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首富利润腰斩 “皮尺部”暴涨十倍,深扒中国车企“圈钱术”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7-10-30
分享到
时间进入到10月底,中国车市的传统旺季“金九银十”落下帷幕,年底冲关战的火药味也来越足,谁会是2017年车市的赢家、黑马或者失意者无疑吊足了汽车圈的胃口。而在全年谜底揭晓前,前三个季度各家车企的表现同样惹人眼球。

时间进入到10月底,中国车市的传统旺季“金九银十”落下帷幕,年底冲关战的火药味也来越足,谁会是2017年车市的赢家、黑马或者失意者无疑吊足了汽车圈的胃口。而在全年谜底揭晓前,前三个季度各家车企的表现同样惹人眼球。

近日,多家中国上市车企相继公布了前三个季度财报。从数据来看,长城汽车继上半年利润腰斩后,前三季度净利润继续下跌60.05%;而众泰则凭借1,039.82%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耐人寻味。

在这些车企财报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财富密码呢?汽车头条App为你深扒财报数字背后的玄机。

长城:“最赚钱车企”标签不在

继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50.87%后,长城汽车第三季度延续了净利润下降的态势。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1-9月实现营业收入634.29亿元,同比下降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9亿元,同比下降60.05%。

事实上,从销量来看,长城汽车的表现相对稳定。其9月单月销量102,037辆,同比增长4.46%;前三季度累计销量70.6万辆,同比微增2.25%。

对于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长城方面并未作出说明。不过在其年中公告中曾提及是“本集团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以及加大品牌及新产品推广力度、加大研发投入所致”。

此外,汽车头条App了解到,“通过网络类、电视类、户外类等媒体全方面进行品牌和产品推广,致使广告宣传费增幅较大”也被长城认为是导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

 

特别是WEY品牌推出后,长城“不在媒体投放广告”的惯例逐渐被打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广告及媒体服务费为2.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激增148%。差旅费为1386万元,增长57.5%。

不过,无论如何,随着盈利能力的下降,此前“最赚钱车企”的标签已然从长城身上撕下。

众泰:销量大幅下滑却利润暴增

来自众泰汽车的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为58.1亿元,同比增长831.1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982.85%。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到2.55亿元,同比增长1,039.82%。

与利润暴增相反的是,在销量方面,众泰汽车前三季度却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其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82,154辆和183,394辆,分别同比下滑20.52%和19.91%,仅完成了全年40万销量目标的45.84%。

两相比较,众泰汽车的“财富增长逻辑”就显得耐人寻味了。

 

事实上,在今年4 月初,众泰完成了一项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了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 100%股权,这被解释为“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度增长”的直接原因。

其中2017 年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预计完成净利润 14.3-15.1 亿元,超过其业绩承诺在2017 年度完成 14.1 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指标。扣除永康众泰汽车一季度净利润和收购永康众泰评估增值本年应摊销金额,预计上市公司 2017 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 12.59-13.62 亿元。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真正逐渐进入“新常态”,这家“最会模仿”的车企又将何去何从呢?

 

 

长安:绩降25%仍斥资千亿搞研发

来自长安汽车的公告显示,其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4.31亿元,同比下降4.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11亿元,同比下降24.92%。其中,7-9月,公司实现盈利11.90亿元,同比降幅达47.07%。

在销量方面,数据显示,其前三季度产销量分别达到199.93万辆和205.82万辆,分别同比下滑6.07%和6.30%。

长安方面给出的原因是:“系公司对外信用销售增加所致;预付账款余额比年初大幅增加,主要系公司预付进口变速器、钢材等货款增加所致;存货余额比年初增加,主要原因是库存商品增加”。

不过,面对暂时的困境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信心十足”。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其发布了名为“香格里拉计划”的新能源计划,拟到2025 年全产业链累计投入 1000亿推进新能源战略,打造涵盖轿车、 SUV 和MPV 等多款产品的三个新能源汽车专用平台,同时发布三款新能源乘用车型。

广汽:自主合资齐头并进

来自广汽集团的公告显示,其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6.31亿元,同比增长50.15%;汽车整车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62亿元,同比增长59.79%,汽车整车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4.57%,公司每股收益为1.38元。

 

从广汽集团旗下各企业表现来看,广汽乘用车、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的销量增幅明显,分别到38万辆、15万辆8万辆,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6%、48%和199%;此外,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表现稳健,前三季度销量分别达到50万辆34万辆,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5%和8%。

从整体来看,广汽集团各版块之间的发展相对均衡,呈现出自主和合资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江淮:前三季度净利润再降80%

不久前,江淮汽车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称,今年1-9月,江淮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0%左右。而数据显示,其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75亿元。

对此,江淮方面给出的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乘用车销量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淮汽车累计销量为38.27万辆,同比下滑约两成。其主力产品SUV持续大幅下滑,前三个季度共销售90,545辆,同比下滑54.62%;MPV实现微增,1-9月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1.30%;只有轿车版块实现可观增长,销量为23,042辆,同比增长27.37%。

在新能源领域,数据显示今年6月江淮牵手大众后,其在电动化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等竞争力得到提升。纯电动乘用车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7.64%,其中7、8、9单月销量分别同比爆增139.11%、101.94%、81.44%。

不过,根据江淮此前公告,相比江淮汽车去年总计收到得超过35亿元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锐跌至1.24亿。

有媒体分析称,“与4年前江淮果断放弃轿车,将重点放在商用车上,并赶上了小型SUV 风口,此后摆脱了亏损”相似,此时的江淮又站在了选择发展方向的十字路口。

一汽轿车:前三季度净利润激增140%

一汽轿车近日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98.27亿元,同比增长32.1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91亿元,相比于上年同期的-7.16亿元,同比增长140.69%。

这意味着在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后,一汽轿车在第三季度也延续了净利润增长的态势。对此,一汽轿车方面给出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产品开发和营销能力,实现了自主品牌奔腾X40的市场突破及合作品牌双明星车型的持续热销,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轿车共实现整车销售16.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8.2%。

巧合的是,在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同日,一汽轿车还发布了一项新的人事任命:柳长庆接替胡咏申出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有媒体分析指出,这是“新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重振一汽集团下的战略调整”。徐留平上任后首次公开亮相时便对外表示:“一汽集团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将更加坚定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步伐,重振‘第一汽车、第一品牌’的雄风。”

在上述6家中国车企财报出炉后,包括进来关注度极高的吉利汽车、体量庞大的上汽集团等,赶在年底收官战之前,各个“大佬级”中国汽车企业的前三季度财报足以让行业产生无数联想。汽车头条App将持续进行关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