣椒认为,共享电单车较共享单车而言更加省时省力,因此未来必然能够取代共享单车。但绝不会是现在。不仅仅是政策和技术条件的限制,还有国人面对共享经济产品时所表现出的整体素质。

共享经济的浪潮已经到来,共享单车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这并不意味着共享电单车就是下一个风口。资本入驻也需要看准时机,过早开荒可能导致死在冬天的严寒里,而过晚涉足则只剩蛋糕分完之后的杯盘狼藉。

面对来自共享经济的冲击,有些电动车企业选择率先圈地,但对更多资金力量并不雄厚的中小企业而言,如果盲目投入共享电单车项目,则很可能被拖死在冬天的严寒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