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与新能源双线布局 广汽集团变革进行时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发布时间:2017-10-30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汽集团(601238.SH)坚持创新驱动,5年期间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年销量从2012年71万辆增长至2016年165万辆。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汽集团(601238.SH)坚持创新驱动,5年期间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年销量从2012年71万辆增长至2016年165万辆。

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此前公开表示:“广汽集团持续创新变革,构建全球化产业体系,推动品牌向上,打造世界级的品牌,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今年,广汽集团经历了董事会五大高管集体请辞,广汽集团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只是正在进行机构改革。事实上,在这之后广汽集团确实动作不断,先成立了广汽新能源,后又迅速调兵遣将。而在广汽集团经过今年的大变革之后,未来又将如何谋求升级?

增长迅速

十八大以来,广汽集团的发展有目共睹。2012年广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销量71.2万辆,而2016年广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销量165万辆,增长幅度约132%。而2017年仅上半年,广汽集团营收达到为3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 61亿元。2017年1~9月,广汽集团实现整车产销分别为148.56万辆和146.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1%和27.63%。根据广汽集团公告,增幅数倍于全国整体车市。

此外,根据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广汽集团连续五年入围,今年位居第238名,比去年排名上升65位。

广汽集团方面表示,集团得以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过去5年间积极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自主品牌。广汽集团通过坚持合作合资与自主创新两条腿走路,实现了汽车“制造”到汽车“智造”质变。

冯兴亚表示:当前我国汽车处于自主创新与合资合作共生发展阶段,不久的将来,中国品牌必将主导国内市场,并走向国际,成为国际化品牌。广汽集团方面表示下一阶段,将以卓越的国际化企业为目标,继续坚持合资合作与自主创新协同发展。

据了解,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研发投入比为3.4%,集团旗下的广汽研究院在研发方面累计投资150亿元,拥有研发人员逾3000人。目前,广汽的专利申请量每年近500件,专利总量已近2000件。

事实上,广汽集团在不少领域都形成了创新模式。在生产领域,广汽集团创建了广汽生产方式,旗下自主品牌广汽传祺生产效率达到每辆车57秒,突破了产能瓶颈。在产品设计上,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也提出,“突破性的创新”是广汽传祺近几款新作品的核心理念,未来也会成为广汽传祺不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核心技术方面,广汽集团在美国硅谷建立首个海外研发中心,引入国际高端人才,整合国际前瞻技术,下一步打造世界级中国品牌。

冯兴亚公开表示,在自主创新方面,要把打造世界级中国品牌构建全球化产业体系,确定为长期发展目标,决心以国际化企业格局持续推动广汽传祺品牌做强做优做大。

“未来广汽传祺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争取2020年实现100万辆年产销目标,为全球消费者开启更富活力与创造力的移动生活体验。” 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如是说道。

自主壮大

“事实上,广汽集团增速快一方面要归功于自主品牌的不断突破。广汽传祺GS4和GS8的表现都较为抢眼。”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道。

今年在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广汽传祺SUV与轿车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超过37.6万辆,同比增长46.8%。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传祺连续5年获得J.D. 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中国品牌冠军。

广汽集团表示,通过多年与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的合资合作,充分消化吸收了精益生产核心理念和优势要素,创建了广汽生产方式确保了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冯兴亚曾公开表示:“未来要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

目前广汽传祺构建了覆盖A0级到C级的全SUV产品矩阵,其中传祺GS4月均销售超3万辆,主攻14万~15万元价格市场,在SUV细分市场中位居前三。7座SUV传祺GS8与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行成“三足鼎立”的大7座SUV市场格局。在轿车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传祺GA6累计销售超1.8万辆,同比增长165.6%。传祺GA8同比增长104.1%。广汽传祺实现了SUV和轿车的均衡发展,并凭借中高端供给,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多元化需求。

事实上,目前广汽集团发展重心已经开始向新能源业务转移。广汽集团设立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新能源”),并增资 22.64 亿元专项用于新能源汽车产能建设。在广汽新能源正式成立一个多月后,广汽集团快速完成其领导班子的任命。

在产品方面,广汽新能源也积极排兵布阵,随着传祺GE3的上市,2017年广汽传祺已经推出了三款新能源车型(包括新近上市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GA3S PHEV和GS4 PHEV),预计到年底还将再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型。

广汽传祺总经理郁俊表示,广汽传祺将继续以消费需求为先不断创新供给,以质量促进为本铸就中国制造之魂,加快实现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推动广汽传祺实现新的跨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