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仆后继涌向“三缸机”,宝马和别克究竟是怎么想的?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APP 发布时间:2017-10-27
分享到
2017年10月16日,别克GL6正式在国内上市。作为主打家用的MPV车型,GL6全系车型均搭在了1.3升3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2017年10月16日,别克GL6正式在国内上市。作为主打家用的MPV车型,GL6全系车型均搭在了1.3升3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NVH(噪声、振动与声音粗糙度)向来都是3缸发动机的短板。天生的物理不平衡性让3缸发动机很难达到4气缸发动机一样的平顺性,因此将3缸发动机放在如此偏向舒适调教的家用MPV上,难免遭到人们的非议。

据悉,通用在这款3缸发动机的NVH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大量隔音/静音材料被用于这款发动机,通用甚至将减震器配在了发动机上,可见在处理3缸抖动方面,通用的确做到了细致入微。

但无论如何,在相同技术水平下,3缸机无法达到4缸机的平顺性是个不争的事实。

不仅仅是通用,宝马也在今年广泛采用B系列的1.5L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目前,此款发动机已被搭载到X1,318Li,新1系等多种车型上,应用范围较广。

而宝马的豪华旗舰车型7系,也开始“堕落”到使用2.0T的4缸发动机。

合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纷纷开始降低排量并使用3缸发动机,这在前几年完全不可想象。

即使到现在,宝马搭载3缸发动机的行为也不能够被所有人接受。然而,减小排量、减少汽缸数、涡轮增压已然成为了汽车发动机的未来趋势。

实际上,宝马、别克都是具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制造商,采用小排量的3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绝对事出有因。下面我们就来浅谈一下这种越来越“火”的发动机究竟有何种优势。

(昂贵的宝马i8同样搭载3缸发动机)

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节能环保是目前汽车工业的主要方向,换句话说就是要节省燃油。将汽油的燃烧效率提高,尽可能的将燃烧产生的热能转化为汽车前进的动能是研发人员的重要任务。然而,在排量相同的情况下,多缸发动机往往具有较大的表面积。

 

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将2.0L排量分为12个气缸布局,那么这款发动机的长度及表面积都会很大。发动机运转起来温度会大大高于外界气温,因此热量必然会向外界流失。

这时,这台12缸发动机将会无形中变为一个“暖气片”,向外界不停输送大量热量。而如果将这2.0的排量做成一个气缸,那么这款发动机的表面积就会大大减少,丧失的能量也会下降。

(图为劳斯莱斯硕大的12缸发动机)

其次,相比多气缸发动机,3缸发动机的摩擦损失要小得多。当车辆在怠速的时候,发动机仍在不停运转(不考虑起停系统),此时发动机产生的能量全部为无用功。而汽缸数越多的发动机,在此种情况下浪费的能量也越多。

例如,原地怠速时4缸发动机有4个活塞在拼命地摩擦气缸损耗能量,而3缸机却只有3个活塞在做无用功。因此这种情况下,明显是汽缸数少且排量小的发动机才能造成更少的能量损失。这一点在严重拥堵的一线城市中尤为重要。

最后,说起应用这种3缸发动机的核心意义,就不得不提到日益严苛的环保法规,以及最近炙手可热的“双积分”政策。显而易见,“双积分”政策是一个强烈引导车企去研发新能源车的政策,因此毫无疑问,新能源车一定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目前,在售的主流新能源车基本采用EV(纯电动)与PHEV(插电式混动)或EREV(插电式混动)几种型式。

除去纯电动车,其他几种型式的新能源车均搭载发动机。而小排量且汽缸数较少,并搭载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存在以下优势:

1.发动机体积小且重量轻,可为电动系统腾出大面积的安装空间,并可降低车辆的整备质量。

2.低转速扭矩高,可与电动机形成动力输出的完美的互补,也可大大改善车辆的平顺性。

因此我们可以大胆猜测,宝马别克等合资品牌大力研发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正是向新能源车方向迈进的关键一步。未来我们或许将看到大批量的混动汽车均搭载这种发动机的情景,宝马别克等车企如今的行为也可能只是“先人一步”。

而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还是需要把重点放在产品实力上。如果宝马318Li,别克GL6等车型的表现足够优秀,搭载3缸发动机又何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