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前三季净利增140% 总经理换人重振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30
分享到
在今年上半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的一汽轿车,在三季度也延续了较好的盈利状况。根据10月28日一汽轿车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9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140.69%。

在今年上半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的一汽轿车,在三季度也延续了较好的盈利状况。根据10月28日一汽轿车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9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140.69%。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一汽轿车公告称,胡咏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原公司副总经理柳长庆升任总经理。

这也是自9月份开启内部人事大调整的一汽集团,在领导岗位上的又一新变动。有接近一汽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轿车时隔近5个月再次易帅,拥有丰富合资企业工作经验的柳长庆升任一汽轿车总经理,可以看作是继一汽大众“精兵”借调红旗后,徐留平“合资反哺自主”思路的新举动。

他表示,柳长庆在一汽大众工作8年,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徐留平执掌一汽后经常提及的“创新一汽,创新一切”的说法,在柳长庆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可以期待一汽轿车未来的创新发展。

  净利润超2.9亿元

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的一汽轿车,第三季度也延续了净利润增长的态势。

根据其近日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27亿元,同比增长32.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0.69%。

对此,公司在三季报预告中曾表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增的原因,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产品开发和营销能力,实现了自主品牌奔腾 X40 的市场突破及合作品牌双明星车型的持续热销,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记者注意到,在上半年车市增速整体放缓,市场销量较为低迷的大背景下,一汽轿车的表现较为亮眼。1月份-9月份,公司实现整车销售16.9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 28.2%。具体到其旗下两大品牌来看,马自达以总销量8.86万辆的成绩,实现同比大涨56.3%。而奔腾品牌的总销量达8.04万辆。

有经销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10月份-12月份)是国内车市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随着一汽轿车接连推出多款新产品,产品布局的日趋完善,可以预见在年底会实现更好的增长。

  原公司副总柳长庆升任总经理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初,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正式聘任胡咏为公司总经理,任期与第七届董事会相同。在时隔近5个月后,公司总经理职位再次发生变更。根据一汽轿车近日的公告显示,胡咏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原公司副总经理柳长庆升任总经理。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柳长庆历任中国一汽规划部部长助理、副部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规划部部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控制部部长等职。

上述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柳长庆的职务变动也是徐留平重振一汽集团所做出的战略调整。他提到,徐留平上任后就曾表示:“一汽集团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将更加坚定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步伐,重振‘第一汽车、第一品牌’的雄风。”

而记者注意到,为了将红旗品牌做成“中国第一和唯一的豪华品牌”,9月初,一汽集团就已经从一汽大众借调二十余名高端人才进入红旗。此举,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要“借合资经验打造红旗品牌”。

彼时,有大众品牌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旗作为“元首用车”,可以说是一汽的门面,徐留平到任后,显然对红旗现有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能力并不满意,从大众借调的人才,既有合资经验,又懂市场运作,自然能够加速红旗在生产、研发、销售、营销等方方面面的建设,对于红旗的振兴来说是好事。

而柳长庆出任一汽轿车总经理,也被看作是希望借助他丰富的合资企业工作经验,提升一汽轿车的各项能力。

据了解,2010年-2011年期间,一汽大众成都、佛山、长春等多个轿车生产基地、发动机生产基地的规划、建设、投产,均在柳长庆的带领下顺利完成。2011年,一汽大众终端销售突破100万辆,时任一汽大众规划部中方部长的柳长庆更是功不可没。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自8月份徐留平调任一汽以来,一汽集团一直处于快节奏的改革调整过程中,其现有的组织架构和人事安排都发生了重大调整。在这样的势头下,他表示,一汽要重振河山,似乎值得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