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SUV梦碎 前三季净利腰斩或走下神坛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7-10-30
分享到
10月28日消息,随着支柱车型哈弗H6销量的大幅下滑,以SUV领导者自居的长城汽车日子越发艰难。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长城汽车净利同比下降超六成,核心人才大量流失,过度依赖单一车型暴露短板。与此同时,国际投行也不看好长城汽车,高盛将其目标股价削减至5.72元。

10月28日消息,随着支柱车型哈弗H6销量的大幅下滑,以SUV领导者自居的长城汽车日子越发艰难。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长城汽车净利同比下降超六成,核心人才大量流失,过度依赖单一车型暴露短板。与此同时,国际投行也不看好长城汽车,高盛将其目标股价削减至5.72元。

    净利大跌 支柱车型哈弗H6或走下神坛

长城汽车10月26日发布的前三季度财报显示,长城汽车营业收入629.92亿元,同比下降0.56%;净利润28.79亿元,同比下降60.05%;扣非净利润24.37亿元,同比下降65.47%。受财报影响,长城汽车次日股价也遭遇重挫,A股低开4%,H股一度大跌6%。

除股价外,销量同样表现不佳。今年1—9月,长城汽车主打的哈弗系列车型累计销售58.42万台,同比下降1.04%;今年9月,哈弗系列车型销售7.78万台,同比下降11.27%。其中,销量最高的支柱车型哈弗H6在9月销售4.52万台,同比下降15.22%。

作为曾经的销量明星,进入2017年之后,哈弗H6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尽管依然稳居销冠位置,但新老两代H6的销量已跌破5万台,几乎每个月的销量都在走下坡路。占据哈弗系列整体销量的60%以上的哈弗H6,一款车型单月销量8万台的巅峰时期已然成为过去。

作为SUV市场连续14年的销冠,长城汽车由于聚焦SUV,单车利润率极高,仅次于保时捷,因此也成为SUV红利最大的获益者。但SUV市场曾经30%的高增速的时代一去不返,越来越多新车型的涌现让一直处于领军地位的哈弗H6走下神坛。

    人才流失 高盛削长城汽车目标价至5.72元

国信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新浪财经表示,核心人员流失为长城汽车净利大跌埋下伏笔。其解释,一款新车的研发周期大概为3-5年,2011年起,长城汽车人才越来越多的被挖角,去年仅技术人员就流失6276名,接近三分之一。研发、技术等领域人才不断流失必然对新车型的设计、生产工作造成负面影响,利润下滑随之而来。哈弗H8、H9的平平销量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主力车型H6经过换代并未能续写销量辉煌,哈弗产品线显得后劲不足。

长城汽车准确的把握了中国潜力巨大的SUV市场,借SUV的春风实现的飞跃式成长,然而春风过后,过度依赖SUV车型的弊端也日渐显现,越来越多的车企跻身SUV市场并逐级压低价格后,让昔日以SUV领导者自居的长城汽车SUV梦碎。

国际投行同样不看好长城汽车,作为2011年最早赴港交所挂牌的中国境内民营整车企业,过去一年多来,长城汽车股价一直被高盛、大摩、小摩、美银美林沽空,接近7亿股的沽空盘占到流通股本近两成。

三季报出炉后,高盛将长城汽车目标价由5.92元降至5.72元,投资评级为“沽售”。高盛削减长城汽车2017-2020年每股盈利预测3-36%,主要因为毛利率较低及推广销售行政开支较高,推广销售行政开支占其收入9.6%,高于高盛预期的9.3%。

交银国际认为,由于哈弗车型的折扣较高导致长城汽车业绩疲软,其股价很可能因这一次疲弱的业绩而受到不利影响,短期内看到交易沽出机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