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车企决战“2025” 哪家新能源战略最靠谱?

文章来源:寰球汽车内参 发布时间:2017-11-01
分享到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上,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发展战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将在2025年全面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这是自国家层面启动禁售燃油车相关政策研究后,首家亮出停售燃油车时间表的车企。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上,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发展战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将在2025年全面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这是自国家层面启动禁售燃油车相关政策研究后,首家亮出停售燃油车时间表的车企。

有人认为,此番长安汽车提出停售传统燃油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汽车企业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面临的竞争异常激烈。

事实上,在长安汽车之前,多家车企已明确了各自新能源市场战略。与此同时,多国宣布2025年前后将禁售传统燃油车。一时间2025成了车企制定新能源战略的关键时间节点。

过去一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继续高歌猛进,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50%。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一直延续快速发展势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2.4万辆和39.8万辆,同比增长40.2%和37.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34.8万辆和32.5万辆: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接近150万辆,占全球一半左右,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一。

对于中国来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工信部联合五部委公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指出,新能源双积分政策将从2019年开始考核。就整车企业而言,未来三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顺利打开,成为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

业内专家认为,这或许是车企着急制定战略规划,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关键因素,毕竟谁也不想与这股浪潮擦肩而过。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已成为各国车企新能源汽车布局的重点部分,而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差距也正在缩小。因此,车企纷纷制订了相对激进的中长期战略目标。此外,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欧洲各国纷纷宣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催生了汽车企业的新能源发展战略。

2017年初,各国主要汽车生产厂商陆续发布了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规划。其中,沃尔沃宣布,到2019年每辆车上都将装上电池;林肯、捷豹、路虎也宣布旗下的所有车型要全部进入电动化。针对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战略安排,各家企业的应对策略和反应有所差异。

根据不完全统计,到2025年,仅在中国汽车市场,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规划销量合计将达到1,215万辆-1,335万辆,计划推出的新能源新车型达200款以上。

在众多车企一窝蜂似的推出新能源战略规划的同时,也有行业内专家对车企的新能源战略提出了质疑。汽车商报梳理了中国和全球主流车企的新能源战略,结合各国禁售燃油车时间表,通过对比来看,至于哪家车企的新能源战略最可行,或许就一目了然了。

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能源规划:

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上汽乘用车等主流车企2016年新能源销量几乎占据了整个中国新能源市场份额,已推出的新能源车型也更为丰富,数量遥遥领先。根据各车企的规划,到2020年,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汽车以及上汽乘用车合计产销将达350万辆,新车型数量将多达60款以上,兼顾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覆盖各新能源细分市场。

 

 

国外汽车企业新能源战略规划:

 

外资主流车企均将新能源车视为重点发展方向,纷纷制定战略方针,尤以大众和丰田转型加速最为明显。大众和丰田过去分别恪守于节能技术和混动+燃料电池的技术路线,也纷纷于2016年下半年宣布加快向纯电路线的转型,其中大众促使了江淮大众的迅速落地,并抓紧布局了近20款新能源车型的陆续上市计划,丰田则投放了第一款PHEV并将纯电路线列为新能源的终极目标之一。

●奔驰:2025年之前推出10款电动汽车

2025年会推出10款电动车型,销量将会占据奔驰整体销量的15%-25%。随着EQ亮相,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未来电动车领域的子品牌。在EQ子品牌下,预计到2025年会推出10款车型。为了达到目标,将投资增加最多100亿欧元(约110亿美元)用来开发新能源汽车。

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经引入了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未来在新能源车方面推出更多举措。

●宝马:2020年之前 宝马所有车系都具备电动选项

宝马集团发布“第一战略”,第一战略包含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服务化四个方面。

2018年年底之前将推出40款全新及升级的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宝马品牌、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2020年之前,宝马所有车系都具备电动选项。在2025年之前,将全球电动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比例提升到15%至25%。

●沃尔沃:2025出售100万辆新能源车

根据规划,沃尔沃2019年在全系车型中普及电气化,以逐步取代目前使用的内燃机,甚至计划至2025年售出100万辆新能源汽车。

未来沃尔沃仅生产纯电动、插电混动和混动车。

●大众:2025年推80款电动汽车

到2025年,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80余款全新电动车型,包括50款纯电动车型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到2030年,将有更多电动车型面世,集团旗下覆盖全球各级别市场的300余款车型均将推出至少一款电动版本。

在中国市场,大众集团2020年将实现在华销售新能源汽车40万辆,2025年实现150万辆的目标。为此,大众未来将布局全线车型产品覆盖所有汽车细分市场。

●福特: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占福特总销量的10%-25%

福特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向全球推出13款电动汽车,包括将在中国上市的一款全新纯电动小型SUV,以及率先在北美发布的专为移动出行商业运营而设计的自动驾驶混合动力汽车。根据福特规划,未来新能源车将以插电式混动以及混动技术为主。

此外,福特还表示未来全系福特新能源车都会引入中国市场,以满足中国市场对电气化车型的需求,福特汽车将在2025年以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面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等不同形式的新能源车型。

●通用:2020年,将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型

到2020年,将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型;2025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旗下将近全部产品在华实现不同程度的电气化技术。

●丰田:聚焦氢燃料电池车 2050年实现零排放目标

2020年丰田将实现3万辆以上的氢燃料电池车销售,2020年,丰田旗下的新车相比于2010年将降低22%以上。

在新能源领域,2016年底丰田宣布新成立EV事业部门,并且由丰田章男本人亲自负责。丰田将企业发展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分别为短期目标是提高内燃机燃效,扩充HEV车型;中期目标是加快推进PHEV车型;长期目标是在2050年消除发动机车型,使HEV(混合动力汽车)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型占总销量的七成,FCV(燃料电池车)和EV(纯电动汽车)占三成。

●日产:到2020年两成以上汽车实现零排放目标

日产作为日本的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自2006年开始推广电动汽车,并且陆续推出了日产聆风、电动版NV200等电动车型。到2020年日产销售车辆的20%均将为零排放车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