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疑云第二季:商务部确认其与上海进行沟通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7-10-27
分享到
关于特斯拉国产的消息再起新波澜,10月26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特斯拉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关于特斯拉国产的消息再起新波澜,10月26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特斯拉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据之前外媒报道,特斯拉已经基本确认将在上海自贸区建立独资公司,目前特斯拉与上海市相关部门的谈判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正在就何时公布消息进行最后的磋商。根据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透露,特斯拉车型虽然将在自贸区国产,但仍然要缴纳25%的进口关税。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

而商务部也首度对于特斯拉国产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回复。高峰称:“关于特斯拉建厂,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特斯拉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于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特别是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投资,我们始终持欢迎的态度。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为外商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切实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

 

商务部发言人为何会选择此时对特斯拉国产一事进行回应?其证实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沟通的背后是否意味着出外资企业在中国独资建厂的窗口即将打开?

商务部表态意味深长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发言人回应特斯拉国产传闻的几天前,外媒也分析了特斯拉选择加快筹划国产事宜的背景。据《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是要赶在美国总统下个月访华前”这个时间窗口。

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高峰提及了即将迎来的美国总统访华将成为中美贸易促进合作交流的新契机。

他称:“关于特朗普总统访华经贸领域的成果,目前双方的工作团队正在抓紧工作,期待此访能够达成更多的共识和积极、务实的成果,推动中美经贸合作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

而特斯拉方面则仍然坚持6月份对外的回应,其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正如之前所沟通,到今年年底,我们的国产化计划将会更加清晰。”

 

9月15日,中国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中国还将在金融、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而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在回应时有着相似的论述“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对外开放”。

种种迹象表明,特斯拉或将在争议中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华独资建厂的先例。

专家表态口径不一

不过特斯拉国产一事至今依然举棋不定,更确切的消息是各方在不断辟谣此事。与此同时,业内专家对此事的看法也大相径庭。

“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内独资建厂,与我所得到的信息是相互矛盾的,我只能说合资股比会放开。”10月24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第19届亚太汽车工程年会&2017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而与付于武的观点则显得有些许不同的是,就在同一个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透露:“最早到明年,我国自贸区将允许独资建立新能源车企。”他表示:“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发布,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势在必行。”

专家口径不一,可以视为特斯拉独资建厂背后的多方博弈的复杂局势,虽然外媒披露已经大局已定,但显然仍然存在着很多的变数。

“汽车合资企业中方股比不低于50%的底线受到美方强烈质疑,我们能顶多久顶多久。”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去年4月中国汽车论坛闭门峰会上透露,他同时也表示,股比放开已是大势所趋,“长则8年,短则3-5年就会放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

发改委人士此前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对于外资电动车企业在华的发展是一直持欢迎态度的,但还是会按照政策要求作为基准。如果政策有变,也不会是一蹴而就的。”

目前的政策是外国汽车企业需要和本地企业建立50:50的合资公司的要求。有消息称今年6月份传言的特斯拉国产一事没有下文的原因便是斯拉态度强硬地期望能够在华成立独资的电动车企业,而不期望与中国汽车企业成立合资企业。

目前来看,新能源合资股比开放是大势所趋,但关于特斯拉独资国产却存在着一些变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