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宣布:2040年汽油内燃机将完全消失,而且他们还要把氢燃料汽车卖到中东去(附图)

文章来源:汽车纵横杂志社 发布时间:2017-10-31
分享到
按照丰田关于“内燃机2040年消亡”的大胆判断,如果算一下,这个时间距离现在只有短短的23年,他们如此“大胆”的原因是什么?作为传统车巨头,丰田自己是否已经做好了应对汽车能源革命性变化的准备?

 

 

按照丰田关于“内燃机2040年消亡”的大胆判断,如果算一下,这个时间距离现在只有短短的23年,他们如此“大胆”的原因是什么?作为传统车巨头,丰田自己是否已经做好了应对汽车能源革命性变化的准备?

由于丰田在东京车展上展示的一系列“史无前例”的变革措施引发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在东京车展的媒体日之后,针对环保等大家关注的技术问题,丰田特别安排了媒体沟通会,由丰田的环境技术负责人直接面对媒体来回答全球记者的各种提问。这些朴实的工程师们在采访现场态度诚恳,有问必答,甚至还回答了丰田的“制氢成本”,以及未来丰田是否会在沙特等中东地区推广氢燃料等涉及到企业发展的“核心机密”问题。

现场采访

记者:你们认为内燃机会消失吗?

负责人:我们要在2050年之前就让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到10%。其实我们认为在2040年,汽油内燃机将会完全消失。但是,混合动力等为基础的汽车,还会有一定程度的存续。

记者:丰田介绍了很多种制氢的方式,那么,现在丰田制氢的成本是多少?加满一辆车所需的氢气,要用多少钱?

负责人:我对于制氢的详细成本,不是很清楚,这需要氢气的制造基础设施制造商给出准确答案。加氢本身的费用是在每公斤1000-1500日元左右。考虑到把它充满后,车辆续航的距离来讲,这个价格并不是特别高。关于具体的精确成本,我现在没法准确告诉你。

记者:丰田是否制订了Mirai的销售目标?现在该车的实际销售状况是否符合你们的目标?

负责人:现在Mirai每年生产3000辆,主要是销往日、美、欧,到现在为止大概累计销售了4300辆左右。第二代燃料电池车(FCV)的储氢罐正在设计制造当中,为了第二代FCV的销售,我们现在努力考虑降低成本的问题。我们希望届时将能够将这种车辆的销售数字提高到现在的10倍左右。我们的燃料电池车(FCV)巴士将在2020年奥运会之前生产100辆左右。

此外,我们的 FCV技术也非常适合于货车。现在,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一种大型FCV货车正在实证阶段,我们正在努力实现在加利福尼亚真正使用上我们的FCV汽车。

记者:这种使用氢的汽车会导入到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地区吗?

负责人:现在沙特阿拉伯正在实证阶段。对于使用氢燃料的汽车来说,在沙特阿拉伯的环境确实还是比较严峻的,我们正在努力克服各种问题,希望今后能够在中东地区,也让我们的氢燃料汽车跑在路上。当然,中东是石油资源非常发达的地区,但我们希望今后能够克服各种各样的问题,实现我们的目标。

记者手记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环保法规的日趋严苛,使得“内燃机的未来还有多远”的问题成为行业所高度关注的话题,每一次“风吹草动”都迅速会成为业界焦点。与此同时,汽车动力系统即将到来的这场革命也是汽车企业必须面对的挑战。如果说,在上一次全球“石油危机”中,以节油和经济的优势,丰田成功完成了“逆袭”成为行业的引领者,那么这一次,已经站在巅峰位置的丰田为什么能够如此“激进”?在这一场巨大变革中,他们还能继续曾经的辉煌吗?

事实上,“汽车行业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步入变革期”,这是丰田对于汽车产业未来的基本判断。就在本次东京车展前夕,丰田正式启动了以 “Start Your Impossible” 为核心的企业“挑战”战略,并在全球各地的丰田公司范围内共享该发展方向,同时还将该理念广泛呈现给社会和其客户。在此背景下,想人们所想,为营建一个“人人都可以挑战各自潜力的社会”提供支持,从而推动人们生活与整个社会的提升与改善——也成为丰田自己的“梦想和挑战 ”。

也许,这就是丰田将原本汽车行业中的各种“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勇气和动力所在吧。虽然胜负尚未揭晓,竞争还在持续进行,但在本次东京车展中,丰田所展示出的这种挑战自我、革新自我的勇气,却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