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疑云“回头看” 马斯克纠结背后另有玄机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7-10-26
分享到
特斯拉被曝国产无疑是近段时间汽车圈的大事之一,关于其的一点风吹草动都在业内被广泛讨论。

 

特斯拉被曝国产无疑是近段时间汽车圈的大事之一,关于其的一点风吹草动都在业内被广泛讨论。

最新的消息显示,最近特斯拉正在华启动校招,招聘规模为500人,招聘的职位有产品销售专员、售前顾问、交付体验专员、客户支持专员等。  

最近特斯拉正在华启动校招,招聘规模为500人,招聘的职位有产品销售专员、售前顾问、交付体验专员、客户支持专员等。  

招聘的城市共涉及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南京、苏州、武汉等中国多个一二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校招并非是特斯拉首次在华启动校招,去年10月,特斯拉曾在华启动了规模为100人的招聘事宜。

而今年突然将招聘的规模扩展到500人,这其中有着什么寓意呢?就在前几天才辟谣称在中国国产一事的特斯拉为何会在华启动这样大规模的招聘呢?

四月内两度否认国产

事实上,由于目前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加之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力扶持,中国市场成为特斯拉新能源道路上的必争之地。

另外,如今特斯拉正面临着严重的产能危机。特别是在Model 3车型推出后,巨大的订单量再度考验着特斯拉的生产能力。此时,选择在离最大消费群体最近的地方建厂成为特斯拉产能问题的有效解决方式之一。

今年六月份,关于特斯拉国产的消息就不断被曝出。从知情人士爆料称特斯拉美国总部已经多次派人在江浙沪一带考察选址,到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约现场图片的流传,特斯拉国产几乎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情。

不过此事很快被各方辟谣。特斯拉方面表示:“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正如之前所沟通,到今年年底,我们的国产化计划将会更加清晰。”

特斯拉官方的申明中透露出其确实正在考虑国产事宜并已经与上海市政府有过接触,不过国产一事的落地将被推迟到今年年底。

而就在前几天,特斯拉国产一事又被曝出。外媒报道称目前特斯拉与上海市相关部门的谈判已经基本完成,特斯拉已经基本确认将在上海自贸区建立独资公司。

▲此前曝光的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约现场图

与此同时,特斯拉最近在华的其他一些动作也再度炒热了国产一事。

10月16日,特斯拉官方宣布今后其将向中国大陆市场投放符合“新国标”(GB/T20234-2015)充电接口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

紧接着,10月23日,特斯拉全球最大的超级充电站落户上海浦东新区丁香国际商业中心,可同时为50辆特斯拉车型充电。

不过很快,特斯拉官方再次对国产一事进行了辟谣。特斯拉美国发言人表示:“公司希望在年底之前出台更为明确的在华生产规划,拒绝对6月份声明之外的消息进行点评”。

踩点推进国产原因何在

令人疑惑的是,为何此前特斯拉表明会在年底公布国产计划会提前两个月再度被炒热?在这个时间点上再言国产一事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因素驱动?

据《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此次特斯拉之所以加快了国产事项步伐,“是要赶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个月访华前”这个时间窗口。

随着特朗普的访华,中美贸易或将迎来紧密合作的关键节点,而此前特朗普上任时所宣称的“让美国制造回家”的经济政策或面临新的转变。

显然,这个时间点上加快国产事宜,特斯拉CEO马斯克有着自己的考虑。

自从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后,马斯克便一改以往反对的态度,多次在公开场合与特朗普会面。

据悉,特朗普与马斯克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进行了三次会面,与此同时,马斯克目前还兼任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制造委员会成员。

对于特朗普提出的各项政策,马斯克给出的态度也相当温和。在特朗普签署了“禁穆令”之后,其他硅谷大佬纷纷站队反对该项政策,马斯克却仅在推特上发文称“这不是解决美国面临的挑战的最佳方式”。

而在国产一事上,马斯克似乎也延续了其对特朗普一贯的支持态度,选择在其访华前铺陈国产事宜。

另外,据外媒报道称中国计划最早于明年取消对自贸区内外资电动车业务持股的限制。而目前在中国有11个自贸区,包括上海、广东、福建和浙江等省。  

商务部的最新表态更令这则传闻更加变得扑朔迷离。9月15日,中国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中国还将在金融、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相比于几个月前还“严防死守”不允许外资企业在华建立独资企业,如今政策层面的表态似乎对此事颇为暧昧,这为特斯拉国产一事提供了温润的土壤。

不过近日的国产传闻依然被特斯拉方面否认,其是否会在特朗普正式访华后在继续展开后续事宜呢?亦或是等待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外资准入政策?届时特斯拉国产一事又将发生怎样的变数?汽车头条App也将持续关注最新进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