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换“大棒”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1-01
分享到
增长,并不是汽车市场的自然需求,而是政策和补贴等多方面因素带来的结果。“胡萝卜”太多,而“大棒”不足,使得很多汽车企业根本没有动力去用心做产品,就更别说降低成本和价格以快速适应市场,为未来积极做准备了。

增长,并不是汽车市场的自然需求,而是政策和补贴等多方面因素带来的结果。“胡萝卜”太多,而“大棒”不足,使得很多汽车企业根本没有动力去用心做产品,就更别说降低成本和价格以快速适应市场,为未来积极做准备了。

一系列的问题暴露之后,“大棒”终于来了!在补贴政策加快退出的同时,《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称“双积分”政策)正式颁布,并将于2018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

“双积分”政策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和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提出了要求,其初衷是希望能够激活企业电动化转型的“内在活力”。乘用车企业为了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合规,必然会在产品、成本、市场及服务等多方面想方设法。

在“双积分”政策的推动下,中国车企已经开始积极制定全新的新能源汽车战略,主动发力布局未来。近日,长安汽车首先给出了停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其“香格里拉计划”明确指出: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2025年,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为此,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产品研发领域、专有平台打造、动力电池领域以及共享、充电设施和服务等领域全面加大研发投入,到2025年累计投入超过1 000亿元!

长安汽车这样的宏图大志,想必国内其他各大车企也都在考虑之中,而且不要忘了,还有数十家定位于新能源汽车的新兴造车企业正在迅速崛起,对传统车企也将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双积分”政策对于这些造车新势力非常利好,他们的雄心抱负,也许超出你的想象!

在“双积分”政策的背景下,中外车企的新一轮合资潮也同样值得关注。从大众和江淮、戴姆勒和北汽、雷诺—日产和东风、福特和众泰,再到宝马和长城,跨国公司和中国本土车企纷纷宣布合资或合作意向。不同于20世纪90年代的那波“以市场换技术”的合资潮,这次中外车企不约而同指向了新能源汽车,并且表示合作双方将“共同”研发、“共同”打造新品牌,不少民营车企也成为了外资的合作对象。

资本总是逐利的,准入政策的方向也非常明晰。中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的新格局、新生态,已轮廓渐成,从研发到生产,从市场到服务,甚至共享,你已经布好局了吗?
 

收藏
赞一下
0