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创新论坛】陈海林: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探索与实践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0-25
分享到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探索与实践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陈海林

 

智能网联汽车从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现在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经成为了行业新“四化”,这也是解决交通安全、节能环保、城市用度和便捷出行的终极解决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将会在交通安全、交通效率、节能减排、创新驱动、产业带动、国防应用、生活方式方面带来积极的变化和影响。

我国产业发展政策不断出台,发展路线不断清晰,地方政府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扶持政策也不断加强,上海已经出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嘉定区也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作为全球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嘉定将深入发展汽车产业,打造国内领先,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汽车产业中心。

安亭国际汽车城经过16年的建设,已经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产业基地,始终致力于服务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从2011年,科技部和上海市共同响应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倡议,上海成为中国首个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开展了包括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智联电动车共享班车、自行车分时租赁等等工作。目前汽车城拥有2大国家级产业示范平台,6个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超过100个研发机构,300个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各类工程师等人才超过2万名,年工业产值3600亿元。目前我们的研发机构、创新型企业、研发工程师每年都在快速增长,每年人才增长超过5000人。

示范区根据产业技术进步需求,分四个阶段。从封闭测试区逐步拓展到开放道路、典型城市和城际走廊,形式系统性评价体系和综合型示范平台。去年,我们建设了5平方公里的封闭测试与体验区。今年我们开始了开放道路测试示范区,27平方公里,明年我们将形成一个典型城市的示范环境,包括高速公路,居民区、商业区、学校、乡村道路的试验环境等等,到2020年实现城际的示范。

目前封闭测试区面向自动驾驶、V2X的技术与标准测试研究,形成了200多个场景的建设,开园以来,不断对接国内外政府机构,企业、高校和行业组织,面向全行业提供持续测试服务和支持。已经形成了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能力最全,技术水平最先进,影响力最大的窗口。目前我们的测试任务正在紧张开展当中。

示范区力争成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先进技术研发,产品验证和展示发布窗口,标准规范研究制订和检测认证基地,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孵化基地、人才高地、产业和资本聚集地,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其包括六个核心功能平台和三个公共服务基地。

在前瞻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方面,与示范区合作伙伴,聚焦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前瞻共性以及基础支持关键技术研究,开展100项项目研究;组建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构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与集成测试的实车承载平台。

在产品技术测试认证平台方面,我们想逐步构建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工具链,从一开始的模拟到封闭,到开放路路。目前的封闭测试区已经为20多家整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了持续测试服务。稳步推进安驰路、安亭新镇,汽车创新港周边等开放道路多模式通信环境建设。

在标准研究规范制订平台方面,我们深度开展参与多项智能网联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加入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标准组织,并推动上海市地方标准建设。深度参与多项智能网联相关技术标准研究。作为中国唯一的智能网联公共平台,已经正式加入了全球5G汽车通信技术联盟,并已经正式加入C-V2X工作组,联合同济大学、上海电科、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昆仑计划-中国智能驾驶全息场景库”的建设工作,支撑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和测试,推动测试规范以及标准研究制定。目前,场景库已经积累了4千多个交通事故场景。

在数据与信息安全评测平台方面,建设了覆盖F-Zone封闭测试区的数据中心,明确了综合交通数据中心方案,封闭测试区云平台一期建设已经启动。同时我们正在建立信息安全研究院,今年我们和360合作的信息安全信息评测室已经建立。

在技术成果转化孵化平台方面,聚焦创新港和外冈新能源基地,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专业的创新环境。创新港已经有20多家企业入住,成为上海市产业示范基地。同时,我们正在结合产业资本,探索设立智能网联汽车主题产业引导基金,推动创新要素向高端和优势企业聚焦流动。每年在汽车城举办100多场和智能网联相关的会议和论坛,可以零距离获得国内外最新资讯。目前我们孵化了两个平台,一个是小车的EVCARD平台,一个是驿动的电动大巴平台。我们和Mobileye开展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和自主V2X通信设备的合作。

在公共服务基地建设方面,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交流,重视人才培养与引入,构建创新的运营管理机制。示范区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建立定期沟通对话机制。2017年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累计开展近50场培训活动,通过一些项目为纽带开展联合研究。

2017年5月24日,上海经信委和嘉定区正式签订了《关于市区深化共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合作协议》,同时上海市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正式揭牌,成立上海松泓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今年11月6、7日,在十九届国际工博会期间举办2017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我们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来做报告,也欢迎大家来支持。在今年12月上旬将举办2017CIVC中国智能汽车大赛,我们设立100万奖金池,重点支持无人驾驶产业突破,同时我们在F1内进行比赛,对赛事进行直播。

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自2017“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现场速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