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创新论坛】汪善进:法国汽车产业和人才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0-25
分享到
法国汽车产业和人才发展趋势

法国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会长 汪善进

 

我的演讲题目是《法国汽车产业与人才发展趋势》。

在座的各位对法国汽车可能不是很了解,所以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法国汽车历史。

实际上世界上第一辆汽车是诞生于法国,这不是一般的汽车,它是蒸汽车。中国讲汽车,就是因为最早的汽车是蒸汽驱动的,发明人是法国人古诺(1769年),当时速度是4km/h,持续时间15分钟。

现在的主流是内燃机,实际上第一个发明内燃机的也和法国有关,是一个比利时人,但是他生活在法国,有双重国籍。他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二冲程内燃机(1859年),Beau  de  Rochas发明了世界第一台四冲程内燃机(1862年),Nikolaus制造了第一台四冲程内燃机。德国人戴姆勒发明了第一台内燃机汽车。

法国人对现代汽车发展也做了很大贡献,很多现代汽车的发明和关键技术也是法国人发明的。我这里谈一下,雷诺公司的创始人路易•雷诺。涡轮增压就是雷诺发明的(1902年),它首先用在飞机发动机上,在一站上起了很大作用,后来用于汽车上,最开始是用于汽车,雷诺也获得了F1方程式大赛冠军。

第一次世界汽车大赛是法国人组织的,在1895年,那个时候参赛汽车有20多辆车,其中16辆燃油车,5辆蒸汽车,1辆电车。后来在法国举行了很多城市间的拉力赛。现在比较有名的比如说勒芒24小时耐力赛,世界上最快的量产跑车布加迪,也是在法国制造的。

 

关于现在法国的汽车公司和汽车品牌。

法国现在的汽车集团有两家,一家是雷诺集团,一家是标致雪铁龙集团,有三大品牌也就是雷诺、标致、雪铁龙。三个品牌都是一百多年的品牌。一百多年前,法国有两千家汽车品牌,后来都消失了,现在只剩下三家。

雷诺集团拥有5个品牌,包括雷诺、达契亚、三星、高山、拉达。雷诺目前已经国际化,销售总量320万辆(2016年),覆盖127个国家,员工人数12.4万(不含Lada)。

雷诺原来重点是在欧洲发展,所以雷诺在欧洲很有名,后来雷诺开始国际化,其国际化方式比较特殊。20年前,雷诺以比较便宜的价格把日产给购买下来了,成为日产最大的股东。当时雷诺走了一个比较聪明的方法,他把日产买下来,但是没有合并,成立了一个雷诺日产联盟,两家是分开的,各自卖各自的车,结算是分开的,但是研发一起搞,采购一起搞,可以节省成本,同时两家公司是一个人,就是卡洛斯•戈恩。去年开始,雷诺日产联盟又收购了日本三菱,现在变成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这个联盟销售量位居世界第一,超过了大众和丰田。

标志雪铁龙集团,旗下5个品牌,包括标致、雪铁龙、DS、欧宝和沃克斯豪尔。标志雪铁龙集团去年销量300万辆,加上欧宝的100万,总量差不多400万,员工17万人(不包括欧宝)。

欧洲汽车发展趋势其实和法国是一样的,和世界其他国家也是非常相近的。现在大家讲的主要问题就是减排。在减排方面,因为欧洲环保组织很强,媒体天天在讲,欧洲政府和欧盟制定法规对减排要求很高,所以欧洲一直在减排方面走在很前面,中国最近在减排方面也跟上来了,中国的减排标准实际上和欧洲差不多了。这是汽车企业都碰到的同样问题,就是环保,如何达到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现在大家采取的方法也是比较一致,主要是三种手段,也就是发展电动车、传统内燃机优化、混合动力车。

纯电动汽车是一大方向,目前很热。纯电动到底将来会发展的怎么样?现在争议很多,谁也无法精准预测,但是快速发展是肯定的。有一点大家在行业内也形成了共识。在未来20年里,纯电动车不可能占大多数,主流还是传统内燃机。为什么?纯电动车有很多优点的,为什么短期之内不可能取代燃油车,最主要的原因是电池价格。根据比较权威的预测,目前电池价格在前面5年里,电池价格基本上降了一半,但是还是非常贵。如果要达到和内燃机车价格上有优势,电池价格必须要达到小于100美元/度,这个基本上要到2030年才能实现。

仅仅发展纯电动车肯定是不行的,所以还是要发展内燃机车,发展混合动力。混合动力有两种,一种是可充电式的混合动力,一种是不可充电式的混合动力。可充电的和纯电动汽车很类似,不可充电的混合动力和内燃机很类似。要做好混合动力首先要做好内燃机的优化。

内燃机的优化就是要改善提高热效率。目前内燃机的效率基本上在35%左右,也就是说65%的能量是浪费的。现在做得最好的丰田1.8L,热效率可以达到40%,但是功率很低。未来不仅要提高热效率还要满足功率要求,功率不够也是没法用的。通过改善热效率的可行性方法,估计5年内可提升到45%。

 

接下来,我讲一下目前公布的四大发展方向,包括纯电动汽车、内燃机优化+混合动力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网联汽车。这是雷诺、PSA和大众汽车的目标。雷诺2022年目标是8款纯电动车,5%销售份额,12款混合动力车,自动驾驶车15款,网联车100%。PSA纯电动车2021年目标是4款车型,混合动力(可充电混合动力)7款,自动驾驶车2-3级,网联车是5G网络车型。大众2025年要开发出30款纯电动车,占25%销售份额,这个目标是非常高的。

 

法国汽车人才发展趋势。

2000年时,法国汽车产业员工人数是在上升总人数是65万左右,从2000年开始因为国际化加上公司战略转变,人员一直减少。到2010年时降到49万,预计到2020年人员会降到36万。我们看整车公司、一级供应商和二级供应商的趋势都是一样的,从数量来说,整车公司只占1/3,2/3是供应商,这也是很正常的比例,因为一辆汽车实际上70%-80%的零部件是买的。因此70%-80%的价值在供应商那里。从中就可以看出法国整个汽车产业链是非常成熟和完整的,法国供应商也有很多非常有名的,比如说米其林,在汽车轮胎领域一直保持世界第一。

法国汽车产业员工阶层分布。法国把工程师和干部放在一起,技术员和职员放在一起,工人放在一起。工程师和干部至少要拿到大学毕业文凭,技术员是大专文凭,工人是中学毕业。这三个阶层来看,工程师和干部差不多占22%,技术员和职员占23%,工人占54%。而且工人阶层还会减少。

法国汽车人才发展趋势。我们说人才最重要的培养,而人才培养离不开学校,法国学校培养工程师和干部的体系非常特殊,他有法国工程师大学校,这是精英教育,每个学校招的人都很少,一个学校每年只招收量三百人,高中毕业生经过挑选,读两年预科,经过考试才可以进入工程师大学校,学校老师非常多,一个老师最多管3个学生,师资力量非常强,和企业联系非常紧密。每个学生读书三年当中起码有一年要到企业实习。学生毕业时对企业非常熟悉,企业马上就可以用起来。这是法国非常独特的教育体系。

(本文来自2017“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现场速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